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蠢材講人才問題-從一個台大醫學院助理教授自殺談起


這隻狗就是阿柴

曾國藩批評道光時代:「九卿無一人陳時政之得失,司道無一折言地方之利病,相率緘默。」。「京官之辦事通病有二:曰退縮、曰瑣屑。外官之辦事通病有二:曰敷衍、曰顢頇。」


本文歡迎轉貼!

一個優秀的人才就這樣自殺了!

這麼優異的人才,才38歲,台大醫學院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研究所助理教授,就選擇自己注射藥物自殺。我無法想像他承擔了多大的壓力,繁雜的工作壓力和這個體制內的種種限制,恐怕都讓人才覺得很痛苦,決定走上這條路!

國科會舉行「科學技術發展諮議會」,一夕之間大家都討論起台灣人才問題!彷彿台灣人才缺乏,天快塌了、台灣沒半個人才,可以帶領台灣走出困境!但事實真相真的是這樣嗎?先看看這些有名望、有社會地位的大老怎樣說?

朱敬一主委說:台灣進入「人才斷層」期,越來越少人出國留學,如果再無作為,早年的優勢也會流失掉,人才短缺情況下,如果台灣要與其他國家競爭,情況將會「慘不忍睹」。

◎台積電張忠謀說:最缺乏訂出新方向的高階領導人才、中階的經理人才、勇於任事的人才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說:我們現在都老了,才講沒有人才、一代不如一代,不但不公平,也是我們這一代的問題,因為我們沒有提供下一代可以發揮的舞台!

◎政務委員管中閔這樣說:台灣人才斷層,三、五年後成三流國家!

個人認為施振榮比較誠實,他講出「我們沒有提供下一代可以發揮的舞台」的實話:台灣哪沒有人才!?教育越來越普及、台灣上網、與外界溝通、中小企業蓬勃創業等等,台灣許多人才呀,台灣的問題只有一個:就是佔住位置的老人,死都不肯釋放資源!一邊講沒有人才,一邊卻又說台灣薪資過低,外國(中國、新加坡)挖走台灣的年輕人。這不是矛盾?台灣如果沒人才、那別的國家是笨蛋嗎?卻願意用高薪挖台灣人?!邏輯不是很矛盾嗎!

引用我自己所寫的文章:「台灣空轉的原因」,連結為: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12/05/blog-post_19.html

一堆掌握既有資源、佔住位置的老人,明明已經無法帶領台灣挑戰現在的劇烈環境變化,卻還要死佔住位置、還要動不動演講、座談會罵一下台灣年輕人。這些老人喜歡說年輕人「草莓族」,說年輕人脆弱,但我說這些老人卻是不折不扣的「結石族」,沉積在骯髒的尿道裡,經年累月佔住重要的管道,沒有生產力沒有創新能力,卻只會搞破壞、走後門搞關係,成不了大事卻讓人痛徹心扉。但一面對國際大環境的競爭,卻又一下子就被擊碎,成為小小的碎石,這些「結石族」真的是台灣心腹大患!有些像徐旭東之流,明明靠政府官商勾結、獨特政商關係大賺特賺,卻還好意思硬要佔全台灣人民的便宜!
-------------------------------------------------------------

台灣人才很多,台灣年輕人很活潑很開放,但是我們看到一堆戰後嬰兒潮(四年級和五年級世代)的中老年人,有些已經開始退休,她們當年享受經濟起飛、創業機會多且好、輕鬆買房現在房價高漲,賺到了資本財,薪水也大幅增長,現在又爽爽領退休金、享受所得替代率極高(有的接近90)的安穩退休生活。可以說這些四五年級的戰後嬰兒潮享盡了台灣經濟成長的好處,但她們手中制定的政策、擘劃規劃的經濟藍圖,卻由現在這一代的台灣承受著後果!先前污染台灣環境、用台灣低廉勞力賺取代工微薄的利潤,現在產業沒有轉型、這些老人拼命賺房地產錢、炒高房價,並且控制台灣的資源,只會罵年輕人不是人才,罵台灣新一代不創新,卻對許多年輕人提出的創新不屑一顧。妳就會看到一堆老人拼命在講創新,別鬧了好吧!

我也不想多做批判,真理越辯越明!這群佔據資源的人,卻還反過來說:台灣沒有人才,我看到只有施振榮稍為有良心,講出比較真實的話。世代之間缺少流動,也沒有世代交替的正義,只要台灣老人繼續不肯退出,不肯交棒,台灣的人才就永無翻身的機會!因為真正掌權、掌握資源的人,生活的太安逸,她們財富滿貫,卻已經跟現實脫節,但這些在高位者不會思考自我改革,她們只會花錢開座談會,用既有的權力和媒體焦點投訴說:台灣年輕人沒有人才、台灣年輕人不努力,一個由老人掌權,一個沒有革新的國家,怎麼會有未來?!一個沒有世代交替,沒有讓年輕有機會嘗試磨練、闖蕩接受挫折失敗的社會,又怎會有希望呢?!

說台灣最缺乏訂出新方向的高階領導人才、中階經理人才、勇於任事的人才的人,妳不就是該集團最高領導者?妳擁有絕對的權力,可以拔擢訓練更多年輕人,妳可以破格擢升讓優異的人才升遷!妳可以讓年輕人擁有機會嘗試,但妳怎麼不去做做看,就只會怪說台灣缺乏勇於任事的人呢?權力和資源都在妳手上,妳給過台灣年輕人機會了嗎?妳這種訴苦不就像自己口袋裝滿麵包,卻一直喊餓一樣!!你明明就有權力可以改變,卻一直固執不改變,然後任性地像個小孩般責備台灣沒有人才?!不是很滑稽嗎??

說台灣人才斷層、慘不忍睹的;說台灣會成為三流國家的,妳們自己不就掌握權力坐在高位上,妳自己不就是國家培養的人才!不就應該率先帶頭改革!妳有權力有位置,難道還要沒錢沒工作的年輕人、還要妳罵不是人才的族群,來告訴妳怎樣改革、怎樣做嗎?這哪門子的邏輯呀!

已經講到口乾舌燥、已經喊到聲嘶力竭,台灣,要改變,就從自己開始吧!如果我們還要靠這些「老人」和「長輩」,還期盼這些人會拋棄自己的利益,為台灣蒼生著想,恐怕不是「慘不忍睹」而以,我們恐怕會「死無葬身之地」!台灣的年輕人要早點清醒呀!自己要趕緊找機會、想辦法突破,不要再依照這些老人給的遊戲規則,遲早完蛋而已!跟這些既得利益者討論解決人才問題,解決經濟問題、解決就業問題,只是「請鬼拿藥單」罷了!

延伸閱讀:

悠遊卡董事長劉奕成網誌「大盜與小賊」,連結為:http://www.facebook.com/notes/i-cheng-liu/%E5%A4%A7%E7%9B%9C%E8%88%87%E5%B0%8F%E8%B3%8A/10151072980082207

Dark 提到...

其實這些大老沒講出來的話不是人才斷層, 而是專業經驗斷層, 不論老少大家都太自私了, 少有人願意將經驗傳承, 只願意走捷徑, 速成眼高手低, 學非所用, 又如何養成人才?

像版大這樣熱情於事業及專業的人很少, 您這樣的人其實不太能被團體接受, 台灣社會團體其實有很強的惰性, 這也是領導者造成的.

我一直認為熱情於事業及專業的人其實很容易被人利用, 尤其最近幾年, 因為我們的社會的小團體, 領導人極端的自私及懦弱, 總是把這些人徹底剝奪他們體力與時間, 就因為他們願意做別人不肯做的事, 就要他們處理無窮迴圈的爛事及雜事, 連他們的理想, 信念, 誠信都要拿來利用獲取利益, 搞到這些人才什麼都沒有, 又身敗名裂, 真是很可惡啊! 假如這樣的人才又沒有穩定的經濟條件, 一定活得很痛苦.

匿名 提到...

我雖然同意你的論點(老人佔住資源),但也覺得每個世代都有其困境,年輕人應該更積極尋找資源和掌握機會!!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Dark

這是我的哲學一起分享:

人們不講理、思想荒謬、自我中心,不管怎樣,還是愛他們;
如果你做善事,人們說你自私自利、另有用心,不管怎樣,還是要做善事;
如果你必須成功才能做些事,身邊都是虛假朋友和狠心敵人,不管怎樣,還是要成功;
你所做的善事明天就算被遺忘,不管怎樣,還是要做善事;
誠實和坦率使你容易受騙和被傷害,不管怎樣,還是要誠實與坦率;
你耗盡心血建設的可能毀於一旦,不管怎樣,還是要建設;
人們確實需要幫助,如果你幫助他們,卻可能遭到攻擊,不管怎樣,還是要幫助;
將你擁有最好的東西獻給世界,可能永遠都不夠,不管怎樣,還是要將最好的東西付出!

──德雷莎修女 (Mother Teresa of Calcutta, 1910-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