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鄰鄉良食-爺爺的夢


還有幾天爺爺過世就一年了,從小我對爺爺的印象除了他因為腦部手術,造成臉部肌肉歪斜之外,我還記得爺爺一直到很老都還親自種菜,他始終守著家鄉那少少的幾分地,他年邁無法再耕種稻米,但他仍然在田埂種植蔬菜,種植一些葱蒜、種植一些常見的高麗菜、茄子、番茄等等。

爺爺年輕時就一直務農,為了家計生活爺爺在農閒時期,和幾個叔公到台北打零工,主要是在新莊輔仁大學、台北吉林路附近,擔任泥水工,做一些挑水泥、搬磚頭等等的粗活,他們幾個兄弟晚上會聚在一起,買白飯買包花生、買個罐頭,大家一起節儉存錢,一起徒步走在台北縣市街頭,一起勉勵吃苦,爺爺他們睡在工地簡陋的工寮,仰望星空想著在家鄉的家人,大家在台北辛苦奮鬥為的就是攢錢回家裡給養活老婆小孩。爺爺曾經跟我說過:他看著台北的夜空,想著自己的奮鬥能否給子孫帶來更好的生活。

爺爺最後回到了家鄉,他在我國中時候開了腦瘤手術,後來這10多年持續洗腎,但他一直守著家鄉,他常赤著腳去拜土地公廟、赤著腳去田埂為作物澆水,爺爺並沒有奮鬥出家財萬貫、也沒有為我們留下億萬千萬財富。我們常聽說爺爺年輕時,可能因為心情鬱卒,鄉下沒有太多工作,爺爺除了耕種,也到處去支持鄰里間的紅白帖事,甚至和大伯公一起當過乩童案頭,而這一切都只為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爺爺年輕時很愛喝酒,但因為家貧只能喝劣質的黃酒,也導致爺爺後來身體不好的遠因。爺爺常喝醉酒,他常常摸黑回到家,也鬧出很多笑話,我們在爺爺守喪期間常聽聞,並且笑中帶淚。我相信爺爺是個至情至性的男子漢,他到台北奮鬥過,也盡其一生守護家園,雖然我們家還是很平凡,但我永遠感謝爺爺,為我們帶來這一切。

爺爺去年過世那一個月,我們全家族包含叔叔、堂兄弟姐妹都在老家三合院中守靈,爺爺給我們一個團聚的機會,大夥笑鬧著、也悲傷著,但人生不就是這樣嗎?爺爺,為我們帶來最後團聚的機會,那是我從小時候農曆過年大夥還會換新衣團聚之後,僅有的全家族團聚了。而爺爺也長眠於家鄉的山丘,仰望守候著我們。

每當我仰望台北的夜空,我會想起爺爺,也會淚眼模糊,迄今我仍然未能奮鬥出一番氣象,但是爺爺我會努力的。請您保佑我!

爺爺曾經跟我說過,靠自己種出來的作物,才是最甜美的滋味,我們都該靠自己的手,為自己生活。我現在沒辦法親自務農,但我已經開始走上這樣的道路,我希望可以將這塊土地的美好作物,帶給這土地上的每個人。

以下是新竹尖石鄉榮獲98年尖石鄉日本甜柿特等獎,帥氣柿農黃錦光大哥的系列照片,他採用自然無毒耕種方法,栽種日本最優品種次郎.富有甜柿,10月30日開始採收,新鮮宅配到您家中,請支持在地農民、在地經濟。承蒙許多朋友採購數量不多囉!

社會企業鄰鄉良食Buynearby為您精選各種天然有機耕種的食材,為您帶來台灣本土優質的產品!請大家支持訂購、可直接到以下網址直接下載訂購單訂購:

http://buynearby-info.blogspot.com/2011/10/1030.html

新竹尖石鄉的柿子就生長在這樣山明水秀的環境



新竹尖石鄉的有機蔬菜(即將推出訂購,歡迎洽詢)



因為黃錦光大哥改採無毒有機種植,缺乏化學成分支持的甜柿,第二年轉成無毒有機栽種的甜柿今年大量落果,產量預估從原來每年可採收將近1萬盒產量,滑落到剩下大約3百盒的產量。曾獲杮王殊榮的黃錦光大哥語氣顯得落寞,但他仍堅定要繼續第3年、第4年繼續堅持用無毒有栽種法。期盼上帝讓這些甜柿明年可以結出豐盛的果實!


這是甜柿小時候的模樣


甜柿採用無毒自然有機栽種,鳥兒安全築巢就是最佳的保證(噴灑農藥鳥兒不可能生存)



甜柿灌溉的山泉水源


這幾天甜柿準備收成(預計收成日期為10月30日左右)




採收的甜柿每一顆都細細擦拭乾淨


怎樣很可愛的甜柿吧


仰望藍天,爺爺我會加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