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第一次DIY台灣小麥手做麵包(請支持鄰鄉良食www.buynearby.com.tw)支持台灣小農

這算開箱文嗎??

一直以來食品安全都是很困擾的事,自從小胖生病後,我們也都開始很簡單的飲食,買有機無毒蔬果,只用水煮,米也開始買自己故鄉苗栗苑裡的有機耕種米,盡量遠離各種毒素和汙染!!!

以下照片都是小胖拍的,所以請大家看完後,回應一句:
小胖照片拍得好!!」哈哈!!

鄰鄉良食 www.buynearby.com.tw 
一直關注台灣小農,也試圖建立一個直接和追求有機或無毒耕種的小農直接連結的通路,夏季水蜜桃新竹尖石鄉水蜜桃盛產囉,請大家告訴大家,趕快來買台灣最好吃的新竹尖石鄉水蜜桃喔!!!

鄰鄉良食也謝謝許多合作企業夥伴,比如友達集團、達方電子等認養了故鄉苗栗苑裡的有機稻田,以及匯豐銀行、中華汽車、中國人壽、台灣飛利浦、中華電信、渣打銀行等企業都非常幫忙,一路以來接受到許多台灣朋友溫馨可愛的能量,支持鄰鄉良食繼續走下去!

這一次是我委託故鄉苗栗苑裡農民先種植了一小批小麥,剛好五月中旬小麥收成了,我請故鄉農民將收穫的小麥先去殼,因此我收到的小麥是去殼的小麥籽(請參考以下圖片):



一般來說小麥需要再經過烘乾、研磨成麵粉、加工成麵包、麵條等等、最後包裝運送出去,我一直有個夢想,希望可以拿自己故鄉種出來的小麥,加上台灣這塊美麗土地的有機或無毒的蔬果,做出有特色的台灣本土特產麵包等成品,可以協助小農找出銷售管道,也可以讓自己吃到最棒的土產麵包。

因為我沒有設備,所以我用研磨咖啡豆的百靈磨豆機,將我收到的去殼小麥籽先研磨成小麥粉(因為我收到的小麥沒有經過挑選,所以留下了胚乳、小麥麩粉皮、麥心等等),磨好我也沒有經過細篩,所以小麥粉看起來顆粒比較粗、顏色也不是純白的:




請教過一些前輩後聽說要製作麵包需要自己養酵母,但我這一次先嘗試完全沒有發酵的純苑裡小麥粗麵包,我開了一罐礦泉水和磨好的小麥粉攪拌成麵糰,然後將麵糰先放在冰箱冰幾個小時:




麵糰從冰箱拿出來後我自己用力揉、用力搥打,手感非常清晰,台灣小麥麵糰的顆粒比較粗,彈性、黏度都超強的,因為沒有藝術天分,所以就隨便捏成一個樣子,我特地分成兩糰,一糰是完全沒有添加物的原味麵糰、一糰是加了蜂蜜的稍微甜的麵糰,然後用一般家庭用小烤箱烤,烤出來如下圖(右邊是加蜂蜜的麵糰):




大約烤十多分鐘,切好直接用嘴巴測試,台灣小麥真的味道口感不錯,味道超級濃郁、有小麥很直接的味道,彷彿可聞到故鄉的土地和陽光(很難形容,味道很天然),但我技術太差咬起來太硬,下次要多學習控制時間:


這就是我第一次台灣小麥故鄉苑裡小麥麵包DIY,謝謝小胖掌鏡,請大家看完一定要說:小胖照片拍得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