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創業千萬不要太老、太有錢、太有資源!

乍看標題一定會覺得研究生在胡說八道!跟主流意見相反,一般都認為創業最好要有豐富經驗、要有錢一點創業才無後顧之憂,創業擁有更多資源才有更高成功機率!

怎麼會研究生都提出相反的論點呢?研究生是個失敗的創業者,但累積比較多次創業失敗經驗,這幾年因為工作因素,也看過比較多創業案例,我之所以提出這樣的觀點是基於親身觀察,並且得出以下結論,純粹個人觀點:

◎創業不要太老:一般人說要累積多一點經驗,創業比較不會失敗,但我發現如果太老,就會瞻前顧後,機會成本太高。而且最現實的就是體力不如年輕人,十多年前當我剛創業時,可以連續幾天睡在公司,為了解決一個問題可以親自上山下海,自己送貨、自己去搬東西、自己硬寫程式,為了增加效率自己可以去嘗試任何事情。但年紀大了,一方面體力下降,另一方面因為累積了太多工作經驗,當然有正面的經驗,但也多了許多僵化的經驗。創業常常要打破常規,要突破一般思考,如果工作太久,會因為學習了太多僵化的規則,或者因為累積太多大公司組織運作的習氣和官僚,誤以為許多事情都需要動用太多資源,也容易誤判一件事的簡單性。常常是一個直觀的判斷就是最正確直接的答案,但因為有了多年工作經驗,雖然強迫自己創新思考,卻常會不自覺掉進習慣的舊有思維邏輯,明明可以簡單動手做就完成的事情,卻要想東想西想一堆,就白白浪費了創業最寶貴的成本:時間。

至於幾歲叫做老?研究生認為是一種心態,如果妳不願意放空、不願意從頭做起,我常看到許多在大公司高階主管創業,彎不下腰談事情,或總是用大公司資源來思考事情本質,就很容易創業失敗。只要妳願意保持開放的心態,願意隨時拋棄過往的成功、忘記過去的成功,重新思考創業的本質,從零出發,願意用年輕的心來做創業的任何事情,這樣就不會太老!

◎創業不要太有錢:一般總認為存了很多錢之後,創業就算失敗也不至於傾家蕩產但研究生剛好以為相反,我常看到許多人有了錢出來創業,或是許多有錢人拿出許多錢讓第二代創業,反而創業失敗機率更高大家都聽過韓信背水一戰的故事,當妳太有錢,妳就會扭曲創業的初衷,本來妳看到一個絕佳的機會點,看到一個很棒的需求缺口,但因為有錢,所以妳高估了自己能力,妳覺得可以做很多投資,覺得自己可以多嘗試幾次,所以妳會用錢請太多人,花錢做了宣傳行銷,或者用錢去堆疊原本應該自己創業一步一步累積的能力。當別人辛辛苦苦用很少錢做出某些創業成果,妳還沾沾自喜自己有錢,可以快速做出更多選擇,但妳卻忽略了,這個有錢讓妳浪費了更多錢,讓妳模糊了焦點,讓妳花去太多時間去嘗試沒用的路徑。許多成功的創業者,因為沒錢,不容許失敗,因此也不讓自己有失敗的空間,會用盡全力一搏因為沒錢,所以會把錢花在刀口上,會更清楚思考對的方向,會更明白要怎樣邁向成功;因為沒錢,所以會更提升自己的能力,去做到沒錢但卻跟有錢一樣的效果。所以有錢,不是祝福,反而成了創業的某種詛咒。讓妳離成功更遙遠

當然研究生也必須說,創業最好也不要太沒錢,適度的錢,但不要太有錢,可以逼迫妳更快往成功的路途奔去

◎創業不要太有資源:一般都認為資源多創業更容易成功,因為可以拿到更多初期的訂單,或是確保更多合作夥伴資源投入但研究生發現,許多創業初期擁有許多資源的創業者,常常會因為擁有太多資源,所以做事情慢吞吞,因為有太多資源,所以做事情沒有急迫感,沒有資源的創業者,連走路都會用跑的,必須趕快做出成果,但擁有太多資源的創業者,連想個小事情都慢吞吞,結局就是速度完全跟不上。擁有太多資源,就會常常迷失方向,因為很多事情都會想要嘗試,不願意孤注一擲,專心簡單地做好一件事;資源太多,容易一下子就擴充目標、擴充太大的組織和成本,導致損益點很難達到;資源太多,容易錯誤產生錯覺,以為自己公司很行,什麼都可以做、卻什麼都做不好資源太多,以為公司可以存活比較久,沒有迫切的危機感,因此不會努力求生存,創業團隊誤以為可以慢慢來,卻不知要趕快做出損益平衡點,或是領先競爭者推出更多符合消費者的服務或產品,資源一多,無法逼迫自己到極致,快斷氣時掙扎求生的感覺,最難揣摩。最後雖然資源很多,卻逃不了失敗的命運。

所以研究生認為,創業最好資源不要太多,剛好就好,資源一多容易失焦、容易高估自己,也失去了逼迫自己發揮潛能的機會,一切就只因為資源太多。

以上三點,純粹個人觀點,歡迎大家討論但太老、錢太多、資源太多真的對創業不好如果有夢想,趕緊去試試看吧老了跑不動,機會成本增加,有家室不能冒險犯難,錢太多忘記自己應該要努力,資源太多讓自己失去拼鬥的意志。創業戒之戒之

推薦劉必榮老師談判課程,依照需求有系列課程可挑選:
http://uknowiknow.com/users/6c0a01b8cf849d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