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中國幸福與台灣獨立-紀念一個美麗的靈魂


圖片是死於文革中的北大學生林昭

http://ipoem.cca.gov.tw/poem/mm00031091/showBlog.html

請幫我投票,參加文建會詩詞創作部落格比賽,進入決賽,每人每天可以投一票,投票也可抽獎有豐富獎品喔,6月10日截止請幫我每天投票呀,也請轉發親朋好友謝謝!

我中國的朋友常告誡我,要小心言行,不然就得去提籃橋監獄,我不知道,我這個死台獨,會不會因為馬政府簽署ECFA、和中國關係變好,中國官員來台灣偷竊不用判刑,也許我在中國如果不幸有事,可以得到比較多優待,當然我畢竟是個膽小鬼,我只敢在部落格寫些東西,那也是我唯一能作的事情,接下來我會找時間持續為大家介紹中國的反對份子的故事。就像台灣經歷蔣家獨裁統治之下,台灣也經歷了很久,才由眾多反對志士用青春、甚至用生命、鮮血,台灣才有了自由與民主、政治言論自由的社會。中國,一樣有很多爭取相同價值的反對運動人士,她們的下場通常都很悲慘,但是台灣人應當要知道這些事情,也許你們以前不知道這些故事,但請好好看看,有一天有機會請告訴你們的中國朋友,因為她們也許到現在,在封鎖的環境下,都還不知道這些曾經試圖用青春、生命及鮮血換取中國自由人權的偉大靈魂!這一點是台灣幸福的地方!

所以我常說:中國的幸福未來要仰賴一個獨立自由的台灣!而台灣的獨立及永久幸福要依靠一個自由民主的中國!

我們不要仇視中國、不要仇視中國人民,因為大多數中國人民都生活在謊言及欺騙中,媒體報導是經過篩選管制的,當我在中國連自己部落格都看不到!而各種爭取自由人權的行為,都蓄意被封鎖、甚至被污衊。我們不用嘲笑中國的落後及極權統治,根據我熟讀的歷史,台灣當年封鎖管制新聞自由,以及漠視人權自由的行為,和中國統治階級只有過之而無不及!該譴責的是守舊保守、只顧私人以及自我利益的共產黨,以及以前統治台灣的某黨。大多數人民都是無辜的,但是我們有機會就要宣傳、並且讓中國人民看到真相。就像當年台灣白色恐怖年不,許多有機會到外國旅遊、留學生活的台灣人,往往會訝異國外公平真實的歷史及報導,和政府宣傳的內容有多大不同,從而形成集結成一股改革進步的力量。我也期盼有朝一日中國也會走向這樣的康莊大道!

而我們能作的,就是多協助中國的開放與自由繁榮,我們無須敵視仇視中國人!同時我們更要盡量守護台灣得之不來的民主自由,守護這渺小卻珍貴的火種,希望這火有一天可以燎原,可以震動中國大地!

蔡英文上週接受專訪講到為何要站在民進黨這一邊時,她很多觀點和我現在的想法不謀而合(當然是我自己臭屁往臉上貼金,也許是我想法和她一樣啦!)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主張從世界走向中國,是兼顧主權獨立、國家安全與經濟安全的戰略觀。對於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民進黨一貫主張「互惠而非歧視、和平而非衝突、對等而非從屬」的原則。蔡英文說,民進黨主張從全球戰略平衡和區域安全的角度,思考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使台灣不陷於中國所設定的一中框架;民進黨更主張以民主原則,做為對外的防火牆及對內的防腐劑,中國政策的制定與執行必須遵循民主程序,重大事項也必須由台灣人民以公投決定;民進黨也絕不放棄堅守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價值,做為與中國最大的區隔,及外交的戰略高點。

蔡英文說以她留學國外以及背景知識等等,她覺得民進黨歷年很多主張,都吻合世界先進的潮流、站在正確的選擇上,所以雖然民進黨有改善空間,但她知道應當要站在正確的選擇這邊(這一段誰有原文呀?可以幫忙找到嗎?我很想再看看這一段專訪及正確的內容!)

隨著我越了解中國的真實情況,隨著我留在中國時間越多、還有我認識越多中國的朋友,我也堅信歷史潮流與時間最終會站在正確的價值這一邊,台灣的朋友們請不要難過,因為很多高貴的價值,人類追求終極的良善與美好,往往就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我從小就是「愛國」的乖乖牌學生,我也接受過黨國思想的荼毒,我自己從小也接受四書五經、中國古典文學詩詞的傳統教育,有中國文化非常深厚的學習與理解,但是當我看了越多、讀了越多資料,我就更加確信,中國文化中雖然有腐朽保守舊的不好的東西,但也有很多美麗瑰寶,自由民主的台灣就是開啟這文化寶藏的鑰匙!

所以我們不要用和中國多密切來區分敵我,也不要犯了共產黨鬥爭的下流手法,凡是都管政治正確與否?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這種幼稚可笑的邏輯!我願意用我自己當作一個實驗,我深信只要多深入了解想併吞我們的中國,多理解我們的敵人,還有深入明白這個百年來飽受列強欺凌,現在終於準備強大的鄰國,她們為何有這樣的思想與邏輯,台灣更要幫助中國脫胎換骨、邁向自由民主與幸福的道路!我們一起加油吧!我們更要支持與協助,中國所有追求民主自由、堅定和極權鬥爭的鬥士們,很多人現在還坐牢中、有些人莫名消失了,但我知道有一天中國的自由與民主會到來的!

而我相信網路就是推倒專制集權的最好武器!突破網路封鎖就是我們現在可以作的事情!我們要堅定持續協助中國自由民主,但也不要對共產黨存有太高的幻想,網路封鎖與管制仍然存在!我們要持續努力加油!也請台灣人珍惜現在擁有的,因為那是用鮮血和無數人生命奮鬥得來的!我們怎能輕易讓自由民主再失去?!

今天我要為大家介紹一個美麗的靈魂!那就是文革時期被劃為右派的北大才女-林昭!1968年4月29日秘密被中國當局槍決,迄今已經42年!

這是林昭的維基百科資料連結: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E%97%E6%98%AD

簡單整理生平如下(內容多引用自維基百科):

出生於1932年12月16日(射手座),原名彭令昭,蘇州人,基督徒,。父親彭國彥曾是江蘇省縣長考試第一名,曾任吳縣、江陰等縣縣長,母親許憲民很早就參加共產黨革命,大舅舅許金元曾任中共江蘇省委青年部長,四一二事件中被國民黨處決。受家庭影響林昭很早就參加共產黨革命,景海中學高中畢業後,林昭不顧母親反對,於1949年7月考進「革命搖籃」蘇南新聞專科學校,並且離家出走決定「與家庭生不來往,死不弔孝」。畢業後林昭隨蘇南農村工作團參加蘇南農村土改。1952年開始在《常州民報》、常州文聯工作,撰寫許多報導。

1954年林昭考上北京大學中文系新聞專業,由於常用「林昭」投稿,所以改名。林昭通曉古文又非常勤學,受到游國恩教授賞識,建議林昭改讀中文系但始終未改系。林昭與另一位才女張玲擔任校刊編輯,負責編輯副刊《未名湖》。1955年林昭參加北大詩社,擔任《北大詩刊》編輯。1956年《北大詩刊》停辦,林昭又成為學生文藝刊物《紅樓》編委會成員,被稱為「紅樓裡的林姑娘」。該刊物主編是樂黛雲。《紅樓》第2期責任編輯是林昭和張元勛。1957年5月19日,張元勛等貼出大字報《是時候了!》,這是響應當年大鳴大放的號召,隨後北大大字報越來越多,有人認為大字報的右傾言論是反革命言論。5月22日林昭在辯論中公開反對批評說:「我料到一旦說話也就會遭到像今晚這樣的討伐!我一直覺得組織性與良心在矛盾著!」5月29日《紅樓》編輯部宣布將張元勛與李任開除出《紅樓》編委會,因為他們參加右派刊物《廣場》編委會,林昭在發言批判時張元勛時說:「我有受騙的感覺!」

1957年秋,張元勛、林昭等人被中國打成右派分子,林昭吞服大量安眠藥自殺,但被搶救過來。她因為「態度惡劣」遭到勞動教養三年。林昭不服質問:「當年蔡元培在北大任校長時,曾慨然向北洋軍閥政府要求釋放『五四』被捕的學生,現在他們卻把學生送進去,良知何在?」後因新聞專業副系主任羅列憐其體弱多病,冒險說情,林昭留在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專業資料室接受群眾「監督改造」。1957年12月25日張元勛被秘密逮捕,判刑八年。北大當時約八千學子約有1500名師生被打成右派,許多人被開除公職與學籍發配到邊疆荒野。林昭在反右時被劃為右派,因拒絕認罪被長期關押在上海監獄,獄中寫下二十萬字的日記,揭露官方迫害,表達對人權、自由和平等的渴望。

1958年6月起,林昭在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資料室監督勞動,期間與同在資料室「勞動考察」的人大學生「右派分子」甘粹戀愛提出結婚申請,但上級批評談情說愛是抗拒改造,不准結婚。1959年9月甘粹被發配新疆進行勞改,林昭病情加重常咳血,1960年春人大校長吳玉章批准林昭由母親接回上海修養。但上海時認識蘭州大學研究生顧雁、徐誠,當時蘭大張春元等籌辦針砭時弊的《星火》雜誌,隨後林昭長詩《海鷗之歌》和《普魯米修斯受難之日》在《星火》第一期發表。但很快與《星火》相關的人都被逮捕。1960年10月林昭被逮捕入獄。1962年初林昭保外就醫,期間曾透過上海無國籍僑民阿諾將《我們是無罪的》、《給北大校長陸平的信》等帶到海外發表。1962年12月林昭又入獄,獄中多次絕食、自殺,並分別給當時上海市長柯慶施、《人民日報》寫信,林昭在獄中沒有紙筆,竟然割腕用血寫在白色被單上。此外林昭因堅持態度,被獄卒認為表現惡劣,常遭受嚴重虐待。1965年5月31日開庭,林昭被判有期徒刑20年。林昭隨後血書《判決後的申明》。1966年5月6日,北大同學張元勛到上海和林昭母親許憲民到上海提籃橋監獄探望她。1968年4月29日林昭被改判死刑隨即在上海龍華被槍決。5月1日公安人員到林昭母親家收取5分錢子彈費。

一個年輕就追隨共黨革命的美麗女子,和北大眾多優秀的知識份子,就這樣天真地相信共產黨大鳴大放的政策,不小心在1957年說出內心真話,批判執政當局,林昭和當時許多中國知識份子一樣,被打入右派份子,在毛澤東鬥爭中被無情批判折磨,隨後1966年文革展開,林昭在上海提籃橋監獄長期折磨後,被槍決身亡。這種荒謬的故事兩岸都有,當年台灣白色恐怖也有很多知識份子因為講真話,堅持良心批判獨裁領袖,而犧牲生命與青春。當然後來文革平息,中共中央也定調:「文化大革命』是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

連共產黨自己都承認文革錯誤了,可是林昭這個美麗年輕的靈魂就此消逝!千千萬萬死在文革的人!青春和生命都無法回復!林昭用她的一生堅定追求自由主義,包含思想、行為、還有整個人生的思想內涵,她不畏懼坐牢監獄折磨、也不害怕未知的命運,更做好為追求的價值付出生命代價的準備。文革時期中國整體陷入毛澤東煽動、全國在恐懼、無知中,不斷批判、鬥爭,立場忽左忽右、每天都是鬥爭,人人被劃定階級、每天提心吊膽、不敢講真話、不敢批評時政,最親密的家人、朋友都可能告密出賣,紅衛兵耀武揚威、殺害無辜人民,兒女鬥爭父母、學生鬥爭師長,中下貧農鬥爭地主富人,在這人心惶惶、充滿對毛澤東偶像瘋狂崇拜的時刻,這個江南柔弱的偶或咳血虛弱女子,卻大膽挺身為北大同學大字報辯護,她還勇敢指出大家不敢講的真相,林昭獄中上《人民日報》書寫道:「長期以來,當然是為了更有利於維持你們的極權統治與愚民政策,也是出於嚴重的封建唯心思想和盲目的偶像崇拜雙重影響下的深刻奴性,你們把毛主席當作披著洋袍的真命天子,竭盡一切努力在室內外將他加以神化,運用了一切美好詞藻的總匯與正確概念的集合,把他裝扮成彷彿是獨一無二的偶像,扶植人們對他的個人迷信

文革時即便中共開國元老、權貴領袖階級,只要稍不注意就中箭落馬,教授學者知識份子等,要嗎迎合毛澤東四人幫發表違心之論、成為鬥爭幫兇;要嗎有風骨一點地自我檢討被下鄉勞改,或者選擇自殺以免被污辱,但是林昭這小女子英勇在監獄抗爭,不斷割自己手臂,用血書寫在撕成一條條白被單上,毫不放棄也沒有絲毫軟弱!面對強權勇猛不退讓、面對死亡沒有抗拒也沒有害怕,面對謊言及全國瘋狂的文鬥武鬥,她是少數幾個保持清明冷靜思想的人!她還點破了這一切!勇敢說出真相、並且堅決和極權政府對抗!

這需要多大的勇氣,對自己的思想體系要有多深刻的認知與信心!對價值與理想的追求要有多崇高的理念!其鏗鏘有力的論點即便在21世紀讀來仍發聾震瞶!

「自由是一個完整而不可分割的整體,只要還有人被奴役,生活中就不可能有真實而完滿的自由。除了被奴役者不得自由,即使奴役他人這也同樣不得自由。」

「當我們深受暴政的奴役,我們不願做奴隸的同時,我們自身作為反抗者,但我們不能建立新的形式的奴役制度。」

我是在2006讀到林昭的故事,我開始大量蒐集閱讀文革的文學、歷史及當時慘絕人寰的屠殺,文革這個瘋狂的政治整肅,讓十數萬的中國人民沒了性命!更多的是家破人亡,而毛澤東、四人幫的死亡與垮台,還有當時政治路線的不斷轉移,昨天原本是堅決擁護革命份子,第二天可能就變成反革命被抄家滅族!人與人的信任完全蕩然無存!這也是中國社會迄今仍無法彌補的傷痕!也是中國人民為何對政治噤聲不語、大家對集權統治冷漠無知、人與人之間完全無法相信的重要原因!

而我很難想像,在這個龐大的黨國獨裁體制下,明知道自己毫無勝算,面對龐大的國家殺人機器、沒有公理正義的極權統治,林昭卻還是義無反顧,在坐牢多年、在身心折磨、在精神物質生活都貧乏的情況下,她卻堅決不斷上書、堅決不認錯、堅決要對抗共產黨、政府這些不公不義的體制!那已經不是勇氣可以單純說明的!我相信她的思維中已經有完整及堅定的信仰,同時也有堅定的價值理念!這柔弱瘦小的女子,在監獄中難友勸她不要硬碰硬、雞蛋是碰不過石頭的。她嚴正地回答:「我就是要去碰,我相信成千上億個雞蛋去撞擊,頑石最終也會被擊碎的」她在日記中寫道︰「真正的解放,不是央求人家‘網開三面’,把我們解放出來,要靠自己的力量抗拒沖決,使他們不得不任我們自己解放自己。不是仰賴那權威的恩典,給我們把頭上的鐵鎖解開;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把它打破,從那黑暗的牢獄中,打出一道光明來

林昭《判決後的申明》部分內容也寫:「……這是一個可恥的判決,但我驕傲地聽取了它!這是敵人對於我個人戰鬥行為的一種估價,我為之由衷地感到戰鬥者的自豪!……我應該作得更多,以符合你們的估價!除此以外,這所謂的判決與我可謂毫無意義!我蔑視它!看著吧!歷史法庭的正式判決很快即將昭告於後世!你們這些極權統治者和詐偽的奸佞-歹徒、惡賴、竊國盜和殃民賊將不僅是真正的被告更是公訴的罪人!公義必勝!自由萬歲!林昭 主曆 一九六五年六月一日

林昭監獄中最後日子的創作之一,很長的組詩寫普羅米修斯為人類偷火,他自己遭受天神宙斯的折磨,但他仍不改其志;另一首寫海鷗自由飛翔,但其實振翅之際犧牲了眾多的自由。讀來內心沉重卻感動異常,心情也沉重異常,但她卻依舊堅定在創作中表達對於價值理念的訖而不捨追求!這真是一位勇敢、才華洋溢的才女,我很少願意承認別人文學創作很棒!但我只能說林昭真的是一個文筆非常好、思緒清晰的才女,想像一下她已經在監獄被折磨很多年、吃不飽又常被毒打、又要承擔精神折磨,但我很敬佩她這首創作完全展露她的文學底子和才華!真真才女是也!其堅定與寧死不屈真令我汗顏,我在中國都不敢吭聲!而林昭為了自我理念與價值,竟然被折磨多年都不屈服,甚至願意賠上生命,我俯首崇敬不已!

最後我想說:為何要忠誠愛黨?擁護國家?如果妳愛的黨、摯愛的國家都無法給妳自由民主,給妳基礎的幸福保障,我們為何要愛這種黨、這種國家?要維護黨的紀律及統治正確,讓國家穩定繁榮,都只是包裝過的謊言罷了!一個不能為人民謀幸福、帶來基本人權的黨和國家,根本不需要愛!也不用竭誠擁護!中國獨立製片人胡杰,用了數年時間製作紀錄片《尋找林昭的靈魂》,他完全自發地挖掘這個美麗女子的不幸一生,林昭的一生就如紅樓夢的林黛玉一樣,充滿文采卻又飄零花落,充滿智慧卻遇到中國的不幸動亂。請大家可以多看看、多思考。

林昭這個射手座女子、堅韌不拔的個性,基督徒的堅毅,奮戰不懈的精神,我相信會在中國大地上,不斷注入勇氣和追求真實的精神!一個林昭犧牲了、但是再多幾個林昭也許可以改變些什麼?如果中國有成千上萬的林昭,應當就可以撼動極權了!我天真地想著,我望著林昭美麗靈秀的照片怔怔地想著!希望中國人趕快醒來!而我希望那一天快點到來!

延伸閱讀:

普羅米修斯受難的一日、引用自「關心天下事,欲知所以然!」部落格:http://wangshanyuan.blog.hexun.com.tw/42465430_d.html

海鷗之歌、引用自「行雲流水」部落格:http://liushuixingyun1989.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110.html

◎劉茂華:我們為什麼不知道林昭,引用自大紀元網站:http://www.epochtimes.com/b5/10/4/30/n2892572.htm

◎林昭的妹妹彭令範寫的文章:

我的姐姐林昭(上):
http://humanities.uchicago.edu/faculty/ywang/history/big5/linzhao4.htm



我的姐姐林昭(下):
http://humanities.uchicago.edu/faculty/ywang/history/big5/linzhao5.htm

◎林昭北大同學張元勛所寫「北大往事與林昭之死」,林昭當年為了發言支持張元勛在北大貼的大字報,被劃為右派:http://humanities.uchicago.edu/faculty/ywang/history/big5/Linzhao_text.htm

◎獨立製片人胡杰製作的紀錄片《尋找林昭的靈魂》:
http://www.youtube.com/view_play_list?p=9BC28F2D06F8EA63

意識形態咖啡關於這紀錄片的討論連結:
http://blog.roodo.com/lakatos/archives/11260479.html

◎最後如果有興趣妳可以買林昭傳記看看,我自己是流淚讀完的,她在監獄中一定被折磨被打,精神應當是崩潰邊緣,可妳看她堅毅的文字還有略帶幽默的血書,這樣一個年輕就根正苗紅的共產黨,最後竟然被共產黨折磨槍斃,她的內心應當是非常堅定吧??她的信仰與價值應當是非常堅決吧??我做不到我一定會崩潰發瘋??

祭壇上的聖女-林昭傳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1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