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創業論壇-還要等多久


最近有個朋友來問我,他參與一個創業團隊兩年多了,也煎熬著完成很多事情,親力親為做了很多事情,各種苦頭也都吃過了,為何兩年過去還看不出公司有起色,到底問題出在哪邊?所以他來請問我,因為我對保養品電子商務這個產業比較熟,他想知道到底為什麼兩年了他還沒辦法成功?他為何還不能享受功成名就的賺大錢、住豪宅、分紅分一堆的景況??

說真的這問題還真難以回答!網路上有很多快速崛起的案例,但也常看到樓起樓塌的案例,從1999年我開始接觸電子商務迄今,倏忽也過去13年了!在電子商務浩瀚的網海裡,我覺得我理解明白的可能連萬分之一都不到!可能連百萬分之一都不到!因為這個人類創新的媒體平台,擁有大多可能性,網路也不過發展了數十年,一定還有很多可能性可以嘗試!我能說的只有: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有些時候要傻傻地,不要管別人說些什麼,堅定地堅持自己做的事情,可能會比較快樂一點!

所以我只用以下說明來回答朋友的疑惑

故事一:
很多人羨慕臉書創辦者Mark Elliot Zuckerberg擁有千億美金身價,但其實有些事情大家並不知道,臉書其實早在200424日就上線(比妳想像早很多年吧)Zuckerberg就讀哈佛時就是一個程式撰寫天才,他在開發臉書之前已經寫出選課、按照照片投票排列的幾個成功程式,臉書前幾年努力地讓美國大學生加入,20077Facebook擁有高達3400萬活躍的用戶。臉書並不是妳現在看到這一兩年才「突然」成功的。

故事二:

現今世界上最大的網路商店亞馬遜Amazon,大家看到其驚人的成功,成功故事我就不多說,亞馬遜其實在1995年由
Jeff Bezos創立,中間也跌跌撞撞好多次,也被股東和媒體訕笑過,算起來亞馬遜到今年已練功了17年。

故事三:
新任的雅虎執行長Marissa Mayer是從google 搜尋與用戶體驗部門副總裁跳槽的,她現年37歲,大家覺得她很幸運!我可以告訴各位:Mayer1999年就加入google,員工編號20號,google公司是在19989月成立、網站在1999年下半年啟用,大家現在知道google是一家偉大的公司,但是在1999年還沒人知道!Mayergoogle整整磨練了13年,她見證了google成立到後來發展的幾乎全部的歷程。

故事四:

我的高中同學都很優秀,有40多位醫生,但班上目前最有錢的同學是一個後來念電機系的同學,據傳聞其身價超過數億元,他沒有富爸爸,但他在聯發科上班超過10多年!請注意他在1999年退伍後就加入聯發科,聯發科1997年成立,當時沒人知道這家公司未來會怎樣,他熬到現在超過10多年,的確身價數億了!

我講完了,希望這位朋友能看到這篇文章!講這些不是要倚老賣老、也不是強調要論自排輩,但是等待成功來臨只能有一種心情:妳得相信妳會等到那一天,在那之前妳要確定妳是真心喜愛妳在做的事情!如果不是,趕快去找吧,不要浪費時間了!

同一時期投入努力的人們,只有極少數極渺茫的比率才能成功,所以如果妳沒有真心愛現在做的事情,如果妳等不到成功,妳就什麼都沒了;但如果妳愛妳做的事情,就算最後妳沒有成功,妳至少還是愛妳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