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我國三軍樂儀隊首位女性總指揮軍官



圖片是2007年國慶大典三軍樂儀隊首位女總指揮
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10月三日凌晨在總統府前舉行夜間預演,三軍樂儀隊指揮在昏暗燈光下用螢光棒權充指揮棒。

十月十日國慶日,對研究生來說這又是一個可以清閒讀書的日子,依照慣例轉開電視,今年因為有幾個事件,使得國慶大典有很多賣點:比如紅衫軍的施明德先生要怎樣去國慶會場、還有神龍小組會不會跳傘,媒體從前幾天就拼命報導週邊的電線桿怎樣被拆下、又費工夫裝回去;還有睽違16年的的各種武器裝備展示,但我通常是準備看三軍樂儀隊的表演。

1997至1999年服役時(糟糕、透露年齡了!)我被編入軍樂隊服役,專長是法國號,室外演奏則是行進式圓號,當時我還擔任譜務下士的職務,有段時間專門負責將樂譜數位化,並負責編寫樂隊勤務時的樂譜。結果令我眼睛一亮的是,螢幕中竟然出現拿著指揮棒的女性軍官,穿著英挺的軍服,電視報導說這是台灣首位三軍樂儀隊的大隊長,我趕緊去查了資料,發現這位女中校軍官叫做「曹維琪」,是政戰學校音樂系畢業,並擁有東海大學音樂研究所碩士學位,本身是聲樂出身,但現在暫時官任軍樂隊軍官,本次國慶擔任三軍樂儀隊大隊長,預計未來接任國家三軍樂隊的重要職務,其夫婿也是政戰學校出身的上校軍官-政戰局文教處的操賢忠上校,兩夫婦層一起擔任國軍莒光日雙主播,創下軍中主播夫妻檔先例,被戲稱「曹操」主播,兩人多次獲得國軍文藝獎。

以下是相關新聞報導:

1、蕃薯藤天空傳媒影音檔案:
連結:http://news.yam.com/view/mkvideopage.php/20071005826324

2、2007-10-05 11:17/許甫TVBS記者報導
標題:國慶神兵/國慶三軍樂隊 隊長首位女性出任
節錄部分內文如下:
-------------------------------------------------------------------------------------
在充滿陽剛味的國慶國防表演中,有一位女性軍官,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三軍示範樂隊的大隊長,曹維琪。她不但是第一位女性的三軍樂隊隊長,還要在短短45天內,指揮5百名樂儀隊弟兄,在國慶國防表演上,做出最完美的演出。揮舞著手中的螢光棒,眼神中充滿自信,她是曹維琪,三軍示範樂隊,有史以來,第一個女大隊長。
-------------------------------------------------------------------------------------

3、蘋果日報資料室資料:
另外,常在國家重大慶典、外賓訪華軍禮時表演的國防部示範樂隊、三軍儀隊,將出現史上第一位女性大隊長。政戰總隊藝宣中心副主任曹維琪中校獲軍方高層青睞,可望接下有「國軍門面」部隊之稱的指揮棒,軍方擬安排明年元旦升旗典禮,就讓國人有機會看到首位女性大隊長指揮三軍樂儀隊的畫面。曹維琪出身末代女青中隊長,多才多藝,近年屢獲多項文藝音樂獎殊榮,其夫婿是任職政戰局文教處的夫婿操賢忠上校。
曹維琪小檔案
年齡:41歲
學歷:
.政戰學校音樂系
.東海大學音樂研究所碩士
經歷:
.國防部總政戰局政戰總隊人事官
.總政戰局女青年中隊中隊長
.政戰總隊藝宣中心副主任
家庭狀況:已婚(夫婿為政戰局文教處政參官操賢忠上校)、育有一子

看完第一位三軍樂儀隊總指揮資料,我要來指出幾個新聞報導的錯誤,其實一般所謂的三軍樂儀隊是好幾個軍隊單位橫跨編組,陸海空三軍,以及國防部都有一個直屬軍樂隊,每年挑選具有樂器演奏專長的役男,經過考選,及體格家世等調查後,依照軍種進入各樂隊服役。三軍樂儀隊至少包含以下單位(都是依照我以前服役的印像所寫,如有誤請不吝指正):

◎國防部示範樂隊:為旅級單位,駐地在大直國防部總部,隊長為上校編階,每年招考大專畢業生、具有樂器演奏專長役男進入服役,這是所有軍樂隊最高水準的樂隊。
◎陸軍樂隊:為營級單位,駐地在桃園龍潭陸軍總司令部,隊長為中校編階,每年招考抽中陸軍軍種的專科畢業、具演奏專長的役男,近幾年聽說原陸光藝工隊也編入樂隊,可能國軍精實案後,將軍中原本的文藝單位做了整併。
◎海軍樂隊:為營級單位,駐地在左營軍港、隊長為中校編階,但有一個分隊駐在大直海軍司令部,每年招收海軍軍種專科畢業、具演奏專長的役男。海軍樂隊制服是我最喜歡的水手服,非常好看,而且海軍每隔一陣子會有敦睦艦隊隨軍艦到各地出訪,所以海軍樂隊會有出國演出機會,海軍樂隊因為有不少軍官都具有驚人的管樂水準,同時非常重視阿兵哥的招募,是我認為演奏水準不錯的軍樂隊。
◎空軍樂隊:為營級單位,駐地在仁愛路的空軍總部,隊長為中校編階,每年招考空軍軍種專科畢業,具演奏專長的役男。空軍樂隊是樂隊中公認比較「爽」的樂隊,因為勤務比較少,同時位在台北市區,同時佔士官缺多,容易昇上士官領比較高的勤務津貼。
◎陸軍、海軍、空軍儀隊:我就不一一介紹,如同樂隊三軍各有一個儀隊,屬於營級單位,隊長為中校編階,每年招考身高夠、體力好、家世清白的役男。基本上樂儀隊都是比較講究學長學弟制的單位,因為技藝必須在短時間傳承,儀隊更講究學長制。體力及操槍技巧必須非常好,所以儀隊是非常操的單位,除非有絕佳榮譽感,否則不要輕易嘗試。

而所謂三軍樂儀隊大隊長,每年國慶因應閱兵才編組成這個大單位,通常每年國慶樂儀隊演訓都是由三軍輪值,一年由陸軍、一年由海軍、一年由空軍負責。當年度負責的軍樂隊隊長,原則上就是當年度的三軍樂儀隊大隊長,因為軍樂隊隊長就是拿指揮棒的人。而國防部示範樂隊隊長是官階最高的人,所以他通常站在第一排,當看到三軍樂儀隊出來時,國防部示範樂隊隊長就是拿指揮棒站在第一個,後面是三軍樂隊的三個隊長,今年我看到曹中校站在中間,是穿海軍軍服,所以她應該原屬海軍軍樂隊軍官,不然就是輪值的軍種樂隊指揮。後面依序是國防部示範樂隊、空軍樂隊、海軍樂隊、陸軍樂隊。另外三軍儀隊則在前面表演。

以下我整理一些關於樂儀隊的FAQ:

Q:我會演奏鋼琴、小提琴可不可以考進去?
A:因為樂隊比較多室外勤務,像國慶大典這種,所以光會鋼琴小提琴演奏是比較困難的,至少再去學會一種管樂器像小號、豎笛等等會比較有機會,而且通常你會管樂器會是比較好的方式,因為室外、室內都可以用到。但我知道現在包含一些編劇、演戲、還有燈光音響人才也都有需求。

Q:軍樂儀隊都在幹嘛?
A:最重要的勤務就是元首勤務,也就是你常看到電視畫面歡迎邦交國元首來訪,會在機場(現在改到中正紀念堂)進行迎賓儀式,會鋪紅地毯、鳴放21響禮炮、然後兩國元首共同校閱樂儀隊。然後一般主要勤務是各軍種的閱兵典禮,國防部示範樂隊是跟著總統走,也就是總統到哪裡巡視,只要有需要示範樂隊就跟著總統,所以以前我也到過外島,當時是李登輝總統,同時是國軍精實案開始編成各聯兵旅,所以我去過澎湖、金門,還有弟兄去過南沙群島的太平島。還搭過運輸機、軍用火車、軍艦等等。各軍種儀隊則跟著各軍種司令走,陸軍樂隊就跟陸軍總司令。同時還有各營區的勞軍演奏,現在藝工隊都併入樂隊了,以前是隨藝工隊到各營區演出,前面講過海軍還有隨敦睦艦隊出國的機會喔!另外還有就是總統府前的升旗,一般是由在台北市區的國防部示範樂隊、海軍樂隊北分隊、空軍樂隊、聯勤樂隊(駐地在南港聯勤總司令部)、憲兵樂隊(駐地在林森北路頂的憲令部)等來輪值,在龍潭的陸軍樂隊不需要輪值。最後則是一般總統國宴會有室內勤務,就是總統或高官宴請國賓的場合,會有室內演奏爵士樂、輕音樂、古典音樂的機會。這幾年樂儀隊也常常支援很多親民的表演,像樂隊也開始到國家音樂廳演奏、儀隊則應邀去學校表演。

Q:樂儀隊輕不輕鬆?
A:平常就是進行相關訓練,樂隊就是演奏樂器、儀隊就是操槍,但不管樂儀隊都很重視儀態,所以我退伍時燙衣服的技術絕對可以贏過乾洗店店長,因為幾乎每天都在燙制服。然後也會有很多圖形的訓練,因為都要排列圖形,尤其儀隊要背很多隊形。而樂隊則要背很多曲目,因為需要大量的進行曲及各種演奏曲目,都需要用背下來。至於輕不輕鬆看個人心態拉,像我個人很喜歡吹樂器所以甘之如飴,但對於一些音樂能力比較弱的弟兄,可能會艱苦一點,體能基本上都要好,勤務常常要一站立就要好幾個小時,這種站不是隨便站著,是像電視上穿大禮服站著,還要拿沉重幾公斤的樂器或槍,除了表演時其餘一動都不能動,更別說喝水上廁所,所以如果要我回憶,這大概是樂儀隊最痛苦的時候。尤其夏天艷陽高照,出一趟室外勤務有人就會昏倒,不然就是流出一缸子汗,禮服上乾了又濕、濕了又乾,結出一層厚厚白色鹽巴結晶。站立在室外是一種心情的煎熬,常常不知道典禮何時結束,所以體力耐力也要很好,站到最後都會很厲害,像我快退伍時,站上幾個小時都沒問題。

Q:有哪些管道進樂儀隊?
A:一般來講樂儀隊都是用選兵,所以你在新訓中心時注意一下選兵單位,國防部示範樂隊因為階級比較高最先選,沒選到就去選三軍樂隊、真的有榮譽感喜歡儀隊再去儀隊,不然儀隊是很操的,因為要練操槍,如果你連偶爾刺個槍都不喜歡,那就不要去儀隊每天都要帶著槍。考試時樂隊考樂理、還有實際用樂隊演奏音階及一些曲目,而儀隊應該是測驗忠誠、家世、體格等等。而現在有一些志願役的軍士官,比如政戰音樂系、或是轉服志願役軍官擁有音樂專才,也有可能進入樂隊成為志願役軍士官,但據我所知競爭非常激烈,因為不景氣很多音樂專長的人都開始往這條路去,所以競爭不小。

最後講一個樂儀隊的體制,一般只有元首及國家大典,樂儀隊才會排出九乘九的方形陣列,總計81人加上指揮一人,也就是樂隊9*9陣列、儀隊9*9陣列。一般軍種司令官只能用7*7、49人編制加上指揮一人。而一般日常升旗、簡單的勤務只能出動3*7、21人編制加指揮一人。而有一首曲子只有元首或代理元首出來才可以演奏,叫做「總統進行曲」,其他人都不可演奏這首曲子,而我們也可以用這首曲子,判斷是否元首已經走出來致詞。

總統進行曲請到以下視聽:搜尋「總統進行曲」、按下試聽等一下就可以聽管樂演奏曲調。
http://163.29.207.51/voh/reorder.php

匿名 提到...

通篇胡說八道
樂隊是樂隊
儀隊是儀隊
現在各軍種樂隊儀隊都是連級以下編制
樂隊大隊長和儀隊大隊長是常設
不是甚麼輪值
樂隊的軍官全都是政戰科
曹維琪「海軍政戰上校」並不等於她是海軍樂隊出身
示範樂隊隊長也並沒有比其它樂隊隊長崇高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不懂事的匿名

你可能不知道以前示範樂隊編階就是旅級單位,隊長是上校,三軍樂隊以前都是營級單位,隊長是中校,很多制度都是精實案之後改變,你也沒錯但你不需要批判我以前當兵時的事實,隨便批評沒有求證,那是你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