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其實是世代間的戰爭!我們讓開讓年輕人來吧!

我定義自己是屬於40歲的中老年世代,我們奮鬥過了,和我同年紀或更老一點的世代,也許擁有一點財富、擁有權力和地位,但別忘記,這世界應該是屬於年輕人的!白色恐怖時被槍斃的郭琇琮(優秀的台籍醫師)遺言是:我的骨灰撒在我熱愛的這塊土地上,也許對老百姓種空心菜還有些幫助!我們也要有這種胸襟,要做如是觀!

剛看到一則新聞,標題「勞工新制退休金 強制按月領」,連結為:

眾所皆知,勞健保都很辛苦在撐著,明眼人都知道只是不說破,勞健保根本都無法支撐太久,除非不斷舉債發債。台灣的財政問題很嚴重,加上出生率低,經濟停滯不前,主要原因我認為如下:

◎年輕和年老世代的資源爭奪:研究生也不贅述,已經有很多觀察者看到年輕人和中老年世代的資源爭奪,請見以下文章:

引用自新頭殼網站,莊豐嘉:他們一舉淘汰好幾個世代,連結為:http://newtalk.tw/news/2014/03/21/45515.html

引用自人渣文本Ninjia Text部落格,標題:「攻城的鬱悶世代連結為:http://ninjiatext.blogspot.tw/2014/03/blog-post_20.html

以前我就寫過,當這個社會資源大多數掌握在當年經濟發展時,掌握機會成為富翁、掌握社會資源分配的擁有政治勢力、財富的中老年人手中時,這些中老年是帶因為已經奮鬥過,勢必會努力打壓年輕世代!他們會說:只要多努力、再等待,就可以等到出頭天!但整個世界變化的快速,年輕世代眼看自己的機會慢慢流逝,但掌握國家機器、眾多資源的中老年人卻只顧享受、並用力壓抑年輕人出頭,年輕人想創業、想安身立命都不得,結局可想而知!是的,基本上這也是一場世代之間的戰爭,中老年世代現在輕鬆養老,每個月輕鬆賺幾萬元,是好幾個22k年輕人的薪水,而年輕人除非擁有富爸爸,不然都很難出頭。

以下是台灣歷年的出生人口數字,引用自「真相藏在是非中」部落格,連結為:http://blog.xuite.net/wellsli/003/42682383資料來源:內政部人口資料庫
  










現在正在念大學的這群人(現年19-23歲,大約出生於1991年至1995年之間),他們未來即將面臨的是台灣人口逐漸老化和減少的危機。享受不到福利卻又要承擔各種稅負和各種養老的費用,換作是妳,該如何是好?!
  
◎台灣產業無法轉型:過往台灣的確因為時代因素,因為美日釋出技術和訂單,扶持眾多業者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但資源都掌握在少數中老年人手上,年輕人由於網路發達,已經可以對外連結整個世界的資訊,但卻發現就算自己想要創業、想要創業,但擁有資源的中老年世代卻顯得無法溝通,也不願意投資新一代的技術和商業模式。長久以來台灣短視近利,代工思維無法長期投資年輕人的想法和創意,這一點從研究生以前許多文章講到:台灣電商、網路新創公司都逐漸被中國、國外創投或企業收購投資,台灣年輕人不斷出走到國外工作、創業,台灣產業停滯根本就是中老年世代造成的結果,根本也是咎由自取。

◎價值觀和世界劇變:年輕世代由於接觸世界資訊變多,對於成功定義解讀也不同,擁有更多元、更繽紛的選擇,不一定認為賺大錢、成就大事業才是成功。也許去種田耕種、去從事公益、或者號召大家去做一件很炫的事情,才是年輕世代想要的成功。價值觀多元化不是壞事,世界劇烈變化,讓年輕人多看,多給年輕人失敗的機會,累積經驗,才有可能淬鍊出台灣另一波高峰。

希望這一次太陽花學運,可以促成以下幾個改變:

◎修改憲法、健全台灣政治制度:台灣的憲政一直有缺陷,公投法沒有讓人民可以直接表決議案,也沒有創制、複決等權利,剛好利用這次學運,修改憲法甚至修改各種政治體制,讓台灣民主邁向下一個更進步的階段。像服貿的爭議如果有完整的公投法,重大議案就舉辦一次公投(絕非現在的扭曲的公投法),就可以解決爭端。

◎徹底落實民主,由下往上:年底剛好是基層鄉鎮市長、民代的選舉,希望眾多年輕人可以參選,替台灣政治注入更多新動力和新想法。也許有人覺得我天真,但台灣應該盡快跳脫兩黨綁架,讓更多年輕人從基層選舉開始,去關注自己故鄉鄉里的事務,培養更多實務能力,讓更多人可以累積成為未來政治高層的潛在人選。妳抱怨沒好的人選可以選,妳厭惡只有兩黨人選可以選、妳不想被政治世家一直把持政治,那就從基層選舉開始吧,多一點年輕人參選、也多支持年輕人當選。政治就有救了!

◎開放台灣、產業改造:我不是專家,我不知道台灣未來應該怎樣去,但我深信台灣優異的人才可以找到方法,所以不要害怕競爭,我們可以定位台灣,然後面向全世界開放,取消一堆政府補助,解除更多的限制,讓外商、中國、外國的企業進來台灣競爭,台灣的產業需要改革,也需要引進更多技術、資本和人才,封閉不能永遠保障台灣,只有開放,讓更新的台灣產業結構出現,這樣台灣經濟才有救!

至於我們這些中老年,當我們燦爛地輝煌燦開過之後,我們應該光榮地,默默走開,讓自己成為台灣這塊土地的養分,不要擋住年輕人,放手把機會給年輕人吧,至少這一次學運,我們看到了這個機會!


讓開吧!讓我們自己成為台灣的養分吧,成為年輕人的腳踏墊都好!只要台灣能夠變好,又有何關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