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創業思考<賽富亞洲投資基金合夥人閻焱:錢多人傻,創業變成了一種集體行動>

TeSA(台灣電子商務創業聯誼會,Taiwan E-commerce & Startup Association)特殺卡正式推出,限時一週免費申請!

http://tesa.today/article/243

為了答謝大家長久以來對 TeSA的支持,我們將於7月20日至7月26日期間期間,推出免費加入「特殺卡」感恩活動。這是特別回饋社群夥伴的限時活動,請把握機會加入!讓我們攜手並進,踏上生活與事業的光明之路。申請網址如下:http://tesa.waca.ec/products/view/id/725

一般我都是原創文章,但今天特地要引用轉載這一篇,引用自科技新報,連結為:

http://technews.tw/2015/07/20/raise-capital/

標題為:賽富亞洲投資基金合夥人閻焱:錢多人傻,創業變成了一種集體行動 

全文請連結進去看,這篇剛剛好講到了創業的一些看法,相當吻合!!

<以下節錄並非依照原文順序>

1-創業是一個小眾事件,通常只適應那些特定的人群。企業家精神是什麼?熊彼特說:第一個,首創精神,要有成功欲,要有冒險精神,要以苦為樂,要精明理智,要有事業心。大部分人是不具備這些東西的組合的,你可能有其中某一些東西,比如說你可能有很強的成功欲,你也有冒險精神,但是你不能夠以苦為樂,你可能非常精明理智,但是你沒有事業心。所以,這些只有都組合起來,才是一個企業家的精神。
2-但是有一個有趣現象,一個成功的創業者,確實有了實現某種夢想和對自身超越的東西。創業更多需要的是堅持、是熬、是信仰,而且我們發現現在很多人在網上說我們需要擁抱 90 後,我們要放棄 70 後,他們太老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從過去的經驗數據中發現一個有趣的例子,創業成功者大部分的年齡是 30 歲到 38 歲之間,而且創業成功最高的概率是第三次創業,並不是最早的創業。如果說歷史是一面鏡子,可以告訴大家,大部分第一次創業的人,至少 90% 以上都會以失敗而告終,但是如果你能堅持到第三次,你成功的概率會大幅度提高。
3-從本質來說,創業是一個非常自我的過程,它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比如說很多創業者說,你這個投資人怎麼一點都不同情我們?我們每天晚上兩三點才睡覺,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你應該給我們鼓勵。我基本上也是兩點鐘睡覺,但是我從來沒有說過你需要來給我鼓勵。當你做出創業選擇的時候,你就應該明白創業就是這樣一種生活方式,投資人不是你的心理醫生,你必須知道創業是一種堅持,偉大是熬出來的。從外部的推動有助於提高創業的存活率,但是未必能夠提高創新的成功率。從歷史和統計數據來看,創業的成功是小概率事件,為什麼是這樣?因為一個企業的成功需要在很多的時機上,在很長時間裡面做出很多正確的決策,但是一個企業的失敗只要在一件事情上決策失誤就可能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