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09年-歷史的誤會,平凡的紀元

2009高雄世運的LOGO,引用自高雄市政府網站連結為:http://w4.kcg.gov.tw/~kpd/sel-5/2009.htm

今年2009年,並非獨特的一年,世界經濟仍然因為金融危機而喘息著,但平凡的2009年,卻是許多重要事件的週年紀念。2009年也是台灣在世界舞台發光發亮的一年,高雄世運正進行著、台北聽障奧運也即將展開。

200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0週年紀念,1949年10月1日,中國共產黨在北京天安門由毛澤東宣布建國,今年是一甲子60年了,中國現在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又是武裝兵力最多的國家,也是影響台灣前途最多的國家,因此再怎樣不情願、不甘心,身為台灣人的我們都不能不關注中國的歷史及未來。根據世界銀行IMF公布的全球GDP排名,截至2008年底的資料,美國以14.33兆美元位居榜首,日本以4.844兆美元第二名,中國則以4.222兆美元排名第3,德國以3.818兆美元排第4。法國首度以2.978兆美元,打敗英國的2.787兆美元,兩國分居5、6位。第7名是義大利的2.399兆美元,第8是俄羅斯的1.757兆美元,第9為西班牙的1.683兆美元,第10名是巴西1.665兆美元。其後分別是加拿大、印度、墨西哥、澳洲與南韓。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0年,我個人期盼中國共產黨走向開放開明的政治,同時在尋求經濟發展同時,也努力開放人民政治民主等各項人權,讓中國成為文明大國的一員,這也是台灣未來的幸福。我相信台灣很少有年輕一輩願意去研究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我個人基於對歷史的熱愛,花過非常多時間去研究中國共產黨,這個擊敗國民黨、統一中國的政黨,是由眾多偉大的民主先烈、更是19世紀末、20世紀一整個世界中國人才匯流而成的政黨,當然集所有優勢的智力、武力於一黨,共產黨當年的人民自主及追求各階級平等利益的理想,吸引了中國幾乎最優異的青年人投身革命,國民黨初期雖然也以理想與之在20世紀初期中期與之抗衡,但國民黨後來統治階級利益壟斷、權力獨裁,導致丟失了整個中國,流落到台灣一隅,也影響了台灣20世紀中旬從日本手中收復後,一直乖舛多桀的命運。

但我想藉此多呼籲,兩岸兩國必須多交流溝通,台灣應該要樂見中國的開放,而不是一味抵制抵抗,經濟發展必然帶來人民更多在政治上的需求,台灣應該樂觀其成!我特別在此用中國共產黨早年著名的領導者瞿秋白,被逮捕最後槍決前一段日子寫的「多餘的話」,請兩岸青年朋友多讀讀,也理解要改變一個國家的命運,需要多少年輕人共同努力。以下引用自新浪香港「藝文雅集」部落格,連結為:http://art_lit.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01634,這是一個投身共產革命的知識份子,他自認沒有堅強的理想,拖著殘弱的身體(瞿得有肺結核病),他說自己接觸共產黨、領導共產黨是「歷史的誤會」,自己更是脆弱的二元文人,但是在大時代之中的個人,如我們每一個人,也都必須承受這時代給我們的考驗,這整篇「多餘的話」是瞿秋白臨死刑前所寫,相當有熱情但不慷慨激昂,對自我有很深入的剖析及獨白,也很平凡展現一個知識份子投身改革社會的心路歷程,以及所經歷的心理矛盾,對兩岸年輕人都應該有所助益。

2009年也是金門古寧頭戰役的60週年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自然要繼續消滅撤退來台的國民黨政府,於是在1949年10月24日晚上九時,共軍發起渡海進攻,共軍在海上漂流錯方向,於二十五日約凌晨登陸金門古寧頭附近海灘,命運在此又做了決定,金門守軍有坦克拋錨在沙灘上,因此徹夜搶修坦克,剛好共軍登陸部隊又由此登陸,因此坦克及守軍英勇地迎戰,造成「古寧頭大捷」,詳情有興趣的朋友請到管仁健「你不知道的台灣」部落格,連結為: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kuan0416/3/1281895811/20051231142944,以及對軍武戰史非常有研究、個人非常喜歡的「假圖天國」部落格,連結為:http://sophist4ever.pixnet.net/blog/post/19289231,這兩個部落格對這場戰爭都有詳盡真實的記載,結果當然國軍獲勝,共軍打消渡海攻擊念頭,造成臺海兩岸兩國分治的現實。這一切也都需要我們用智慧來化解歷史的仇恨及難解的習題。請不要動不動就用打呀、殺呀這種論調來當作解決衝突的方法,兩岸兩國的問題需要時間及兩國人民來面對化解。

2009年也是「中越戰爭」30週年紀念,1979年鄧小平出訪美國,但於1979年2月17日至1979年3月16日,中國派軍隊進攻越南,起因相信是中越兩國長久的邊境衝突,以及越南不理會中國警告,派兵進攻鄰國柬埔寨,推翻紅色高棉政權,在中國勸告不聽之下,鄧小平下令進攻越南,在中國這場戰爭稱為「對越自衛反擊戰」,由於這戰爭歷史不遠,當時中越兩國皆有數萬以上的傷亡,解放軍將士也許多人犧牲在南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中越戰爭」、「對越反擊戰」等字眼可以找到許多歷史以及圖片,同時如果你想知道戰爭的殘酷,你可以搜尋「中越戰爭+烈士陵園」這樣的字眼,妳會看到許多心酸的畫面,許多年邁父母遠道跑到廣西邊境的墓園,去祭拜自己年輕犧牲的兒子,許多年輕生命只有10幾20幾歲,就犧牲在中越戰場上,而許多戰士再也無法奉養自己父母及家人。戰爭的殘酷在妳看完這些圖片後會非常深刻,不要常常叫囂兩岸決戰,對岸朋友也請妳不要動不動喊要解放台灣。戰爭的殘酷遠比妳想像千萬倍痛苦,對國家主義者、對獨裁者、對嘶吼一個虛無飄渺的國家強大奉行者,「戰爭」是獲取自身私利最廉價的手段。但對平民百姓可是一輩子的遺憾,我花過很多時間去搜尋觀看這些戰爭中殘酷的照片,也看過眾多父母去祭拜犧牲兒子的照片,這一切如果只是為一個虛幻的國家,對兩岸人民根本沒有利益的統一局面,實在一點必要都沒有,充其量只是一個荒謬的做法。

2009年,我,35歲,在我出生那年台灣蔣介石過世,整個世界局勢讓台灣走向自由開放,在動盪中獲得好不容易來的民主,雖然很多人覺得台灣很亂,可是台灣卻做到了華人地區第一件做不到的事情,那就是人民真正的當家作主。請不用跟我爭辯,真正大規模普遍普及的公平公正選舉,在台灣率先發生了。這一切不過發生在短短十幾年間,台灣的自由民主雖然還不穩定、還有很多缺陷,也被大家嘲笑說選出貪腐無能的政府,但至少台灣率先做到了華人地區的第一個理想。從清朝末年、革命志士推翻帝制,軍閥割據等等以來,雖然我也曾聽過華人種族性格不能貿然施行全面民主,但台灣的例子可以給大家一個參考。雖然我個人也面臨了即將40歲的中年危機前段,但我會慶幸!我生活在現代,在2009年生活著……

我經歷這一切,2009年,一大堆歷史的誤會,所導致偉大歷史事件的紀念週年,這平凡的2009年,大家一起繼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