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聖人不死,大盜不止。


圖為:台東愛心菜販陳樹菊

聖人不死,大盜不止--原語出莊子胠篋第十

夫川竭而谷虛,丘夷而淵實。聖人已死,則大盜不起,天下平而旡故矣!

聖人不死,大盜不止。雖重聖人而治天下,則是重利盜跖也。為之斗斛以量之,則並與斗斛而竊之﹔為之權衡以稱之,則並與權衡而竊之﹔為之符璽以信之,則並與符璽而竊之﹔為之仁義以矯之,則並與仁義而竊之。何以知其然邪?彼竊鉤者誅,竊國者為諸侯,諸侯之門而仁義存焉,則是非竊仁義聖知邪?故逐於大盜,揭諸侯,竊仁義並斗斛權衡符璽之利者,雖有軒冕之賞弗能勸,斧鉞之威弗能禁。此重利盜跖而使不禁者,是乃聖人之過也。

原文請看以下連結:http://www.chineseclassic.com/ChungTzu/ChungTzu10.htm


白話翻譯如下:

河流乾涸,溪谷就會變成空谷空虛;山丘被移平鏟平,深淵就會隨著被填滿;聖人死去,大盜就不會再興起,天下就太平無事。

聖人不死去殆盡,大盜就永遠不會止息。所以倚靠看重聖人來治理天下,就會讓盜跖這一類大盜獲得更多利益。人們製造出量斗與磅秤來度量,於是就產生了偷斤減兩,欺騙騙人的現象。製造發明印鑑官璽本來取信印証的憑證,但也產生了偽造文書的欺騙;規範出仁義道德等規範,本來是要矯正人的過失,卻也造成背地裡違背仁義、虛情假意的偷竊現象。

為何知道實情是這樣呢?偷竊腰環、鉤環這類不值錢物件的小賊,被捉到就要被誅殺,但盜竊一個國家的大盜卻變成了諸侯,而只要成為諸侯,其家門中就有仁義存在,這樣豈不是把仁義聖知都一起偷竊了嗎?所以那些追隨在大盜之後,自己偷竊成為諸侯的人;偷斤減兩、偽造文書以謀求私利的人,即使有高官爵位這樣的賞賜也無法勸她們停止,即便有砍頭死刑這樣嚴重的刑罰威懾也無法禁止他們。如此不斷製造超級重利,讓盜跖這類大盜屢禁不止的,就是聖人的過錯。

以前年紀小讀莊子不懂,現在慢慢隨著社會歷練多了,開始覺得用某種哲學角度來看莊子,是很有意思的!社會價值觀一直在改變,現在媒體都報導小S嫁入豪門、誰誰哪個美麗女星又嫁入豪門。天天都在報導追蹤這些豪門的事蹟,但是很多有錢人卻又是欠稅大戶;媒體天天報導郭董私人飛機又到了哪裡、郭董夫人生了小孩怎樣又怎樣;連戰又買了帝寶幾戶、連公子婚禮又如何如何,但很多知名企業家同時都是逃漏稅最多的人,或者是財務操作欺騙世人最多的人。更遑論當年很多人的財產來源都不是可以公開說明的,在時代背景下其家族的顯赫和財富多是當年強取豪奪……

莊子的思想很晦澀、也是很無為清靜的思想,有些人很難接受,但我年紀稍大卻深深覺得「聖人不死,大盜不止。」非常有道理!一堆高官豪強個個西裝筆挺,全部都有高等學歷、甚至國外名校出身,但是政商勾結、侵占公家資源偏偏都是這些人!一堆聖人當總統、乖乖牌好學生治理國家,只會叫喊依法行政、卻絲毫不唸黎民疾苦,只會硬梆梆強調要法制內行事;聖人接掌監察院,只會喊喊口號、成天幫長輩洗腳,也沒看過恪盡監委職責,真正澄清吏治,懲奸揚善、抓出貪官劣吏!一堆教授只會批判學生不認真,卻自己佔著職務不好好進行學術研究,只會結黨學閥,私自擅用公家資源,卻不思讓年輕學子多一點發揮的空間。

更有甚者當年一堆狗屁倒灶糊塗事,在政府管制、與集權獨裁統治者勾結,攫取特權致富的所謂富豪們,當年一堆違法犯紀的行為賺錢後,現在又批判年輕人創業,卻只會手握著資源,不敢面對全球競爭?!

所以我越來越佩服莊子,現在讀莊子完全和小時候有不同的體悟!莊子原來關注很多眾生平等的小事情,唯有關注到平民百姓的幸福,才是為政者真正的任務,不要空口說白話,不要只是口口聲聲喊「要信任我們」,搞什麼精英治國,自以為是人中之龍,自以為是什麼狗屁精英,所以人民就要無條件相信妳?因為妳從小成績都好,一路求學順遂,那就代表妳萬事都處理的好、能力超強嗎?從小品學兼優,現在就代表妳品格高尚,和妳不同的就是低俗低下嗎?

唯有摒棄這樣的想法,聖人趕快死一死,這社會的大盜才會止息!所以莊子在同篇後面又說:

故曰:大巧若拙。…………. 攘棄仁義,而天下之德始玄同矣。彼人含其明,則天下不鑠矣﹔人含其聰,則天下不累矣﹔人含其知,則天下不惑矣﹔人含其德,則天下不僻矣。

真正的大智慧就像笨拙一樣,大家都是平等的,捨棄仁義,則天下人的德行才能真正到達大道一同的最高境界。人民能夠含藏開明開放,天下就不會有炫耀誇張的舉動和追求;人民能夠含藏聰明、看清本質,天下就不會遭受連累受苦受難;人民能含藏智慧,則天下就不會被一些愚行迷惑;人民能夠含藏德行,天下就不會有邪惡存在。

多麼有智慧的話語!大家用個簡單例子來檢驗,多少富豪政商名流,只會奢華侈奢過生活,紙醉金迷、朱門酒肉臭,但真正捐出千萬給有需要的人,卻是在鄉下擺癱賣菜的阿嬤陳樹菊,她行善難道是短短這幾天嗎?當然不是,她已經行善很久了。但是這些高官政客們,偏偏到現在才來關注這議題,幫忙推東西、辦簽證、幫忙帶去遊覽、打電話寒喧等等,多噁心的行為!台灣之所以可愛,是因為像善心阿嬤這樣的平凡行善者很多;但台灣之所以沉淪,就是這些王八蛋知識份子、所謂聖人者。竊鉤者誅、竊國者侯,社會風氣當然丕變,台灣當然沒救了!

唉!果真是聖人不死,大盜不止。

陸文龍 提到...

呢喃自語才算無知吧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陸文龍

無知也比像妳這樣自以為是好多了,妳這種人就是我想要批判的剛好妳又冒出來,正是一個最佳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