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低薪並不可恥!在位者低能才是國恥


強烈推薦
姊妹淘優質作家、文學巨擘、兩性專家 艾姬 美女的新書:越做越愛!!
(限制級需18歲以上才能購買!!)



台北市長郝龍斌說低薪是國恥,帶頭為臨時雇員加薪,台中市長胡自強也帶頭跟進,從51日開始調薪。我不知道這樣調薪有沒有離國恥遠一點!?但我想人民納稅人要付多錢倒是確定的!只能說有選舉真好!

請見以下新聞連結,引用自公視新聞網: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263443

我認為台灣政治要改進,首要之務就是開放競爭,任何市場只要有更多競爭,就會帶來許多良性效應!但現行的選舉制度形成極高門檻,沒有政黨奧援,獨立參選人只能自己奮鬥,要入黨參選要先繳交一筆黨費和某些養黨員的費用,甚至必須繳給政黨的贊助金,然後各種不同選舉要繳交一筆保證金。

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32規定:中央選委會公告之證金,總統選舉保證金如下:總統選舉1500萬左右、直轄市長選舉保證金200萬、立委與縣市長選舉保證金是20萬元,鄉鎮市長與縣市議員是12萬、直轄市里長是5萬、鄉鎮市民代表與村里長是3萬。候選人如果得票不足選區應選名額除選區選舉人總數所得商數百分之十時,不發還保證金。

如果要讓更多年輕優秀的人參選,應該廢掉這個保證金制度,現在有網路,也應該討論怎樣利用網路進行不在籍投票(美國早就實施多年),所謂的舞弊根本就是看要怎樣規劃和執行。ETC亂七八糟,可以影響全國開車族的系統都可以隨便上線、戶政系統這種超大系統也可以隨便就上線,重點是在位者要不要認真執行、有沒有低能而以。

讓更多年輕人沒有包袱參選,不一定要兩黨集團裡面的人才,有更多獨立參選人就會讓台灣更好。最近在全球創業圈的大事是素有矽谷創業教父之稱的Y Combinator的創辦人Paul Graham,以50歳「壯年」之姿退休,交棒給28歲的Sam Altman。請見以下數位時代的報導,連結為: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1269

YC是著名的創業育成基金,從20053月成立以來,投資過超多的新創公司,可以說是新創事業的超級搖籃和訓練營。YC已創育超過五百家創業公司,包括AirbnbDropbox等知名的網路新創公司,顛覆了創投圈的創新模式,創辦人Paul Graham更被尊為「新一代創業家的導師」和「矽谷創業教父」。但50歲的Graham卻在這時交棒?

引用報導中文字如下:

Graham認為矽谷現在的網路創業,已經和9年前他創辦YC時大不相同,除了創業門檻大幅降低,創業已成為一件很尋常的事,創業者也從以往的菁英族群蔓延至一般大眔,而蜂擁而來的創業者和五花八門群起競爭的育成中心、不得不快速擴充且不斷被稀釋的育成過程,都大大挑戰了Graham心目中理想「舊YC」營運模式。他甚至说:「Y Combinator已經變成一個龐然大物(Giant Things),而我並不擅長經營這樣一個龐然大物。」

可見多讓年輕人有上位的機會,讓年輕人有更多舞台,可以接受磨練、可以有機會出頭,不要一直埋怨年輕人沒用,多給機會年輕人就會接棒了!

我在此也拋磚引玉一個鼓勵創業、讓有錢有資源的人把資源釋放出來的方案(也許不夠好,大家可以一起討論),現在大家都埋怨,課稅加稅只課到一般受薪階級,健保補充保費也都只抓到小蝦米的上班族,那我們該怎樣讓有錢有資源的有錢人願意丟出資源、不要一直炒房地產呢?

其實也不難,只要鼓勵有錢人投資就可以了!建議政府把投資新創公司的資本、或入股資金,或是投資新公司的各種研發、技術等金額,制定法律明定一定額度的免稅額,讓有錢人投資新公司可以直接某額度免稅。當然有人會說那有錢人會不會就投資自己的小孩富二代?只要錢有真正投資新創公司,誰當老闆其實無所謂,只要能增加工作機會、創造更多新創公司就好!當然有錢人也會製造假的投資或交易購買研發、技術,但這些技術問題國稅局只要好好稽查,也還是比一古腦去炒房地產好多了!這跟獎勵投資條例不同,只要個人投資新創公司就直接免稅,直接多了!

低薪真的不是國恥,在位者低能才是真正沒救!

延伸閱讀:

引用自李柏鋒的擴大機部落格,標題「台灣創業家該考慮創黨」,連結為:http://www.buffettism88.com/2013/08/party.html

引用自台灣立報,標題「青年要參政先廢選舉保證金」,連結為: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