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創業甘苦談-王建民贏了!永遠不要說不可能!


圖片引用自聯合新聞網,連結為: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461256

王建民曾經是台灣棒球的驕傲,當然現在,他仍然是台灣棒球的驕傲!這些年來他飽受受傷折磨、也因為感情出軌曾經被台灣球迷遺忘,但是,現在王葛葛又回來了!

王建民受傷的歷史可以追溯到2008616日,當天紐約洋基對上休士頓太空人隊,當天是 王建民大聯盟生涯第一次跑回本壘得分,但他從二壘衝回本壘得分時,卻在三壘轉彎時造成右腳踝扭傷退場,退場時他剛好投滿5局未失分,當天他拿下當年球季的第八勝,紐約洋基隊最後以130大勝休士頓太空人隊。當天比賽實況記錄請看以下部落格「快手小黃的窩」部落格,連結為:http://fasthandly.pixnet.net/blog/post/24055864

而在2009年74日美國國慶時,王建民出戰多倫多藍鳥隊,在第六局他突然右肩拉傷下場休息,7月底只好接受右肩關節囊手術,整個球季報銷。季末被洋基釋出(當時他是大聯盟三年級生)。後面的故事大家就知道了,20102月國民隊簽下王建民,整個球季都因傷復健沒有出賽,季末又成為自由球員,也就在當時他發生了外遇事件。2011年春訓國民隊又簽回王建民,在2011729日,終於回到大聯盟出戰紐約大都會隊,該場比賽主投4局,失掉6分、4分為自責分。在810日他復出後第三場比賽,對上芝加哥小熊隊,先發6局只被擊出1支一壘安打,無失分,華盛頓國民隊31擊敗小熊隊,是王建民傷癒後拿下首場大聯盟勝投,距離在洋基隊上次勝投已經過了21個多月2011年球季結束留下四勝三負,防禦率4.04的成績。

2012年國民隊又持續受傷,球隊把王建民調到中繼後援,但成績不好球季末國民隊選擇不和王建民續約,201332日王建民參加經典賽,第一場出戰澳洲隊,主投六局無失分,終場中華隊41擊敗澳洲隊,王拿下勝投。38日王建民在東京巨蛋主投經典賽複賽首場比賽,對日本隊主投六局無失分,但中華隊最後34輸球。2013年球季王建民和紐約洋基簽下小聯盟合約,球季開始在小聯盟3A陸續出賽!

到了68日,王建民行使和洋基隊合約的逃脫條款,和多倫多藍鳥隊簽下大聯盟合約,並且在612日第一場先發對上白襪隊,主投7.1局失掉5分,藍鳥最後延長賽75逆轉勝,王建民無關勝敗。今天17日王建民第2次先發,對上德州遊騎兵,主投7局無失分,藍鳥以72擊敗遊騎兵,王建民奪下本季首勝,距離上次勝投為369,同時也是他大聯盟生涯第62勝。

看完王建民表現,回到中華職棒,昨天(16)兄弟和統一比賽,一位老將,現役最老的職棒球員高建三,1973年生現在已經40歲,中繼1局被敲兩支安打無失分,達成第100次中繼成功紀錄,也是中華職棒第1人。

40歲很老了嗎?高建三1998年加入職棒中信鯨隊,2007年球隊解散,2008年加入統一固定成為中繼投手,100次中繼成功紀錄繼續改寫中!王建民幾次挫敗、受傷,1980年出生的她也已經33歲,但他們都沒有放棄對自己棒球夢的追尋!妳呢?

工作上、課業上,或者各種領域,妳常常會思考一陣子後,覺得:這根本不可能!一些想法很顛覆常理、一些做法可能前所未見!妳會被過往的教育、條件限制、各種訓練、甚至是公司一直以來常見習慣的作法所制約!於是經過縝密的思考後,妳會說出這句話:不可能!

這根本不可能!

但當妳認為不可能!妳就等同放棄了一個全新嶄新的機會和旅程!礙於現實環境,妳可能覺得必須要有穩定的收入,覺得自己應該遵循既定的社會評價與軌跡,妳覺得可以預料平穩的生活才是最佳選擇!

維京(Virgin)集團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勇敢向前的人可能活不長、小心翼翼的人卻虛枉此生!

妳的內心疲累,經歷許久單調平穩的日子,妳內心有一股蠢蠢欲動的衝動!

妳害怕改變、妳也畏懼別人指點,妳擔心一改變就會失去現在安穩的生活!

妳覺得老了、覺得已經受傷、覺得已經失敗,可是請記得,王建民到國民隊第一場勝投距離在洋基最後一場勝利,間隔21個多月,今天這場勝投距離上一次在國民隊勝投為369天。我前幾天在臉書寫到自己過往挫敗、被趕出自己公司、負債數百萬的故事,也發現許多朋友其實都有負債、投資輸掉幾百萬的經驗,聽多了發現大家一生中,加減都有這樣的挫敗經驗。有買股票輸掉上千萬的、有同樣投資花掉幾百萬的,也有人生過程婚姻、求職工作不順利的許多挫敗。

但妳可以選擇:要放棄?!還是要繼續奮鬥?!


王建民身處異鄉,他示範了她的選擇,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