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創業論壇-幾個創業的迷思


http://ipoem.cca.gov.tw/poem/mm00031091/showBlog.html
 
請幫我投票,參加文建會詩詞創作部落格比賽,進入決賽,每人每天可以投一票,投票也可抽獎有豐富獎品喔,6月10日截止請幫我每天投票呀,也請轉發親朋好友謝謝!

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最近看到很多好友、同學創業,或者加入創業中的公司,但是看到很多剛創業的人都容易有以下的毛病,特別撰寫此文,希望可以野人獻曝,讓大家少走一點冤枉路!

◎忘記規則和SOP吧:我最常看到出創業的人不斷在制定流程,或者擬定標準作業流程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我覺得這是很可笑的一件事情。創業從來不是一個有計畫的行動,環境一直在變動,妳要做的事情是正確偵測環境變化,然後隨著環境變化做出變化,讓公司度過初期的危險,等到現金流轉正,公司也存活慢慢茁壯,才開始去擬定流程吧!不知道大家想過嗎?僵化的大公司不懂得轉彎,所以大公司沒看到一些豐厚利潤的地方,或者大公司因堅持固定流程,所以轉而讓有彈性的小公司可攫取一些獨特的市場利基,只要鎖定好這些縫隙,小公司就可以存活!很多大公司做不來的事情,而小公司可以輕鬆勝任,那是因為小公司有優異的應變能力,可以用獨特的方法解決正常大公司、正常流程無法解決的問題,從而創業成功。

我從來不否定標準流程的重要性,但在創業初期,除非妳是拿到一大筆錢幾億元創業,否則停止制定流程吧!忘掉所謂的SOP魔咒,忘掉一堆表單文件,忘掉開會、忘掉一堆架構!剛創業有什麼事情就當面和同事夥伴溝通,公司又沒多少人,面對面講話更容易掌握真實的狀況;有必要用電腦或記事本把重要事情記下來就好,真正妳在意的事情根本不會忘記!會忘記就是妳沒有準備好、也不想記起的事情。解決事情不要一直侷限在妳過往的工作經驗和學識中,有時候越困難的狀況用最簡單的方法最好,有時候越艱困的環境越努力思考,等想到解決方案就越能為公司帶來大利潤。

創業從來不是一個標準流程,也從來不是準備好的規劃,妳得隨時因應環境變化,把自己不完美的計畫或方法做修正,不斷修正,常常修正、時時修正就是真實的創業寫照,往往到最後解決方案和原本想的根本相差十萬八千里。不要畏懼這種不停止的變化,在現代的環境中迅速變化是很正常的,妳只能接受,不要抱怨,也不要一直天真地想用一套標準流程、或者一個SOP就可以應付所有的事情,最好是天底下有這麼好的事情。

或者這樣說吧,創業成功沒有一定的方法,也沒有一定的特效藥,並不是辛勤工作就會創業成功,也不是分析後具備哪些條件就會成功,創業往往就是傻傻地搞不清楚,妳努力妳奮鬥,等到萬事具備因緣俱足,妳就成功了。絕對不是莫名其妙的成功,但也不是妳重新照表操課就一定會成功

◎決定「不做」什麼比決定「做」什麼重要:因為公司資源少,所以妳常常要衡量自己的資源,我觀察到別的創業家和自己經驗是:在創業過程中妳會因為人脈、關係、還有很多親友介紹,會有源源不絕的機會來拜訪妳。妳要做的事情是決定哪些機會是好的?對公司發展有幫助的?哪些機會則是相反的!有時候人家拿錢要投資妳這樣的好事,妳也得想想看,然後做出拒絕的決定。妳一定會常常有很多機會,但妳得決定自己公司真正想做的事情,拒絕掉那些跟妳公司發展沒關係的機會!相信我,如果是一個好機會,妳要做的就是準備好,就算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很久也還會出現一次,妳不要擔心這個機會消失了怎麼辦!只要妳有準備,好機會來了妳就會知道,妳也不會無端錯過。好機會也不會只出現一次!相反地如果是不好的機會,妳要學會拒絕,我自己就常常誤判很多機會,導致公司資源錯誤配置,最後公司發展受限、失敗。

要怎樣判斷機會的好壞呢?其實也很簡單,只要看兩件事:一個就是帶來機會的人,如果合作的人不是妳喜歡的、不是OK的人、不是和妳價值觀相同、做事方法相同的人,就算是多好的機會都請拒絕吧!因為合作以後所有差異點都會被放大幾倍、甚至幾百倍檢驗,等到大家翻臉相向,不如當初不要合作大家純粹當好朋友就好!一開始看合作的人就大部分決定這個機會的好壞,千萬不要心存幻想,以為現在對方行事風格和妳不同,她會因為利益或者交情改變做法來配合妳。另一個判斷的準則是時時思考自己創業想要的目標,如果這個機會很棒,但卻不是妳當初創業的理想,那也拒絕吧!除非妳創業的目標就是不管如何賺到很多錢,那只要是好的投資機會妳都可以去試試看。但大多數創業者都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標,如果妳想賣咖啡,那妳無須因別人投資幾百萬要妳改賣水餃而屈就自己,想清楚自己當初想要的,別忘記初衷。

當然承最上面一點,世界永遠在改變,如果妳當初的目標和理想,經過一段時間發現不可能實現,那就趕快結束並且改變方向吧!不要覺得不好意思!既然環境變化,妳設定的目標有變化,那當然也要趕快改變規劃,最好時時刻刻思索,妳最清楚自己喜歡做什麼,除非必要繼續堅持吧!不要隨便改變,也不要因為過程中太多的機會,導致這些機會把自己的創業目標搞到莫衷一是。我舉實際例子,有個我認識的廠商,她想要做一些網路創新運用,結果沒錢去申請政府補助專案,結果拿到一次補助,食髓知味下又不斷申請政府補助,弄到最後我覺得她公司根本就是「申請政府補助專案」的公司,不是想做「網路創新運用」的公司。

◎不要在意別人看法、無須和別人比較:我最常聽到就是我同學也沒比我厲害多少,現在竟然是某某公司的總經理,很多高學歷、原本在很棒公司上班的人創業,往往會被周遭的人嘲笑,或創業初期不順利,心生羨慕起同學、舊同事的成就,而且最後常演變成心理最痛苦的比較,搞到最後支持不下去。當妳選擇創業這條路,要知道妳就踏上和別人不一樣的選擇,沒有機會和別人比較,妳要比較的就是妳自己,妳要比較的就是和上個月、和昨天的妳比較,不要和同學比較,什麼以前同學現在月收入幾十萬、哪個同學已經躋身某管理階層;妳在意別人看法,喜歡一直比較,喜歡比較薪水、地位等等,殊不知這些都是妳加諸給自我的壓力,如果妳在意那趕快結束創業,回去追求和她們相同的成就吧!既然選了不一樣的創業之路,妳要做的就是忍耐,並且對別人的比較、嘲笑充耳不聞。

不和別人比較有個更深層的涵意,妳要認知世界上每個人資質都不同,每個人的資源本來就不同,有些事情別人做成功,不代表妳做也會成功;但相同的有些事情別人做失敗了,不代表妳做也會失敗。保持樂觀謙虛,多方去嘗試、多方去觀察,用開放知足的感恩心情迎接創業每一天。要保持積極的想法,有一張訂單要很高興有一張訂單,不要打擊自己說:怎麼只有一張訂單?同樣的事情,轉變一個想法,或者從另一個面向來看,壞事不一定都是壞事,每一件事情都有其意義,每一個不幸或悲劇都有其學習的過程。我也曾經挑選錯誤的夥伴,但我還是感恩,因為她讓我學習到,一開始找對人很重要。換個角度,就可以找出正面的意義。而事實上每一件事情都是有意義的。

◎行動永遠比想像重要:我常聽到創業者說:那想法沒什麼、我以前也曾經想過;或者我常聽到:這什麼解答呀,根本就是荒謬的簡單解法!創業比的是執行力,不是比誰想法比較好!同樣的想法只要妳執行的過程比較好,就算妳和另一家公司做一模一樣的事情,只要妳執行力更強,就可以勝過競爭公司。我常看到很多人不停開會,或者不停擬定策略方案,試圖把所有可能會發生、對方可能會回應的狀況模擬出來,並且試圖先找出解答。但其實最好的方法是:先做做看吧!很多妳認為很困難的事情,是因為妳沒有動手做過,等到動手做就會發現,該注意其中哪些細節,妳反而可以擬訂出更詳盡的解決方案。動手做看看就會知道實際困難在哪?也才會知道差異有多大。如果永遠只是想像,只是自己嚇自己窩在角落,卻不願意實際去試試看,這是多荒謬的事情。我常常和一些公司合作,是因為我直接行動去找她們,主動出擊去接觸,有時候運氣很好,根本沒有人接觸,對方就選擇和我們合作了!有時候,妳覺得很困難的事,其實只要親自動手去操作看看,妳就會發現問題迎刃而解,就算沒有解決,也比沒有動手時,知道了更多相關、更深入的資訊,這時候妳再來擔憂、再來擬定策略也會比完全不動手來的準確。

相信我,很多時候妳做不到一件事情,只是因為妳沒有動手做。而更多時候妳會成就一件事情,是因為妳真的去做了!更多時候妳會發現贏過競爭者純粹是因為她沒做,而妳做了。或者大家都做了,但她做到60分,而妳執行到80分,妳就勝利了!對於妳創業的領域,妳更應該隨時保持熱愛的態度,隨時去第一線動手做做看,不要憑想像找解決方案。動手也可以更清楚更真實看到真相,這對於妳正確評估創業有莫大的幫助。比如妳想賣照相機,難道妳不用去試試每一種相機的功能?不自己當攝影師體驗一下攝影的感覺嗎?

動手做可以了解最多事情,也才不會做出脫離現實太遠的決策。妳羨慕人家用爛點子差勁方法就成功了嗎?其實人家只是動手去做了!動手去做妳就贏一大半人了!

◎永遠都是「人」在做事情:我常看到一些創業者在公司經營穩定,營運上軌道之後,開始大刀闊斧想進行所謂「組織改造」。因為她們認為一定有一種方法,可以讓人事成本最精簡、可以讓營運成本最低廉,一定有方法可以讓每個員工產值最高,每一件事完成最有效率,這樣就可以獲得最大的利潤。公司越來越大,事情越來越多,妳必須建立組織,建立制度與流程,同時引用各種管理制度,更可能妳必須做出很多艱難的決定,比如把創業初期的夥伴開除等等,但是請別忘了:永遠都是「人」在做事情,所以請用人性面思考,我承認我比較人性本善論,我相信只要給予適當誘因,人都會自動求更好的表現。有時候妳要精簡成本,以為做出管理的正確決定,但妳違背了「人」的生存意義,比如妳認為每個夥伴都應該循規蹈矩,應當照制度規範工作,但是別忘了,當初這些創業夥伴會選擇和妳一起打拼創業,是因為她們骨子裡、血液中都有叛逆、不同於世俗的選擇,等公司上軌道妳卻要求用正常的規範來對待她們。

或者我看過更荒謬的,硬要把人要求去符合制度,但卻忘了本來制度就是人訂的,人定下規範是為了管理人的行為,從來就只有設計制度以符合人運作,而不是全部要人去冰冷冷配合制度。請善待夥伴吧!我聽過太多創業家說,創業到最後,最終都是「人」的問題,都是因為缺乏「人才」!導致公司業務無法擴張、創業理想無法實現、公司營運陷入癱瘓,我聽到的都是「人」的運用問題,很少聽到創業者抱怨規範、制度,事實上再僵化的典章制度,只要創業者一聲令下都可以撤除,都可以重新思考。

◎永遠不要想「失敗」,因為根本沒有「失敗」這回事:囉唆了一堆,最後我想鼓勵創業的人,不要一直想著「失敗」這件事,凡事往樂觀處想,人生苦短,只要我們盡力了,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用盡最後一絲一毫,如果還是沒辦法,那也只是環境不對,或者時不我予,但那也不是「失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如果妳把賺很多錢、公司要成長到幾百人、公司要上市上櫃當作成功,那也未免太扭曲狹隘了!真正失敗的只有:妳輕易就放棄,不願意再多努力一下下;還有就是在體驗這些之前,妳就告訴自己「我失敗了」!那才是真正的「失敗」。

我不是在繞口令,希望有人可以理解我所說的,因為根本沒有「失敗」這回事!只要妳盡力,只要妳還在努力,只要人生沒有結束,這個過程,就算妳公司結束營運,就算妳屢撲屢起,妳都沒有「失敗」,放棄或否認這些才是真正的「失敗」!過程中的一切都會讓妳更成功!

看完我的話,也無須拘泥,忘掉一切規矩規範吧,包含我上面所說的一切。好好享受創業的過程與磨練,妳就是妳自己的主人,妳可以自己決定該怎樣做,妳也應當找出自己做事情、解決困難的方法,妳可以快樂享受這一切!也歡迎一起來分享創業心得喔!

Yi-Jhang Running Chen 提到...

酷耶 創業就是沒有規則 創業家自己制定規則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Yi-Jhang Chen

多謝回應,我部落格寫很多創業思考與心情的文章,你可以多看看喔,都是幾百萬換來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