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相信年輕人!!年輕人是未來!!

台灣電子商務創業聯誼會(TESA,Taiwan E-commerce & Startup Association),歡迎來論壇討論電商:http://forum.tesa.today/

常常,我會看著公司內那些大學生年紀的小朋友,是的,我常會看著她們失神,不要誤會,我只是想起自己的青春歲月,現在的我,年紀除以二都還比她們大一些!!當我在她們這樣年紀時,也正忙著探索世界,享受自由、迷戀愛情,為課業(雖然不是很認真),為家庭問題,還有一些生活瑣事煩惱,而且常常為一些不必要的小事強說愁!!!

我自己沒有小孩,也成為肚子大的中年,常有人問那以後我的奮鬥不就都付諸流水??就算賺再多錢、累積再多東西,終究無法留住,但我會想起一百多年前,有個25歲的年輕人,他說: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所以敢先汝而死,死了以後家裡會變窮,他說:吾家日後當甚貧;貧無所苦,清靜過日而已!!!

很多事中年的我們已經沒辦法去衝撞,因為有所顧忌、思想雖說成熟,但會瞻前顧後,考慮有沒有犯法??思索機會成本高不高,甚至直白一點講,會開始擔心會不會死??會不會災難及身、或者禍及全家!!!所以我們需要年輕人,完全肆無忌憚的年輕人,總是沒有思考明天、只會及時行樂、只想到往前衝不計後果的年輕人,她們如此地青春,如此地有體力、她們未經社會的歷練,也沒有深沉的算計,更沒有考量社會地位、擁有的財富或身分,她們追尋真理和真愛,幼稚又膚淺,莽撞又失禮,或者從未或甚少思索過給家人或家庭帶來的困擾及影響。年輕人有全新的、我們根本無從想像,也沒辦法理解的世界觀。

20多年前,當我還在大學時,總記得有過幾位老師長輩,笑笑地寬容勸說我,殷勤地告訴我要多念書,甚至直接送我書、或告訴我該讀那些知識;我也記得當年代表社團去簡報募款時,我失禮地穿著不合時宜的服裝,但資深的學長姊總笑容可掬地給我指導,甚至還指點該怎樣修正更好的內容,最後還慷慨地解囊資助社團;我也沒忘記,在我闖下一些禍端時,總是耐心耐性地解決協助,甚至大老遠帶來溫暖的父母及親戚們,她們總是包容又慈愛地,看顧著我們,讓我們安然度過年少的荒唐,守護我們無知的青春。

我常想著,有一天我們會死去,離開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也會不斷遞嬗,時光如同潮水般永無休止往前推進,我們都會兩手空空離去。但我記得大學時,一個非常令我印象深刻,迄今都無法忘懷的一場演講,那是一個研究天文物理的老師演講,她提到從小就喜歡研究機械電子之類的學問,但後來卻走進天文物理這樣的冷門學科,她說道,做這個研究常常會感慨,因為研究對象動輒數千萬數億年古老,宇宙範圍如此廣大,渺小的人類窮極一生,最多也是百年一瞬,充其量只是滄海桑田裡微不足道的小小痕跡,研究就算有所突破,也只是解開廣泛千萬光年天外的渺小一粟。

但是,我永遠記得她說:人類有兩個珍貴的部份

一個是:人類會繁衍後代,就算自己沒有小孩,但人類這個群體會繁衍後代,而且人類會累積過往的知識,不斷堆疊往下往後的研究,雖然緩慢渺小,但總是緩慢地推進,期盼有一天可以解開謎題。

第二個是:人類會犯錯,但是有時候也許是上帝的恩典,人類某個錯誤卻導致美麗的誤會,無意中解開了某個重要的問題,或者帶來某個關鍵性的突破,一些無心的過錯,或是嚴重的錯誤,人類並非永遠理性,許多努力也並不是線性地往前突破,但人類神來一筆的錯誤,常會帶來美好的破解!!!

所以,我常怔怔地,望著公司裡幾個小朋友,她們正在大學就讀,怯生生地問著許多問題;她們因為家庭因素必須中斷學業,出來工作賺錢養家,但仍然下班努力去上課進修學業;她們偶爾莽撞無禮,夾雜許多粗心疏失、甚至會在無知的狀態下犯下許多錯誤。但是,那不就是青春的印記嗎??

而我們奮鬥,努力著,雖然我沒有孩子,但不就是為了給這些小朋友,一個更有可能的未來嗎??未來不在我們身上,未來,屬於年輕人,相信年輕人、給年輕人機會,為她們帶來機會,替她們搭建舞台,不必替年輕人決定任何事,因為,未來,是年輕人創造的!!!


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繼續努力,然後,堅定不疑地,相信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