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我們不要奢侈稅!我們要公平稅+晚上好好睡


圖片是LV路易威登寄來的電子報,引用自該網站連結為:http://www.louisvuitton.com/web/index.jsp

最近我案頭上擺了一本書-投資大師科斯托蘭尼的「一個投機者的告白」,連結為: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1121,這本書描述在投資市場上下震盪時,妳的心情該如何拿捏,剛好提醒我自己要清醒看清楚一些事情,不要隨著趨勢起舞。而現在台灣房價高漲,我剛好拿來檢視中國崛起的神話,我不是經濟學家,也不是炒股票專家,但是我覺得從歷史經驗還有這本投資大師的經典來看,台灣高漲的房價跟中國資金的炒作絕對有相關聯,因此這個泡沫會何時破滅,可能必須是大家要小心的事情。

我不是要唱衰中國經濟,中國現在的確是很多人期盼的世界經濟救星,但就如我一向尊敬兩位先生所寫的文章如下:

◎一個是部落客假圖天國所寫標題【昨天的大國隕落】日本與蘇聯!」,連結為:http://sophist4ever.pixnet.net/blog/post/27798255

試想像日本這樣擁有上億高消費力的強國,擁有堅強的研發科技,還有像蘇聯這樣堅強的帝國和軍火工業,都陷入衰退的命運,很難想像中國的基礎會是怎樣的情況!

◎另一個是郎咸平新書:「中國即將面臨的14場經濟戰爭」連結為: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0635

他提到美國過度的泡沫消費使得中國製造產能過剩,而中國並非真正儲蓄大國,總額人民幣約26兆不到的儲蓄除以13億人口,每個人儲蓄不到兩萬元!為了讓人民幣不升值過度,以及控制通膨,所以不斷提升利率,但這反而讓中國製造業情況更糟,匯率升值加上勞動合同法、出口退稅調降、宏觀調控、各地稅費增加等五大因素,導致中國製造業情況更加痛苦,而不斷調升利率本來希望抑制熱錢,但卻反而讓經營企業賺不到錢,大家轉而炒房、炒股。加上國際物資成本上漲,最後中國只能答應外資進入中國,投資控制中國企業,並且在中國募資、上市等。

我訝異地發現,郎咸平也好、投資大師科斯托蘭尼也好,他們對於利率竟然有相同的一致性看法,利率調高沒有解決熱錢問題,同時也不是降溫經濟熱潮的方法,反而應該居安思危,因為表示市場可能要反轉了!

而我發現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也發表了類似看法,他認為全球需求即便靠一些新興國家仍然不足,請見他專欄文章「12月份投資展望-亞倫鎮」,引用連結為:http://blog.sina.com.tw/rexchen0901/article.php?pbgid=40130&entryid=631003

引述其中一段文章:

我們顯然有多種方法可用。積極有益的方法,是停止製造紙資產,開始生產實際的商品:以美國汽車、鋼鐵、iPad、飛機、玉米--任何各國想要,而我們又能以更高品質及或更低成本生產出來的商品--代替次級房貸,以及,沒錯,美國公債。再次學會如何在國際上競爭。投資基建及二十一世紀的教育與研究(而不是停留在二十世紀的教育水準)是必要的,停止耗費大量資源的海外戰爭也是必要的。

顯然有不少專家都認為單靠新興國家的需求仍然不足彌補世界減緩的需求,美國仍然是世界經濟的重要角色,美國必須重拾基本的技術研發,還有提高生產效率,不要再炒作紙上財富-比如炒房炒股、次級房貸還有美國公債等。而部分專家則認為美國一定會採取某些政策如逼迫人民幣升值,屆時中國必須面臨嚴重的經濟問題,必須要非常有智慧才能做到一邊維持穩定的經濟成長,但一方面又必須嚴防熱錢奔襲造成的嚴重通膨。導致人民痛苦指數上升。而一味要將台灣經濟未來只賭在中國經濟發展上,是非常不理性的行為。

現在美國不斷進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下,許多熱錢湧到亞洲追逐房地產等帳面增值的標的。台灣的房地產炒作也造成人民無法負擔高房價!政府不思進取謀求賦稅公平,卻只會喊一些不切實際的口號,比如最近放出煙幕彈,說要徵「奢侈稅」,針對一些豪華奢侈品如包包、高級飯店、跑車等等,但是這根本只是欺騙一般人民的障眼法!台灣的富稅不公已經延續許久,根據天下雜誌資料,引用自天下雜誌網站,連結為: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id=40716

報導內文說「在台灣,九百萬勞工負擔全國72%的所得稅,比美國的薪水階級苦命很多,他們只負擔國家所得稅的五六%。富國俱樂部OECD的薪水階級,平均更只負擔四九%的所得稅。」…………..

政府只會推卸責任說沒辦法徵到有錢人或是富豪階級的稅,但卻拿不出任何方法,這次講說要徵奢侈稅其實也只是一種片面說法,我根本不相信最後會通過實際實施,就算真的實施富豪合法避稅的管道極多,這點小小買包包、跑車的金額隨便也可以避稅不繳,就算真正徵收會被徵收的金額極小,同時也缺乏公平公正的基礎,今天羅淑蕾立委也指出謬誤:TOYATA汽車比保時捷跑車便宜,但依照規劃卻必須繳比較多奢侈稅,所以這個倡議徵收奢侈稅的做法,根本只是本末倒置的一種方法。真正台灣要檢討的是創造一個盡量公平公正的賦稅環境,讓真正有錢的人多繳一點稅,基本上台灣就應該實施房屋交易實際金額課稅,並且合理課徵土地增值稅,讓台灣賦稅公平。

在美國或日本,房屋擁有者必須繳交依照實際房價為基礎的地價稅(Real Property Tax),依照各州不同稅率從0.65%到2.5%不等,平均大約是房價的1.5%。也就是說如果妳買帝寶豪宅2億台幣,大約需年繳300萬新台幣的地價稅。而房屋買賣如有增值也必須繳交增值稅(各州從5%至40%不等),這樣才算是一個比較完整公平的賦稅制度。不能讓薪水階級負擔大多數的國家稅賦,然後任由有錢人乾坤大挪移免去大多數的稅賦。

我已經講到嘴巴都快爛了,請看我以前所撰寫標題:寫:「請「稅」我們更多!!曹董登個這樣的廣告吧」,連結為: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21.html,國家的經濟發展本來就奠基於公平的稅賦制度,而如果妳問我,中國經濟成長現在的隱憂應該怎樣度過?我想民主自由,朝向更自由開放並且逐步實現民主自由會是唯一的方法,我也不多說,請見以下文章:

◎引用自Sky of Gene部落格標題:「民主究竟有多好」,連結為:http://skygene.blogspot.com/2010/12/democracy.html,內容有嚴謹的實證告訴我們民主制度下哪些效率是提高的!

◎另外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Sen所著的「經濟發展與自由」書中也有很精闢的觀於實施民主自由,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可以謀求資源盡量最大效率的使用,其實反而是最佳的資源利用,減少人為的貪腐與控制。書本連結為: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77423

說實話一直重複鼓吹一個理念真的很累!但獨立思考仍然是每天必須要做的事情!一起和妳分享,台灣經濟發展真的需要制定一個公平一點稅賦制度,引導資源自由有效率利用,這才是長遠發展的最佳選擇!

所以請不要再騙升斗小民用奢侈稅這種煙幕彈欺騙,我們要的是公平的稅,和晚上好好睡,如此而已!

關魚 提到...

研究生:

前天將這篇網摘到好生活報的經濟金融單元,一直忘了留言通知,真不好意思,現在來補: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1224/3150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關魚

請用,往後也無須通知,請註明出處後自行引用即可,請繼續堅持給台灣最好的獨立媒體,加油我知道一定很累,大家一起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