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台灣空轉的原因


這大概「真的」是我最後一篇寫政治文!這兩天我沒有去遊行,說實話我認為台灣已經沒救了!當然妳可以說我是危言聳聽、也可以說我是即將中年危機的人生失敗組的抱怨,但說真的,我已經不想再浪費時間寫批判台灣的文章,我只想趕快找機會移民(也剛好最近真的有這樣的機會!),妳也可以批評我懦弱逃走,但說真的台灣搞到現在這樣,包括我在內每一個人都有責任,但最大的原因在於這整個體制的僵化和人民不自覺,寧願被奴化也不願意抬頭奮鬥。我找不出任何支持自己繼續努力的理由,出生於1975年的我已經歷經太多挫折和歷練,我只想為自己下半生找一個安全的地方,苟活於簡單生活,畢竟我已經奮鬥了10 多年,用的是別人雙倍以上的精力心神消耗,等同於20多年的奮鬥,是該為自己找個簡單生活的時候了。

台灣的問題很簡單:就是一群握有既有資源的人不願意顧大局,不願意真正改革!而另一群更多數量的理應爭取改革,更應該顛覆遊戲規則的人,卻寧願謀求一點點小利益,先攫取短暫眼前的小利益,然後跟著既有資源的壟斷族群繼續為虎做倀,這樣簡單幾句話就講完了。

執政的人完全不知道做了些什麼?只要發發臉書,開開記者會說「改革改革再改革、努力努力再努力」這種跳針的說法就可瞞混過關,台灣的官還真的很好當!一直說別人如果反對就是「反改革」,但捫心自問,這四年多以來到底做了哪些改革呢?在一般公司企業上班,如果妳改革,當老闆問妳,妳要攤出數據、要拿出證據,要說明清楚妳的改革造成了哪些改變?花了多少成本?改革效果如何?和沒有改革前相比為何?這麼簡單的道理,但台灣人民卻願意輕易原諒執政團隊,繼續支持這個CEO,那當然這個CEO不繼續胡搞下去、不繼續犒賞自己,就太對不起自己了,也對不起馬友友們,當然要大搬國庫嘉惠親朋好友!這麼傻、這麼好騙的選民,不多撈點錢怎麼對得起自己?!

也不過才十年,美國企業2000年左右最優異的幾家公司:從微軟、戴爾Dell、惠普HP、思科Cisco等公司引領風騷,現在已經是Facebook臉書、Google、蘋果、Amazon亞馬遜等的天下。短短十年間,菲奧莉納Carly S. Fiorina、賈伯斯Jobs等妳所熟悉的知名企業領導者都紛紛退休過世。現任Intel執行長兼總裁是出生於1950年、現年62歲的Paul OtelliniAmazon執行長Jeff Bezos出生於1964年,現年48歲;中國即將由1953 年出生、現年59歲的習近平等新一代領導班子接掌。我為何講這些?妳自己看看台灣台積電的張忠謀(出生於1931 81)、鴻海郭台銘(1950年出生現年62)、遠東集團徐旭東(出生於1941年現年71)等人。

一堆掌握既有資源、佔住位置的老人,明明已經無法帶領台灣挑戰現在的劇烈環境變化,卻還要死佔住位置、還要動不動演講、座談會罵一下台灣年輕人。這些老人喜歡說年輕人「草莓族」,說年輕人脆弱,但我說這些老人卻是不折不扣的「結石族」,沉積在骯髒的尿道裡,經年累月佔住重要的管道,沒有生產力沒有創新能力,卻只會搞破壞、走後門搞關係,成不了大事卻讓人痛徹心扉。但一面對國際大環境的競爭,卻又一下子就被擊碎,成為小小的碎石,這些「結石族」真的是台灣心腹大患!有些像徐旭東之流,明明靠政府官商勾結、獨特政商關係大賺特賺,卻還好意思硬要佔全台灣人民的便宜!

出來混遲早要還的!勞健保其實只是現在的年輕人繳錢,讓現在的老年人爽,以後我們不可能有機會領到,因為少子化,加上台灣財政惡化。台灣一堆人想要當公務員,某個政黨只想加碼討好公務員族群,另一個政黨也不願提出改革方案,希臘公務員體系費用膨脹吃掉國家財政的殷鑑不遠!一堆握有大多數財富的人拿著綠卡,坐擁台北市精華地段房地產,因為沒政黨敢推動實價登錄、實價徵土地、房地產稅,只要繳少少的維持稅率,可以坐享房地產增值的驚人利益,又可以享受傾斜的不公平稅率(資本利得只要繳少少的稅,和獲利相比根本微不足道!),這些精華地段房地產光是收租就可以讓這些特權階級吃穿三代都不用愁。三不五時還可以回頭吃吃台灣其他平民百姓的豆腐,回台灣用健保裝修門面(美容醫美療程、便宜的老人照護、牙齒全部換掉等等醫療資源)!然後用自己的公民權繼續投票支持鞏固自己利益的王八蛋政黨!

更好玩的是台灣人民竟然還不清醒,過去數十年經濟榮景也不過就是建築在貨幣累積在房地產市場的繁華泡沫,雖然台北市區房價仍然居高不下,但看一看台灣產結構、看一下台灣資金全部都被炒房賺大錢的財團把持,台灣有什麼產業升級機會可言?!大家都在炒地皮,都在囤積土地搞都更,這些政商勾結、搞特殊利益的財團商人,最後挾賺來的大筆財富繼續支持某些政黨選舉執政。這些炒房地產賺大錢的,都不是靠自己真材實料真本事,在國際競爭脫穎而出,只是靠囤積土地賺取土地利益。但諷刺的是這些年來反而炒房地產賺最多錢!而執政黨打著改革旗號但其實根本不敢真正碰觸真正的賦稅公平改革、不敢動傷害財團的土地實價登錄、繳稅的稅改、不敢面對富人公平繳稅的資本利得課稅等等議題。

台灣國債根據財政部公布到2012年四月底為止,中央政府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49685億元,短期債務未償餘額2571億元;平均每人負擔債務22.5萬元,較3月底的22.2萬元,又增加3000元,已連續6個月增加,且續創史上新高。

不過當我發現不斷努力提醒、不斷奮鬥後,終究打敗不了這個系統、這個體制,當自己傷痕累累也得不到任何好處,看別人吃香喝辣、過著爽呼呼日子。我也只能多自私點,希望自己成為既得利益的一員。趕快為自己下半生找到幸福。反正也沒多少人在乎!我又何必自尋苦惱!

這就是為何我一段時間沒有再寫政治文的原因了,我已經奮鬥過,請台灣的朋友們加油,多為自私自利著想,因為「殺人放火金腰帶、造橋鋪路無屍骸」!多為自己打算,有辦法弄張國外護照,趕快想辦法在台灣撈點錢,然後趕快走吧!走不掉的,就趕快祈禱,有一天大家會和妳一樣清醒過來,開始選擇正確的改革。

bill 提到...

美國出現引領風騷的新產業,新公司,基本上也是原本沒啥資本的年輕人創造出來的。
原來那些大企業在這上面有啥功勞嗎? 我想是沒有.
問題不在張忠謀那些人是不是還在位子上, 而是為什麼不會出現新的產業?
難道美國大企業特別nice,會為新創產業讓路? 應該沒這種事吧。

Unknown 提到...

可以轉貼嗎?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Bill

當然不是因為美國大企業為新創產業讓路,我寫文章一向比較酸,但不可否認台灣這些占據資源的人,往往就是阻礙改革的人,小弟只是很不爽地把一些現實狀況寫出來,如果台灣繼續炒房地產,繼續舉債討好會投自己票的族群,繼續無視世界環境在變化,繼續維持公務員福利,繼續讓財團免稅享受一切,大家就等著看吧,小弟也只是感慨,我也無能為力只能寫寫文章,並且"真的"認真且努力在準備移民...............

謝謝妳留言喔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Max Chiang

多謝妳一起關心台灣未來,請自由使用,謝謝妳留言喔

Paul 提到...

很早就有跟你一樣的感覺
我沒能力移民,哭哭
我被迫留下來,見證台灣大崩壞
沒小孩也不打算生小孩,生下來當奴隸而已

國民黨這種爛黨把持台灣,覺得當台灣人超丟臉的,不過也不想做中國人

以後真的活不下去,會找一個大尾一點的,同歸於盡

祝你移民順利,在國外一切順心

Aeon 提到...

很合理啊很合理,
我要好的朋友都技術移民拿到綠卡了。
留在台灣的這十幾年來都原地踏步。

匿名 提到...

說真的我也不喜歡住在台灣,撇開政治不談,生活環境也相當糟,空氣污染、強姦犯在路上走也不稀奇的地方...我自認幸運,兩年半就拿到碩士,但因邪惡勢力逼迫,不得不繼續待在同個地方,以廉價勞工的薪水過日子。好佳在一切都已雨過天晴,現在也不住在台灣了,說真的除了家人,我沒什麼對台灣的牽掛(尤其是對研究所的日子)。

匿名 提到...

老牌國立出來的碩士真的很好聽,但也僅此而已。悲哀。

匿名 提到...

對台灣的環境真的是失望透頂, 偶爾回台灣永遠都是看到台灣在退步. 研究生是選擇歐美移民嗎??不過台灣應該惋惜, 又要失去一位像研究生一樣為台灣努力的人了.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