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重點不是柿子幾元一斤!而是妳們漠不關心!


最近兩黨拼了命爭吵柿子一斤多少錢?我想我是有資格講講這件事情的,因為前陣子我和學長剛忙完鄰鄉良食的新竹尖石鄉有機甜柿採購銷售給大企業、還有嘉義番路鄉的水柿訪查,請看網址: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11/10/blog-post_28.html

鄰鄉良食是一個夢,我們希望可以幫助全台灣的小農,學長成立了公司,採用社會企業的模式,一邊要維持利潤讓公司存活,一方面在可能的範圍內把最大的利潤回饋給生產者,我們先挑選了我熟悉的新竹尖石鄉的蔬菜水果、還有苗栗縣的蔬菜水果等,我們都找面積規模不大的小農,同時希望採取有機、或認同有機栽種願意朝有機栽種方法轉換期間(有機栽種一般要經過三年轉換期)的小農民。由鄰鄉良食負責行銷、包裝、品牌形象等、銷售通路等,合作的小農則努力生產堅持有機天然栽種,為台灣農業及農村留下更多優質未污染的土地面積。

柿子可以參考這篇由林嘉興撰寫的「台灣甜柿產業與產地」文章,連結為:http://tdares.coa.gov.tw/htmlarea_file/web_articles/tdares/844/special-50-1.pdf,台灣最早栽種四方柿、牛心柿,這是澀柿,採收後經過脫澀成為紅柿或水柿,1974年由日本引進甜柿在台中市和平區摩天嶺試種成功,1987年陸續從日本引進富有、次郎、伊豆、駿河、御所、花御所等品種,後來摩天嶺成立甜柿產銷班,成為現在甜柿最著名的產地,同時擴展到附近台中谷關、東勢,以及苗栗卓蘭、大湖、泰安及南投中寮等地。

至於一斤柿子多少錢?其實說穿了兩黨都是政治操作,柿子產地價格以嘉義番路鄉的水柿小農,有些瑕疵的次級品的確產地收購價就是一斤2、3元,有些小農扣除紙箱、肥料、農藥後,寧可放著水柿不採收,如果妳願意自備交通工具去用一斤2元收購,這些農民會很高興接受這個價格。但同樣的一斤要賣到國民黨說的30、40元,那也只可能在末端的市場拍賣價格、或者是消費者末端購買價格才有可能。

今年甜柿生產因為沒有颱風,加上農民栽種面積更多,甜柿生產大增,今年甜柿價格也是比往年下跌的。根據文章中所寫,甜柿每公頃直接生產成本為628,469元,粗收益約為1,400,933元,如扣除直接生產成本及間接成本之損益為715,447(所以間接成本為:57,017元),這是正常年收入,一年收穫一次,柿農一個月大約賺59,621元。在各項生產成本中人工費佔37.9%最高,其他依次為肥料費為22.5%、材料費佔22.3%、農藥費佔11.2%,如果要堅持有機栽種法,落果會更多收成更低,加上消費者喜歡品相好,因此包裝、套袋、採收等,都須要更多成本,柿農收入越來越薄弱。(密集栽種每公頃約400至1,000株柿子,有機栽種會比這個密度少很多,成本更高!)

根據農委會農產品交易行情查詢,連結如下:http://m.coa.gov.tw/outside/transaction/Search.aspx,大家可以自行去查最近的柿子交易價格,但我必須強調這是水果批發市場的拍賣價格,並非產地向農夫收購價格,大家可以見到以下價格,分別為代號Z2的水柿、代號Z4的甜柿的台北一市場、以及這幾天的拍賣價格。可以發現平均幾天(每台斤=0.6公斤)水柿每台斤交易價格(算23日至27日上價最高價)為7.32至9元,甜柿每台斤交易價格為(一樣算23日至27日上價最高價)為53.7至55.92元。水柿平均每台斤交易價格為:10.464元,甜柿每台斤平均交易價格為:38.922元。

水柿拍賣價格表如下:



甜柿拍賣價格如下:



根據農委會網站公布,連結如下:http://www.coa.gov.tw/view.php?catid=989,柿子生產成本21.3元/公斤。折算後每台斤生產成本約為:12.8元,如果加上運費,算2噸半貨車一次滿載2,500公斤(4,167台斤),從中南部到拍賣市場一次油錢和運費算4,000至5,000元好了,一斤運費扣除約一元,都不要算包裝費,農民生產成本12.8+約1元運費,以水柿來說賣到拍賣市場約7.32至9元,這還是上價最高價,大家想想柿農要怎樣生活呀?以11月24日台北一市場拍賣水柿下價為每斤2.46元。更不要說農民要負擔樹苗、每月自己勞動成本等等,如果是到產地收購,盤商可能還會依照柿子品質分級,有壞掉的、有晚採收的,有生活壓力、急著要用錢的柿農,加上供需勢力不平均(盤商大、柿農都是小柿農),就更容易有超低價的柿子價格出現。

因此嘉義番路鄉的水柿、屏東的牛心柿的確都曾經有每斤2元的超慘低價,但重點從來都不是柿子一斤多少錢!而是根本沒人真心關心農民的問題,大家都漠不關心,至少這次的柿子事件,讓大家關注到台灣農業的問題,這算是一個不錯的開始。

請大家往後繼續支持鄰鄉良食!為台灣小農加油!農產問題很複雜,以後我會多寫文章!

哪裡好吃哪裡去:神秘的水原誠 提到...

重點不是一斤幾元
而是不該指鹿為馬誤導社會大眾
張冠李戴難道是很應該的事?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水原誠
我只是寫出我看到的事實,最近剛協助一些柿農銷售完,所以我寫下我的觀察,我不知道你所謂張冠李戴是指甚麼??但謝謝妳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