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精實創業最佳範例-你知我知uknowiknow好學網

2007年我寫過一篇不是很專業,但彙整過往參與一些網站開發專案的心得:「網站建置專案最後難以結尾的幾個原因分析」,連結為: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10.html

有幸研究生雞婆個性,加上創業路跌跌撞撞,參與過數次創業過程,有自己擔任主角自己主導創業的,也有參與部分成為小股東協助主角創業的,也有擔任顧問輔導角色,讓創業者諮詢的,也有自己手癢跳進去,自己擔任某個重要夥伴角色創業的。數次經驗讓我發現,創業其實是一件很艱難的事情,從市場的分析,找到一個可以創業的好點子;組建團隊找到各功能方位的專家加入團隊;開始募資找資源,找外包廠商,徹底貫徹執行力,實際做出創業點子;接下來面對市場開始修正,

第一次創業大多會有以下問題,但這邊不贅述:

◎想要追求完美:不斷修改企畫書和創業計畫,覺得點子和產品不夠周詳,不斷開發不斷投入資源修改產品和點子,拖延了上市的時程。

◎固執己見:初版或第一版產品開發後,面對市場後有極多問題,甚至根本不被市場接受,但創業者不願意接受批評,一直覺得自己是對的,雖然說擇善固執,但市場氣氛其實很現實殘酷,如果不願意接受現實,固執己見不願意修改,很可能耗盡資源等不到現金流或獲利,很多創業者會掛在這點上。

◎團隊不合:這邊所指「不合」並不單指衝突,個性不合,而是創業初始階段,創業團隊沒有做到合作的團結力量發揮。很大原因是團隊並沒有做好溝通工作,彼此之間對於目標沒有共識,或者誤解了目標的設定,某些人認為是A、但某些人認為是B,歸結原因大多數因為溝通不足,或團隊雖有溝通,卻因懷有私心,沒有真的開誠佈公講出彼此想要的目標。導致最後團隊不合,當然去不到一致的目標。

本文重點在於如何貫徹「精實創」的精神,最早是由Eric Ries撰寫的「精實創業:用小實驗玩出大事業」這本書,購買連結為: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7374&utm_source=teiria&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307

這本書提倡Lean Starup的精神!認為不要等到完美才推出,世界一直變動,只要錯誤就趕緊修正方向,創業要盡可能節省,要開發、評估、學習,努力用最短時間找到成功的模式。知名的之初創投創辦人,也是網路知名創業者的Mr. Jamie,也多次撰文提到「精實創業」的精神和內容,可以觀看其撰寫的一篇文章,標題「創業的精實,是一種文化」:http://appworks.tw/2011/02/lean-culture/

研究生很榮幸加入「好學網UKIK」-www.uknowiknow.com 的創業團隊,擔任某個工作,從今年農曆過年完,團隊開始發散想創業點子,最後收斂決定做一個讓各類講師自由開課上課的課程平台,同時設計點數的機制,讓會員可自由橫跨選課的匙體開課課程平台。好學網的概念在國外有不少網站都已經有類似的概念:比如以下網站:


但國外比較多是開放式課程,或是線上錄好的線上學習課程。

國內也有發展出幾個課程平台如下:

◎著名的Mr.6的好課城www.classtown.com.tw,課程由網站精選。

◎達人課棧http://mentorhub.com是比較輕鬆活潑的課程平台。

另外有幾個算是活動訊息的發佈平台:

◎活動通http://www.accupass.com由盈科泛利股份有限公司創立,已經獲得創投資金投資,並且前進中國,創辦人羅子文、活動通主要是謝耀輝主導,公司一直從事電子票券的開發,據傳得到高通的創投部門(Qualcomm Ventures)、著名的早期創投公司DCM,及DEMO China的創業邦(CYZone)參加投資。

Registrano http://registrano.comHandlino開發的活動線上報名系統,有不少公益團體使用其方案。

◎獎金獵人 bhuntr.com恩克斯網路科技開發,兩個創辦人都是著名的部落客:花水木洛克仔 ,專門提供各種徵文、有獎徵答等活動的平台。

但好學網:www.uknowiknow.com 並非線上學習的課程,而是由網站先行審核後,由開課的單位或講師,自行輸入開課內容、時間、地點、價格、招生對象、數量等,由開課方自己決定自己想要的條件,但以實體的課程為主,算是O2O的一種課程平台,正陸續擴展講師和開課單位,期待打造一個完整的實體課程開課、會員選課的電子商務平台(如果把課程當作購買商品的話)

從二月開始進行腦力激盪、經歷約三個月的定期會議,52決定將網站開發工程委外給外包團隊,進行簽約及各種網站開發內容的確認,委託小有名氣的Handlino團隊:http://handlino.com,五月六月開始組建團隊、找BD及業務的人才,並且不斷修正網站的規模及內容,終於在82天後,723日周二uknowiknow 你知我知好學網 Beta版上線!當天產生第一筆刷卡訂單,同時在同周六天後產生第一筆實際訂單,一周內粉絲團突破500位粉絲:http://www.facebook.com/uknowiknowfans,加入網站會員突破一百位。

而網站仍持續修正中,與許多課程開課講師及單位也持續聯繫,持續進行網站的各種修正,同時團隊也不斷討論,調整網站的營運方向與策略,各種想法都開放辯論,針對現實環境及客戶反映,做出最快速的調整,這就是「精實創業」精神的落實,因此研究生很光榮參與這個優秀的團隊。能夠在這樣短的時間內,推出Beta板上市面對市場客戶,主要原因如下:

◎取捨:許多功能都想要擁有,許多想法都想要開發,但評估時間和精實創業的想法後,決定清楚界定出不同階段的開發流程,把第一階段想完成的內容清楚確認,和外包廠商合作一起先完成第一階段。當然團隊在測試階段卯足全力進行各種縝密認真的測試,也是讓網站可以快速除錯、修正錯誤盡快上線的原因之一。

◎策略清楚、想法單純:雖然沒人知道這樣的實體課程平台實際會如何運作,但團隊在一開始就盡量溝通清楚,把策略簡單化,把各種想法單純呈現,雖然中間開發階段仍有許多雜音,但一個堅定的資訊長努力彙整團隊想法,並且堅定地拒絕某些新想法加入,同時尋求不同的解決替代方案,資訊長功不可沒!而募資過程中清楚的策略想法,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妳必須堅定地相信某些事情。

◎邊做邊學邊調整:BD業務團隊從三月開始努力接觸潛在客戶,並且不斷實際拜訪客戶,將想法傳達給客戶,並且帶回市場上一手資訊,同時團隊也不堅持己見,不斷針對市場需求進行一些調整,在討論中甚至數度翻盤,大幅度調整方向,這也是精實創業的體現之一。

◎樂觀與信任:這是很抽象的因素,但產品尚未面世前,請務必樂觀,不要自己嚇自己!信任妳的夥伴和團隊,每個人都能坦誠溝通,把自己擅長的領域發揮出來,並且動用自己的資源,結合在一起就是很強的綜效。團隊在中間過程仍然有許多爭吵,但不斷調整、並且藉由不同溝通模式,不斷確認大家要去的方向是一致的,這是非常重要的議題。而團隊磨合過程可以發現彼此是不是對的人!了解彼此能力和界限在哪邊,清楚知道彼此能力,學會彼此補位,這是創業過程非常重要的學習。

◎無私:大多數人都短視近利,但創業必須因為看見才願意相信某些事,如果團隊成員不先無私奉獻,先別管回報如何,先貢獻出自己能力和資源,這樣才能因為相信而看見某些創業的果實!團隊成員願意先不計較,無私完成一個階段的使命,也是精實創業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雖然是一個BABY網站,剛上線一周,未來不知道會怎樣,但請讓我介紹精實創業的網站-好學網UKIK你知我知網站www.uknowiknow.com

延伸閱讀:

 

◎引用自INSIDE網站,標題「為什麼精實創業這麼難?」連結為:http://www.inside.com.tw/2012/08/28/lean-so-hard

 


◎引用自數位時代網站,標題「八個新創公司會遇到的糟糕錯誤決策」,連結為: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28630

大觀自救會 提到...

新北的"大埔"! 都更徵地犯眾怒
http://youtu.be/KR6-ea6oU_Q

新北浮洲強徵地?! 百人火爆抗爭
http://youtu.be/cFewoURzFtY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大觀自救會

多謝分享訊息,苗栗鄉親要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