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台灣的未來

歡迎加入台灣電子商務創業聯誼會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ec.net,有許多電商高手及前輩,大家共創台灣電商新未來。

這幾天和一兩位朋友聊天,講到台灣未來???

台灣現在的經濟奇蹟是奠基在過去大約半世紀之前,許多勇敢的台灣中小企業家,奮勇去創業闖出一片天,其中有許多現在成為偉大的企業集團,有些賺了錢鋌而走險,轉作其他黑心非法的事情,比如現在毒害台灣的頂新集團。而更多的是賺了錢開始炒房地產、轉投資其他事業,比如現在的國泰集團、富邦集團,擁有銀行金融集團,以及許多房地產。

我並不仇富,我一位國中朋友,本來成績不好,後來因緣際會做土木工程,結果在1995-2003年間,搭上新竹竹北的房地產飆漲,現在的他擁有上億的資產,還有一間店面,每個月無需做太多勞力付出的事情,每個月就擁有十來萬的月租收入。

而我也認識一些朋友,努力創業後,因為買進房地產,現在身價都很高,不過更多的創業者,在我身邊認識的,都曾經走過失敗、負債,然後乖乖回去上班,了度這一生。我可能比較幸運,這些年來因為家人、身邊親密的人,以及自己因為生重病,陸續都有了一 些人生體悟,如果妳問我:我會回答,其實沒錯,錢財真的是身外之外,生死無法帶走,財聚人散、財散人聚,這個真理我了然於胸,但是沒有辦法,雖然我個人體悟,但畢竟個體仍必須生活於台灣這塊土地、仍需要共同承擔這些選擇,雖然我已經體悟,也不想追逐金錢遊戲,但仍沒辦法、走到現在妳仍必須強迫自己!

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大家共同選擇了一個價值:大家炒房地產,快速致富,因此極少人要做腳踏實地的事情,因為買一間房子、貸款八九成,只要極低比例金額就可炒作一大筆房地產,轉眼幾年脫手就可以賺進幾千萬、幾億元。而辛苦創業、努力創新,一方面台灣資金都投入房地產,很少有人願意投資新創產業;一方面房地產利潤極高,何必辛苦奮鬥,賺一些風險未明的投資。更慘的是,當妳失敗時,大家只會落井下石、嘲諷兼酸損,吃力又不討好。但一個經濟體要能夠永續成長發展,就必須要有更多年輕人出來創新創業。

不過我也老了、累了,只希望這一生,能夠回到鄉下,種菜餬口,了度餘生,這是走過一大遭之後,最佳的選擇。也希望天佑台灣,但我們做了選擇,如同我最愛說的:願賭服輸,現在的台灣,是我們大家一起造成的選擇,我們就必須一起承擔這些結果。除非妳能移民、除非妳能夠出家或者離開這塊土地,或者想辦法置身事外,否則妳都無法逃躲現在這些黑心的結局。

我當然還是樂觀,我相信仍有正面的力量,就看大家要如何選擇。天佑台灣!!

而我只有微小的一個願望,幸運的是我已經開始了第一步,只希望能夠到鄉下耕種、種點菜養活自己,了度餘生!!!這微小的願望也不簡單,但繼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