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網際網路精神(網路創業及投資者必看)

最近這陣子可能阿里巴巴馬雲掛牌很多錢,許多老闆心裡就癢了!想投資網路或電商產業。之所以想寫這篇文章,這幾年有幸參與了幾個新創團隊,新建公司的創業過程,也忝為擔任其中幾個的顧問,團隊成員不一定來自網路及電商業界,但卻必須一起在一起團隊工作,完成網路或電商的工作。另外最近也有一兩個投資者透過一些機會,想要投資網路或電商公司,所以我看到了傳統的產業思維和網路或電商公司的思維之間,有著極大的落差,而傳統公司或在原本領域成功的公司,對於進入網路或電商領域,也常有錯誤的認知。因此我想寫這篇文章,當然也不代表完全正確,歡迎大家討論切磋。也請搭配研究生前陣子寫的這篇文章一起看,會更有感觸:標題:創業者常見的幾大錯誤(別人一定不敢跟妳講),連結為: 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14/08/blog-post_24.html

我個人認為網際網路精神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獨特的思維與創新的概念:這些年來看了許多網路電商的模式,如果說擁有許多資源,就不在我以下討論之列,但通常新創網路電商公司很小、資源不多,看到機會點之後,通常是先做了再說,雖然資源不多,但大多數新創團隊不會有過多正式規劃或做出縝密計畫,頂多討論幾次,只要憑一點直覺,大概理解一部分,新創團隊會把protype、或者就先用簡單的創業模式展現出來,去市場上測試,收集許多使用者及消費者回饋後,開始去嘗試,只要成本不太高(這可以控制),嘗試失敗了就回來修正調整,然後繼續調整修正循著這種模式不斷精進團隊的能力,和更逐步接近正確的使用者和消費者需求,當然多次嘗試後如果還是沒抓到真正需求,就失敗了,但只要秉持這種思維,願意不斷嘗試與修改,並且接受市場訊息與批評,因應市場情勢調整,願意更大包容各種可能性,有時候明明一開始要賣保養品,但最後卻可能是賣農產品成功。沒有人可以正確掌握預測市場變化,只能且戰且走,一邊做一邊調整。但絕對不是一直開會、確認方向,想把全部的事情都考慮清楚,把所有的條件和可能方案都考慮完整,等妳想完確認完,可能市場機會稍縱即逝。別人佔得先機,所以先用小資源嘗試,相信直覺,但採用有效率的方法開始新的事業,會是一個相對好的模式。

簡單講一句話:先做再說!

先分享而不是計較得到:這一點是我看到最多傳統產業老闆最沒辦法接受的精神,網路社群的分享已經行之有年,許多老闆覺得要拍出好玩的影片分享,或者想要做出可以大量被轉載被看見的APP,或者看見別人經營出成功有人氣的特定主群社群,也就立刻想要叫行銷人員做一個。但別忘了,網際網路最原
始的精神就是分享,分享一開始沒有目的,可能只是好玩、只是覺得對某人有幫助,很多人做圖寫文章沒有要賺錢,只想分享好玩好吃的東西。某些高手整理懶人包或協助翻譯某些很難的文章資訊,並不是可以拿到多少錢!某個團隊出來號召舉辦某些社群活動,一起完成某些有意義的事情,也並非為了獲利!!但如果妳只是計較著投資報酬率,一味想著拍那些影片可以吸引那些人?多少人瀏覽!!或是只關心自己花了多少預算想要怎樣操控網友讓他們來幫忙轉發訊息,基本上這就已經忘卻了網際網路最原初的精神:分享

承認失敗快速調整:承上第一點,因為資源不足,只能小規模嘗試,因此常常會失敗,小規模地失敗,在網際網路失敗並不可恥,調整作法、修正錯誤,趕緊往正確方向前進,不要硬不承認錯誤,一直死撐著不認錯,卻錯失了修正後的市場商機。快速調整、承認錯誤,也是網際網路精神重要的一環,網路上資訊雜沓,也常常會誤判或攫取錯誤資訊,但認錯就是,勇敢真心面對大家的指責,然後趕緊擦乾眼淚往下走吧。這一點也是許多傳統企業無法跨足網路或電商產業的主因之一。

相信年輕人相信與眾不同奇怪的事物:我常聽到許多傳統企業老闆說:年輕人靠不住、年輕人沒定性、年輕人不懂事情,但是,網路和電商領域的確是年輕人的世界。許多最後成功的創新,都是當時許多看起來瘋狂、看起來不可行,甚至與眾不同、會被大家覺得神經病的點子。如果妳不相信年輕人,如果妳覺得要尊重傳統要重視輩分、要注意禮貌、大家要畢恭畢敬,最好都乖乖聽話在組織裡乖乖做好自己的事情。我奉勸妳不要投資網路或電商產業,也別想在這產業成功。顛覆既定的想法,讓年輕人放手去做,許多現在很成功的網路或電商模式,在剛開始時都被當成爛點子、或神經病的想法。網路的快速變化,除非妳自己可以像年輕人一樣精神體力都很好,每日每夜拼命,不然就相信年輕人吧!他們的看法才是最正確的看法。

沒有單一的成功特效藥:常看見新創團隊或投資者,亟欲想在短時間內找到致勝的成功特效藥,有人以為一個好的APP就可以拯救一家新創公司,或有人覺得跟某個夥伴合作就會帶來全部的業績,甚或期盼有一種成功的商業模式就可以橫掃市場;賺進大錢。但真正在網路電商奮鬥多年,最後成功的人或團隊,並不是因為她們找到某個致勝的成功關鍵,也不是因為她們就突然找個某個賺錢的模式,而是累積多年來,不斷嘗試修正錯誤,然後將組織和做事方法調整成網際網路的精神,不斷累積、精益求精,最後才累積驚人實力、很少有人是因為某個特定的成功特效藥,突然帶領公司一飛衝天!!而過去的成功甚至是未來的失敗原因,網路變化實在太快速,一定要調整自己,適應這個激烈競爭的環境。
這篇文章,希望可以讓有緣人看到,有經驗的朋友,繼續加油支撐,電商公司就是一直很辛苦,一定要保持樂觀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