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ECFA延後簽造成台股重跌?看看出口數值吧!

圖片為兩岸經貿促進考察團團長門曉偉(左)與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董事長王志剛(右)共同步入會場召開記者會。記者高智洋/攝影,引用自聯合新聞網連結為:


今天(7月13日)報導在美國訪問的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指出,兩岸已從「相互否認」走向「互不否認」,至於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則必須在今年商談、明年才簽署。這項說法引發ECFA進度延後的疑慮,結果引起台股跌掉239.04點。

報導說台股還帶動亞股整個下跌,日股和韓股也都下跌,聯合新聞網報導說:

南韓13日股市指數下跌50.50點,以1378.12點做收,跌幅3.53%。

受華爾街下跌,以及日本政局不確定性的影響,日經指數13日下挫236.95點,以9050.33點做收,跌幅2.55%。

真是矛盾的報導呀,一邊說ECFA進度落後造成股票下跌,一方面又報導說是因為華爾街下跌影響,一般來說台股和亞股受美股盤勢影響,往往是最大的因素,重大的政治事件只能短期影響,但長期的經濟發展還是要看美國經濟及股市的表現。

賴幸媛自已也說:至於兩岸何時進行政治議題談判或建立軍事互信機制,賴幸媛認為現階段兩岸對政治議題仍有不同意見,且大陸至今依舊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讓兩岸仍無法形成進行政治對話的客觀條件。

個人反而認為中國一直不肯放棄武力犯台,不肯簽署和平協定,才是讓臺海兩岸經濟動盪不安的最重要因素,共軍犯台會影響台灣資訊工業,也會影響全球資訊產業,趕快讓中國面對和平文明的規範,恐怕才是台海兩岸最大的幸福。

更好玩的是台灣在馬先生、台北在郝市長領導下,我們現在已經擁有不能動的貓纜、驗收頻出事的內湖捷運,網路上出現「詐胡貓懶」的爆笑說法,一堆油炸吃進人肚子內的民生油炸品質,也看到衛生署長珊珊來遲說明,台灣彷彿進入「無政府組織」!但我知道這些當機、驗收延宕、弊案,都會被所有環節層層掩蓋,因為台灣人民只想要ECFA、只想要股票上漲。

台灣的黑心商品也越來越多,中國採購團卻也相當捧場,研究生在此就祝福囉,希望中國採購團可以多買台灣商品,台灣廠商其實也不用努力了,只要好好服侍中國採購團,相信就可以口袋飽滿,賺的油水滿滿!研究生覺得如果中國採購團可以長期定期來台灣這樣採購,並且取代台灣出口總值2,556億美元(2008年工商時報資料,雖然研究生個人覺得很難!),2008年南韓出口4,224億美元,而台灣出口僅南韓的60%。但我們可以發現:國貿局指出,2008年台灣在五大出口市場的占有率全數為南韓超越,在美國市場南韓以2.27%領先台灣的1.71%,在歐盟市場南韓以2.48%領先台灣的1.55%,在東協市場南韓以4.67%領先台灣的3.97%,在日本市場南韓以3.84%領先台灣的2.85%,在中國市場南韓以10.0%領先台灣的9.3%。(以上數據皆為工商時報報導資料)

以上數據已經很清楚告訴我們,美國日本歐洲等市場,台灣才需要多加把勁!我真的不太認為靠一個中國,可以救台灣全部的經濟,但可惜像我這樣清醒的人,可能不多吧!

如果妳問我擔不擔心共軍武力犯台,以前很怕但其實我現在不怕了,因為我發現馬先生上台後,飆車族越來越狠、飆車殘忍的手法越來越多、越來越恐怖。凶殘地在海邊砍人殺人,還會到處囂張PO上網恐怖的打人行徑,這些凶狠的飆車族以後派去跟共軍打仗,共軍應該會屁滾尿流!讓她們知道台灣飆車族的厲害!

以下是中國採購團報導:

「海貿採購二團」洽商會今(13)日上午登場,由大陸商務部商貿服務司副司長門曉偉領軍的70家、共143位商業流通業者,將與台灣900多家企業一對一洽談採購事宜;貿協董事長王志剛預估,採購規模將可上看3億美元(新台幣99億元)。據了解,來台的業者包括北京王府井百貨集團、北京華聯集團、合肥百貨大樓集團、武漢中百集團、利群集團等年營業額超過人民幣100億元(約新台幣480億元)的大型企業,還有為數眾多的地方連鎖零售集團,採購項目則以台灣食品、農產品、水果與日用品為主,將在台北、台南舉行兩次洽商會。

由於食品、日用品單價降低,海貿二團的消費能力跟首發團的20億美元訂單相比,有些小巫見大巫。不過,台灣從未迎接過如此大規模的食品、消費品採購團,包括義美、統一、聯華實業、愛之味、維力、台化、永信藥品等,都早早跟貿協報名卡位。

王志剛昨天以歡迎晚宴招待海貿二團,對於在今年促成海貿會組織三團來台採購,並可望達成22億美元交易商機的成果表示振奮,但王志剛也呼籲,政府更應該早日和大陸簽訂(經濟綜合架構協議),讓兩岸經濟可以正常發展、有規範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