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食品安全就從我們自己改變消費認知開始(請支持台灣在地小農!支持鄰鄉良食)

本文歡迎轉載

今天擺攤時,有客戶問到:為何高雄六龜的金煌芒果表面粗粗黑黑的

其實那是農民採下時會將果蒂接口的汁液讓其自然流乾,減少芒果對身體的毒素(老一輩人說芒果有毒….),這些黏黏的汁液流到芒果表面,風乾氧化後就會留下黑黑的痕跡。同時因為有機種植、沒有噴灑任何殺蟲劑,水果表皮一定不可能是完美無瑕,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

請多支持台灣在地小農:鄰鄉良食網站:www.buynearby.com.tw

一連串爆發了有毒醬油、有毒澱粉、有毒豆干,甚至有食品加工商把過期粽子、肉品等商品,還鋪貨到超市等通路,已經不知道有多少「黑心」食品被台灣民眾吃到肚子裡!除了嚴厲譴責這些廠商之外,其實很多日常消費習慣都已經欺騙了消費者,我們自己也必須要注意並提升自我警覺,不要被一些簡單的技倆所欺騙!

同時我們應該支持用心製造、用心耕種、用心提供安全食品的人或廠商,不要讓一味追求低成本、只會追求最高利潤的廠商存活,反而形成淘汰製造比較費時、耗費成本比較高的天然安全食品廠商。消費者除了要求政府把關、但其實更應該改變自我的消費意識,食品有很多準則可以判斷出是否添加黑心成分、或是黑心製造等等,只要注意以下幾點,不要一味追求商品的外觀、口感:

◎商品與一般認知不同:很多黑心廠商為了滿足消費者口感要求,或是為了節省成本,大量添加黑心成分,或者黑心更改製造流程。這部分可以從妳咀嚼商品口感不同、食品味道不同、或者是商品保存期限特別長,一般天然成分產品都無法保存太久;或是商品原本顏色、口味、或是商品的體積、成分都和原本認知不同,比如這次出事的芋圓如果不添加黑心成分,放一段時間就會不Q,添加黑心成分後就可以長時間存放都很Q。或者商品口感吃起來特別好、香味特別香,顏色特別鮮艷等等,和一般商品認知不同,就很有可能有問題。

我們常聽到消費者抱怨農產品大小、顏色、或是前後不同時間生產的品質不同,其實天然的農產品和商品就是這樣,妳無法確保上天讓每一個農產品都長的大小一樣、顏色味道都相同,不同批量生產更無法統一,這只能接受,無法改變的無奈事實,所以消費者要改變自己的認知,接受天然產品的部分限制,對於品質還是可以要求,但對於外觀和一些無關緊要的部分,真的無須太過分要求。

價格超級低廉、包裝特別精美:如果生產者、製造者遵循合理程序耕種、生產,就必須耗費相當的成本和心力,市場上常有一些低價低廉的商品,事實上都很有問題,要嗎就是生產流程和源頭原料來源有問題,不然就是商品保存品質已經有問題,甚或者添加了部分不知名的黑心成分,才有可能將價格壓到低廉!而很多製造商會故意將品質較差、或者損壞的劣等的原料加以處理,用更精美的包裝,或是添加更多香料等,包裝成外表口感更好的商品,來吸引消費者購買。

所以最好多挑選天然、製造流程不多、原料簡單,不要有太多包裝、製造過程的商品。同時最好確認原物料來源的出處,更重要的是不要一直用價格、用包裝精美與否來挑選商品,這樣只會扼殺更多認真耕種、用心製造安全食品的有良心的廠商,天然生產產量也必然有所限制,無法快速大量生產,生產成本無法降低太多,也不可能用大量精美包裝一次提供一堆商品,還可以鋪到連鎖大通路去販售!請多用心觀察!不要只用低廉價格判斷!也不要只用購買便利性來判斷!

生產地點、生產時間不對:日本人常講「旬食」其實是有道理的,大家應該多吃「在地」的、「當季」的食材,很多農產品外表嬌嫩,無法長途運輸,要運送會損壞成本更高,或者只能添加不明成分才能保存久一點、或是運送遠一點!每一種作物和天然食材都有其生產季節,如果不依照當令生產來購買,在不應該出現生產的季節生產,就很可能是用不正常模式、添加某些成分得到的結果!

鄰鄉良食最強調就是:請大家消費「在地」、「當季」的食材和農產品。請支持妳生活圈周邊的小農,台灣農業品質很好,也愈來越多小農朋友願意投入生產,用天然無毒、有機耕作模式,請選購妳生活周遭的小農農產品,不要再迷信某些從國外進口、或是不合時節的特殊基因改造、或是科技成分製造的商品。

◎認識生產者:許多人以為購買大型連鎖通路、或是挑選大型品牌的商品,就是正確安全的選擇。其實這次黑心事件之後,妳會發現許多大型廠商或品牌,因為無力管控過多的販售通路、更多的供應商,反而形成安全上的漏洞。鄰鄉良食也一直推廣「認識生產者」的概念,當妳要購買商品,請先知道其生產的故事和背景,知道生產者的做法,更可以避免買到黑心食品。這樣作雖然會耗費比較多時間、也可能會承擔貴一點價格,但長遠來看,多認識生產者,多鼓勵更多小農投入天然有機生產。如果可以多跟妳認識的小農、製造商等選購商品,讓更多食材製造廠商更願意投入生產、她們的用心和故事可以被更多消費者知道,這樣就更有安全保障。

這些追求某些價值觀的小農、製造者,可能沒有能力進入大型連鎖通路販售,也沒有能力行銷品牌、更不可能生產系列性、大量低廉的商品,也無法規畫精美包裝、產生各種大型的行銷活動等,但這些生產者更腳踏實地生產,更值得妳選購支持!

但我也承認:當一些手工優質食品,或者是優質的農產品出名後,就會面臨很嚴酷的抉擇,是要繼續堅持嚴格的製作流程,每天只生產固定數量?但只能賺一點錢?

還是乾脆更改製造流程?擴大生產基地,快速建立中央工廠,增加產量也快速致富?可以快速展店銷售,讓錢更容易進到口袋?

當大家都覺得黑心食品不是自己責任時,其實只要我們睜亮雙眼,要改變這個世界,就先從改變消費認知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