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新疆百年衝突

圖片為清朝左宗棠照片,引用自倍可親網站,連結為:http://news.backchina.com/2009/7/8/big5_48051.html

這幾天的新疆發生嚴重的種族衝突,從一些圖片及新聞訊息,研究生深自祈禱,希望新疆動亂早日平息,以免更多無辜人命喪生! 種族衝突是難解的習題!需要大家用智慧解決!

以下我簡單作個整理,新疆回族一直在尋求獨立自治,研究生從歷史角度試圖來解釋為何回族與漢族會一直有衝突。誠如歷史學家黃仁宇在<萬曆十五年>中所撰寫的,中國一直以官僚體制、試圖想控制一個大帝國,但一個朝代的衰亡不是由於某個帝王,也不是單一事件,而是累積的時空造成;我自己認為一件悲劇的構成,也穿越了歷史時空,必須從更宏觀的角度去看,希望新疆動亂可以讓台灣作為借鏡,我一直認為一個不斷用倫理道德作為訴求,把民族情感、國家責任硬套在國民頭上,然後不管人民個人死活,只會大喊國家統一、國族主義、領土統一的人,其實都經不起人類最基本價值的檢驗。

銀河英雄傳說>裡面楊威利曾說過:國家這一個東西充其量只不過是一個工具。國家的存亡,和人民的自由及權利相比的話,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國家並不是由細胞分裂而形成個人,國家是結合一群具有主觀意識的個人所構成的,在此前提下,何者為主?何者為從?沒有國家,人仍可活下去;但沒有了人,國家也就不存在了。

這段話很值得大家深思,個人也希望新疆衝突早日平息。

◎唐朝:小時候念歷史知道唐太宗李世民被尊稱為「天可汗」,突厥是歷史著名的游牧民族,曾在中亞建立東西兩個突厥汗國。東突厥被回紇人(現在回族、維吾爾族的祖先)所滅,西突厥被唐朝所滅,西突厥殘餘部落西遷到小亞細亞半島定居,其後代建立奧圖曼土耳其帝國,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土耳其國父凱末爾(KEMAL ATATURK)在1923年10月29日,建立了現在的土耳其共和國。

而近代新疆維吾爾族就想建立獨立的「東突厥(土耳其)斯坦共和國」,Turkestan(突厥斯坦)是地名,該詞來源於Turk,就是中文「突厥」一詞。突厥斯坦,原本泛指中亞古突厥人的發源地。19世紀歐洲地理學家開始使用這名詞,中亞的俄國稱為西突厥斯坦,而新疆(主要是南疆)被稱為東突厥斯坦。

◎清朝初年:清朝康雍乾盛世,多次出兵平定準噶爾,準噶爾是橫跨現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吉爾吉斯斯坦,部分哈薩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領土的多民族遊牧部落組成,康熙29及35年間,準噶爾噶爾丹兩次東侵,橫掃蒙古來到大興安嶺的烏珠穆沁,逼近京師。康熙在烏蘭部通擊敗準噶爾,將其趕回阿爾泰山以西。康熙54年準噶爾又南侵西藏,西藏向清廷求援,康熙54年至59年間,清軍入藏將準噶爾部逐出。雍正時準噶爾首領噶爾丹策零驍勇好戰,雍正9年清將傅爾丹西進被圍,兵敗和通泊;後經光顯寺之戰,擊退逼和準噶爾部,雍正12年劃定以阿爾泰山為界。戰爭雖勝但清廷耗銀七千餘萬兩,是雍正朝半數儲備。乾隆10年策零死,其孫達瓦齊為阿睦爾撒納擁立成為準噶爾新首領,但不久兩人反目,阿睦爾撒納於乾隆19年投靠清廷,乾隆以此為契機展開平定準噶爾之戰。乾隆20年(1755年)首度平定準噶爾部;乾隆22年(1757年)二度平定準噶爾部;乾隆23年(1758年)至24年(1759年)平定回部(維吾爾)。

準噶爾平定歷經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最終由乾隆平定準噶爾和回部,正式併進大清帝國版圖,並命名為「新疆」。但根據《清高宗實錄》和《平定準噶爾方略》中記載,乾隆諭令前線將領:「必應全行剿滅,不得更留餘孽」,乾隆對投降則是:「大兵進剿,厄魯特等自必畏罪投誠。如有前赴巴里坤者,即將伊等頭目先行送赴京師,所屬人眾亦隨即移至內地過巴里坤後,其應行剿戮者即行剿戮。所餘妻子,酌量分賞官兵,母得稍存姑息」。前線將領則報告:「盡喚男丁而出,屠戮有聲」。可見清軍事有計畫地種族屠殺,幾十萬準噶爾人慘遭無情滅族,「數千里內遂無一人」《嘯亭雜錄》卷3記載。

◎清朝同治年間:以前在歷史課本讀到只有四個字「陜甘回變」,1856年雲南回人杜文秀因為清朝官吏貪腐,於雲南蒙化號召回民反抗,他起事後攻陷大理等雲南50座城市,與佔據昆明的馬如龍遙遙相對;不久自任大元帥。1867年馬如龍投降清朝岑毓英,杜文秀攻昆明未成功,1872年,杜文秀在大理自殺。而1862年由於對清廷不滿,加上漢族回族之間的衝突,陝西回民趁太平天國和捻軍在陝西動亂,也在陝甘起義想建立獨立國家,初期領導人有赫明堂、馬生彥、馬振和、白彥虎等,同時在寧夏也爆發了大規模的回民民變,其主要領導人為馬兆元和馬化龍。陝西回人一開始趁清朝忙著對付太平天國在陝西中部立足,太平天國滅亡後,左宗棠率領湘軍開始對陝西山西一帶用兵,左宗棠首先進攻捻軍,擊破捻軍後再進攻陝西回軍,1866年回軍退守甘肅。1869年左宗棠進攻寧夏的金積堡,1871年左宗棠進駐甘肅,回軍領袖馬占鰲投降被編入清軍。1872年以白彥虎為首的回軍退出青海、1873年退到新疆,最後逃往俄羅斯,陝甘回變才結束。


◎民國期間:泛回教主義和泛突厥主義從世紀初傳入新疆,民國初年土耳其人艾買提‧卡馬爾和從土耳其留學歸來的維吾爾知識分子麥斯武德,開始教導年輕人把土耳其哈里發當做領袖。泛突厥主義和泛回教主義當時受到當時新疆省長楊增新的打壓,領袖人物也被迫流亡。30年代初麥斯武德、穆罕默德‧伊斯敏等泛突厥主義和泛回教主義者相繼返回中國,發起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哈密農民首先起義,甘肅回族軍閥馬仲英開進新疆支持。當時新疆督軍盛世才與馬仲英激戰。1933年11月在英國支持下,於新疆喀什建立了「東突厥斯坦回教共和國」,這個回教共和國雖然僅存在三個月,卻是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承襲至今的精神。

從第一次大戰開始,英、德、日、土耳其及蘇俄等國都曾為了私利扶持過回教突厥人民自治,30年代初日本推行大蒙滿計劃時,也歸劃在中國建立回教國家,日本收留奧圖曼土耳其帝國末代蘇丹,計劃讓他擔任新疆獨立後的首領。蘇聯則幫助盛世才擊敗有日本支持的馬仲英,又出動紅軍鏟除喀什回教共和國及馬仲英 在南疆的殘存勢力,東突運動的主要人物又再次逃亡。抗日戰爭末期,蘇聯再次介入新疆,40年代初期蘇聯幫助伊犁、塔城地區回人成立「解放組織」,1944年解放組織在蘇聯伊寧(伊犁地區首府)領事館撐腰下,在伊犁、塔城和阿爾泰三個地區成立東突厥斯坦共和國。當時蘇聯史達林協助建立政教合一的伊寧政權,是想壓迫中國政府承認外蒙古獨立,對日抗戰勝利後,1945年8月中蘇友好條約簽訂,蘇聯調解伊寧政權與國民黨談判,成立新疆省聯合政府,伊寧方面放棄「突厥斯坦共和國」獨立,新疆一直到1944年都在人稱「新疆王」盛世才統治下,他多次搖擺於蘇聯、中國共產黨、國民黨之間,1944年國民政府派朱紹良接任新疆省主席,將盛世才調為農林部長,結束「新疆王」長達10年的統治,直到1949年中國共產黨解放新疆為止。

而清朝名將左宗棠在率領湘軍平定陜甘回變、收復新疆時,曾帶領湘軍對回民進行報復性屠殺,所以左宗棠在回人中評價極差,稱為「左屠夫」。1862同治回亂回民也曾屠殺漢人,回民首領白彥虎號稱有數十萬穆斯林民兵,稱「陝回十八營」,不敵清軍進攻的陝西回民軍隊,一路往甘肅撤退,沿路也殺了不少漢人。但左宗棠湘軍也不斷屠殺回民,1862到1873年間,回民起事遍及陝西、甘肅、甯夏、青海、新疆等地,一直至白彥虎退到新疆投靠阿古博,最後逃到蘇俄才平息,史稱「同治回亂」。雙方殺戮是一場殘酷的種族屠殺,根據《中國人口史》統計,戰前(1861)咸豐年間甘肅人口1900多萬,戰後(1880)光緒年間人口僅存將近500萬。而中國共產黨的無神論也半個多世紀壓制回教伊斯蘭信仰,加上大量移居的漢人,壓迫到回族生計,這些種種都是導致今日悲劇的成因。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協助大家了解新疆的歷史背景,種族之間的衝突需要智慧化解,希望有一天,地球人類都可以和平相處,我天真地這樣期盼著!希望有一天王洛賓的《青春舞曲》,原曲是新疆民謠,可以橫跨民族,再次響起悠揚的舞蹈音樂聲。

全民鐵血肏陸狗 提到...

 推+1.
 作者用心良苦的整理撰寫出此回史文獻,真是令吾動容不已也......555555中.

匿名 提到...

小學參加合唱團,唱過「玉門出塞」。參照大作,才知道也是一首漢族中心觀點的歌。
感謝格主詳細的資料整理。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Vilentino

多謝你閱讀,我只是希望從宏觀角度來看歷史,可以讓人民更幸福,所謂的大一統,國家領土完整在我眼中,都不如人民幸福重要

Unknown 提到...

蔡飯團青年後援會,熱情招募~

Hi~我們想聚集一些有理想熱情的年輕人
一起做些有意義的事,如果有興趣可以一起加入我們喲~

http://www.wretch.cc/blog/Chungsd/23253540

有興趣的朋友請將你們的姓名,電話,e-mail等聯絡方式,
寄至ingwenfansyoung@gmail.com
方便有活動時連絡大家~~

噗浪:http://www.plurk.com/ingwenfans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