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時間就是金錢?還是台灣人本來就覺得時間不值錢?

日前我崇拜的網路評論家鋒哥(李柏鋒)寫了這篇時間就是金錢!五點下班到底哪裡有錯?,連結為: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8121

文章迅速獲得眾多傳閱及轉發轉貼,個人也認同一天只要好好上班,一天八小時只要上班到五點六點就可以下班,但本文想引導大家想想,是因為真的無良資方打壓了勞方讓勞方必須每天加班到很晚、無法去接小孩上班?真的是老闆不讓妳五點下班、必須加班到晚上九點十點,犧牲了和家庭聚餐生活的時間嗎?是真的因為表面問題沒有解決、一直在做錯的事情、沒有解決根本問題嗎?

還是根本台灣人自己選擇了這條路?可能有人又要批判我的論調,先批評大家,但沒有去批判造成這件事的元兇!但其實我想找出的是:到底為何元凶可以在台灣活得這麼好?甚至主宰台灣未來、是誰讓這些元凶可以為所欲為??

先想想看台灣現在主導市場的都是那些存活公司那些公司活得好賺大錢?先想想遠東集團,ETC搞得全民不爽;遠雄集團,送錢拿政府案子,前陣子經濟學人有一份關於裙帶資本主義的研究,請參考引用自想想論壇、「為什麼我們要避免裙帶資本主義」,連結為:http://www.thinkingtaiwan.com/articles/view/2059。後續我不想多說,想想看台灣都是那些企業可以掌握資源、形成不公平競爭、甚至某些產業形成某種壟斷局面,這就是台灣人時間價值被低估的主因!

不用靠實力努力、只要送錢和政府關係好,就可以做生意賺大錢,這樣誰要去拼命去創業、去創新研發?只要有關係就可以不用精算成本,不用想辦法用最佳效率擠出利潤,或者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擊敗競爭對手,整個台灣產業就會繼續忽略時間付出的價值。誰管妳勞工上班幾小時?誰管薪資時薪多少?想想看統一集團7-11全省數千家分店,但大量聘僱計時人員,每小時一百出頭的鐘點費卻可以橫掃全台灣零售通路。遠東集團簽約違約不用被罰款,答應安置被資遣勞工,卻不用信守承諾,這樣對合法遵守勞動法規的其他公司完全不公平,乖乖守法的公司最後根本無法在台灣生存,會自動消滅退出台灣市場,只剩下不重視時間價值的公司。

某些科技公司員工的上班時間及付出辛勞,如果正常用競爭對手的上班條件和福利(薪資、假期、簽約條件、整體研發成本等),再拿掉租稅優惠,我很難想像這些所謂高科技公司可以賺多少錢?毛利率會剩下多少?

請不要誤解我的論點,妳可能會認為沒有競爭力的公司本來就應該被淘汰,明明這些企業公司都經過激烈競爭,沒辦法競爭的公司本來就應該退出市場但我的重點在於這個競爭的基礎和根基到底是什麼?是創新研發?是藝術文創?還是應該讓年輕人有錯誤機會發展網路雲端等等!我個人不預設立場,但明眼人都知道,台灣產業環境一直惡化,就是因為裙帶資本主義嚴重,合法願意努力的公司最後反而被淘汰,只剩下一堆拿政府補助、或者老闆和政府有關係的企業,在我來看,這些公司才是真的「沒有競爭力」的公司!所以並不是競爭不好,而是競爭的基準點為何?這個標準才是李柏鋒鋒哥講的基本的問題,如果這個基本的根本問題不解決,台灣的問題就永遠無解!

台灣勞工的時間真的沒價值,但那是因為現狀現在的市場讓不重視時間價值的企業存活,並且活得極好!所以當然沒有人會重視時間價值。

如果台灣人都喜歡排隊,花幾小時去買一個知名的美食,但如果大家重視時間價值,那應該會出現另一個價格比較高,但可以快速不用排隊的美食來競爭;如果妳覺得自己的時間很寶貴,那妳應該會很在意購物速度和服務品質,而不是拼命花時間去上網找資訊,甚至浪費一堆時間去體驗去到處比價比較(當然,如果這就是妳的興趣所在,那就不在我討論之列)妳應該會很重視老闆怎樣花妳的時間,妳會很重視怎樣節省妳時間,妳會給許多新概念、新科技、新想法機會,妳會重視腦力發展的內容和價值,而不是表面上差幾塊錢的實際價格。但實際上呢(糟糕打了一堆人臉)

上述我囉嗦了一堆,其實真正重點在於:台灣的資源是整體錯誤地配置!不應該念書拿到大學、碩士學歷文憑的人,拼命念書補習到高學歷;不應該去園區領股票分紅的人、不應該當教授、醫生、公務員等的人,因為社會期待與家庭期盼,拚了老命去完成這些期待!房價很高嘴裡拼命罵,但卻也開始買房開始分期房貸,大家一起推高需求推升穩固了房價。

妳想改變台灣政治,但是選舉時,妳的一票不願意投給新人,不願意投給一些妳關注的價值和理念,妳在乎候選人在妳兒子結婚時、家族有困難時有沒有親自來致意?妳會在意當選的地方首長民代有沒有替妳關說、或是幫妳家附近多包一些工程?妳在乎執政者有沒有替妳多辦一些跨年晚會、放煙火,或者是硬體建設:體育館、自行車道、觀光設施等,因為這些可以讓妳直接有錢賺,或者直接有利益回饋到妳、妳家人身上。但妳並不在乎一些基本根本的概念:比如地方政府已經舉債負債應該節省開支不要債留子孫、或者有人真心關懷鄉里,不想破壞自然環境不想大興土木搞建設故鄉!妳其實只希望當選人會來跑跑婚喪喜慶、會在選舉前到處跑攤現身,然後發放各種獎金回饋金,可以幫妳銷掉罰單、可以為你搞定某些關說罷了............

但很抱歉,現況現實環境下這些人都不會得到妳的一票支持!因為妳嘴巴說在乎,但其實妳投票行為真實又赤裸裸展現妳真正的心意!妳說在乎某些價值觀,但其實只是說說,妳更實際在乎的其實是妳想要看到各種大型建設,想要膚淺表面的繁榮和直接不需要思考的經濟發展。最大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是是因為台灣人從眾、不想做出自己的選擇!獨立思考是很痛苦的,但另一個原因其實是因為:我們自己喜歡這樣,台灣人本來就不在意時間的價值!

所以真的是資方不重視台灣勞工的時間價值嗎?台灣勞工時間不值錢嗎?我想答案很明顯、而我不忍再說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