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建國百年劇-荒腔走板的夢想家

「若不是為了研究國家機器之於表演藝術的汙染,及表演藝術團隊自甘墮落的程度,我還真找不到看下去的理由。」

這是著名劇作評論家紀蔚然對建國百年劇夢想家的評論,我怕我沒品味我不敢在部落格放夢想家內容,大家自己去找!在討論這個議題前,請大家先看一下以下連結:http://www.dpp.org.tw/news_content.php?sn=5604,裡面列出了近年來文建會大型典禮的得標廠商,其中許多採用限制性招標,現在盛治仁已經主動將國慶超過兩億元的百年劇移送檢調,我也不批判,網路上有許多該劇的影片大家可以自己找來看,但我要批判文建會這樣灑錢,並無助於台灣文化產業發展,以前一直為人垢病是各地拼命興建蚊子展覽館,卻沒有預算給演藝團隊,有硬體沒軟體最後這些場館就是荒廢養蚊子、浪費國家預算。現在更嚴重是建國百年就花掉數十億,嚴重排擠其他相關文化事業的預算,許多文化團體說不定就滅頂在建國百年,多麼地諷刺。

同時我底下也把其中脈絡替大家理清一下,大家可以看到多次得標的幾家公司如下,為大家一一拆解:

◎表演工作坊:這無庸置疑是賴聲川的團隊,表演工作坊多年來推出很多好戲,對台灣戲劇貢獻有目共睹。但它是風暴的主角,拿走了幾千萬預算。的確要好好說明一下。

我特別提出一件事,文化演出很多是無法估價的,所以很多時候招標很痛苦,因為無法正確估計勞務或演出的價格,所以多年來文化界也常希望廢除政府招標的一些繁文縟節,我可以接受某些時候限制性招標的必要之惡,但是這絕對不是淌混水的藉口。台灣另一項應該發展的領域叫做-無形智慧資本的評量,舉凡專利、創作、電影等比較非具體的領域,其實世界先進資本主義國家都有評價的方法,多開點這種科系多培養點這種人才吧!

◎台灣技術劇場協會:這是其官網www.tatt.org.tw/about2.asp,有現任理監事名單,現任監事是林璟如,是專業的劇場服裝設計師,這是其介紹:http://www.cloudgate.org.tw/cg/about/artist.php?id=30,是優秀的劇場服裝設計前輩,2006年以劇場服裝設計成就,獲頒國家文藝獎。大家可以google她和賴聲川多年都有合作,應該都是台灣劇場界的大老。這個協會光是今年國慶和台北聽奧總共得標超過一億元。這是協會公告關於外界批評的說明:http://www.tatt.org.tw/news-1.asp?Ser_no=230,摘錄其部分內容:

在此特別說明經費支出包含內容:(這一標總計60,799,000元)

一、171名演出人員費用

二、約200名的製作與技術管理及前後台工作人員工作費用(工作期從5個月到1個 月不等)

三、約175名人員到台中的旅運交通與食宿(從8/15裝台、9/15進場排練,到10/16拆台結束)

四、臨時後台設備(包含搭設提供給所有工作人員的休息空間、演出人員的休息梳化空間等,8/15-10/11)

五、記者會等宣傳工作與相關印製物

六、6月到9月的排練場租及排練場相關設備

七、圓滿劇場場地之清潔與保全工作(8/15-10/16)

八、相關之技術測試、醫療設置、後台物資提供等其他費用

以下兩家是商業公司,所以大家可以到經濟部網站查詢:http://gcis.nat.gov.tw/pub/cmpy/cmpyInfoListAction.do

◎景翔舞台設計有限公司:統編22450319,成立於1987年是很老的公司了,資本額500萬,代表人是賀敢成,公司登記地址為:新北市中和區秀朗路三段一○巷一四弄七○號,再查詢三個董事分別為:賀敢成、林璟如、楊柳村。不確定是不是就是台灣技術劇場協會的監事林璟如,此次國慶限制性招標該公司得標金額為:15,308,000。

◎曲線空間藝術有限公司:統編25061030,成立於2009年11月,資本額100萬,代表人是許紋紋,公司登記地址為:新北市蘆洲區中正路185巷68弄3號5樓,許紋紋google查詢可以發現也是劇場服裝界的人,根據表演工作坊網頁記錄:http://www.pwshop.com/archive_detail.php?serno=33,許紋紋負責服裝管理。同樣出身於台灣劇場業界,應該也都和上述人員熟識,此次國慶限制性招標該公司得標金額為:3,820,300。

以上僅找出一些蛛絲馬跡,但我相信檢調單位只要像我這樣認真,很多事實可以很快釐清。另外跟大家分享這兩億多公演兩天就花掉兩億多的戲有多驚人,我特別查了一下柏林愛樂2010年整年度預算大約3,680萬歐元,用一歐元折合42元新台幣計算,約為新台幣15.46億,柏林市政府補貼約1,400萬至1,450萬歐元,約為新台幣5.88億元至6.1億之間。等於這兩天的一場建國百年大戲可以養活約七分之一的柏林愛樂。而當年國家音樂廳引進百老匯歌舞劇,據傳聞也大概花了3至4億元新台幣,而且連演了超過10幾場以上。

雖然說藝術無價,但很多東西還是可以評價的,可能我不懂繼續藝術,但我看了百年劇的片段影片,這高級的戲劇我還真是不懂,但錢還真的花的莫名奇妙!

我看新聞報導說:總統談起擘劃10年願景的心情,想起國慶晚會「夢想家」的劇碼,3度哽咽。我想起我納稅的錢就這樣白花花不見了,我不僅哽咽呀!我悲憤呀!

匿名 提到...

昨天北檢簽結夢想家案,我在新聞上看到文化部說要公告夢想家標案內容,當然還是虛晃一招。不過,我倒是開始學你,真的仔細地從盛治仁的部落格,一個一個得標廠商開始察。果然,魔鬼藏在細節裡。

限制性招標的六個廠商中,除了表演工作坊,和台灣技術劇場協會(這個協會歷來來的工作都像個資訊交流中心,曾幾何時竟然有能力拿下一個六千萬的大案子?)

另外四個限制性招標的公司:羲騏有限公司(五千六百萬),景翔舞台設計有限公司(一千五百萬),鈞茂工業有限公司(六百萬),曲線空間藝術有限公司(三百八十二萬)。

你能想像這些限制性招標三百萬到近六千萬得標的口袋名單企業,在網路上找不到一件說的出來的專案作品?連個公司網站都沒有,或如羲騏,雖有網頁然作品一件都沒列?文建會或建百基金是打哪兒認識這些了不起郤低調若此的公司?

更巧合的是,這些公司的簡介除在了工商黃頁及人力網求才資料外,竟然是在台灣技術劇場協會(TATT)的廠商名單中找到的。

最扯的是,如果依據TATT的廠商資料找公司聯絡地點,將有驚人的發現:

羲騏有限公司 新北市八里區仁愛路166號(偏僻,google無確切地址資料,疑為空地)

景翔舞台設計有限公司 新北市中和區秀朗路三段10巷14弄70號(疑為空地)

鈞茂工業有限公司 新北市新莊區銘德街10號1樓(連招牌都無?)


曲線空間藝術有限公司 聯絡地址:台北縣八里區中華路三段168-1號(資料來源TATT)(偏僻,鐵皮屋,無招牌)
公司登記地址:新北市蘆洲區中正路185巷68弄3號5樓 (似住家)

這四家限制招標的公司總標案金額是八千一百五十萬,佔全案標額35.5%;
另兩家限制招標的表演工作坊及台灣技術劇場協會總標案為九千九百七十九萬九,信全案標額43.4%。
六家採限制招標的總金額為一億八千萬,佔全案的79%!

除了表演工作坊,其餘五家沒有明顯作品,郤能納入限制招標名單,而其中四家公司所在地之可疑,顯然無法說服大眾該公司"經公開客觀評選為優勝者"而能獲選限制性招標?

盛前主委不察嗎?北檢不察嗎?
如果他們都不察,人民只好自己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