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關於政府收買媒體-獨立思考才能打破欺騙

一個獨立媒體工作者關魚努力的台灣好生活電子報:http://www.taiwangoodlife.org,如果妳不相信大眾新聞媒體,多看看這些獨立媒體吧!

日前一位中國時報待超過16年的老記者黃哲斌,用這篇自己部落格的文章,標題:「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連結為:http://blog.chinatimes.com/dander/archive/2010/12/13/579524.html,掀起台灣媒體接受各方(政府、公司行號等)業配(業務配合廣告)的波濤,這位記者用辭職,並且用這篇文章做為控訴,他寫出了新聞界一個不成文的狀況:大家為了生存只好接受政府預算,或者編輯必須改變文字內容,更改甚至抽換記者的文字文章,改為一字不改原封不動的業務配合新聞,也就是出錢的政府或企業可以請公關公司或是相關人撰稿,用錢買下報紙版面,然後偽裝成新聞,讓大眾覺得這則由政府或企業撰寫的文章,其實只是一篇早就安排好的新聞。

說真的我很早以前就知道這件事,遠從2003年左右,我就知道政府或企業可以透過買報紙版面模式,將自己想傳達的訊息用新聞模式撰寫出來,只是沒想到這幾年情況已經到了這種旺盛的模式!讓許多記者(包含這個黃哲斌記者),最後只好用辭職來捍衛記者的新聞專業。我們也不要討論民進黨執政開始,或者是國民黨預算比較多等等口水問題,我想我們應該思考的問題有兩個:

1、為何我們要接受新聞媒體的報導?那些所謂質報,或者是優良的新聞媒體(天下或者遠見等等…),其報導是真實的嗎?其記者撰寫的內容難道都是正確的嗎?

2、企業有錢買版面我們管不著,但我們為何放任政府可以編列大額的預算,來購買版面,用既成的內容,還用我們繳稅的錢來編新聞欺騙我們?

先不講這幾年報紙還有新興媒體(網路新聞等)的錯字錯誤連篇,很多時候只要妳稍加用心,只要多用頭腦思考,其實就可以輕易發現某些新聞報導或內容,完全邏輯不同經不起事實檢驗,但這樣的思維邏輯,還有必須自己思考判斷的過程,是很痛苦的歷程。每天工作累得半死,回家看個新聞還必須專心努力挑出錯誤與毛病,一般人是不可能願意付出心力去思索的。我在4年多前開始寫這個新聞台,一開始寫一些心情小語,慢慢因為我自己興趣,我找了很多資料,開始撰寫一些我發現政府欺騙或者蓄意隱瞞的資訊,說實話這根本不是甚麼了不起的事情,在資訊透明化的網路世界,只要稍微用心就可以將完整蒐集資訊,要判斷新聞媒體的真偽,會辛苦一點,因為妳必須蒐羅前後邏輯不一致,或者時間不同報導方向立場完全不同的內容,妳就會知道這些新聞媒體是如何墮落,如何高配合度來配合企業和政府購買版面。

我無意去罵新聞從業人員,大家都是人生父母養,很多記者也要養家餬口,像黃哲斌這樣敢離職捍衛理念的人太少了,大多數人只能隨波逐流,但我們該譴責的絕對不是這些無力反抗的人,我們該檢討並且對抗的,應該是這個大型的體制。體制是人創造的,沒有道理人類必須義無反顧去支持某種體制或意識型態,人,是有思考性的動物,我們可以思考,並且發表意見,還可以群起反對某個意識型態。但我們首先必須學會的是獨立思考的能力。

而「獨立思考」的能力是我們現代教育最欠缺的一環,從小我們就被某些威權、某些體制制約,從小我們唸愛國教材,告訴我們哪些人是背叛國家的壞人,怎樣的行為才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可是我們的教育絕少告訴我們,怎樣搜集資料?怎樣在有限的資料下去思考判斷?怎樣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要隨群眾起舞?我自己成長於一個封閉的農村,但我很幸運在高中受到啟蒙,我開始大量閱讀,當我閱讀更多的資料我驚訝地發現,以前政府教育我的資料竟然很多都是假的資料,記得高二讀藍博洲寫的幌馬車之歌,連結為: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73027,我發現228事件中許多消失的台灣菁英,於是我開始跑圖書館(當時網路不發達),又大量找到1945年台灣光復到1949年中國人共和國成立期間的歷史,妳會發現國軍沒有想像中的英勇,也會看到逐漸出土的關於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資料。慢慢地越看越多越發現政府,不管是哪一個執政黨都是不能相信的,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化,身為公民,我們要辛苦一點,真的要辛苦一點,我們必須多蒐集資料,要多獨立思考才能看清楚政府怎樣欺騙我們。但是這樣的過程是痛苦的,如果妳又是長期在過往國民黨洗腦教育中成長,要將原本的認知完全洗掉,代換自己思考過後的知識,根據台灣大多數人不願強出頭的個性,以及台灣早期因為白色恐怖被家人長輩叮嚀,不要反抗權威的精神等等,要能夠堅持自我、保持獨立思考的能力真的是難上加難。

尤其長大後為了生活養家,更多人不想惹上麻煩,就更不願沾惹許多蒐集資訊,公然反對政府的事情了。我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以前人家常說國民黨遷台帶來一大堆黃金,奠定台灣經濟發展的基礎,但是只要妳去蒐集資料,請見商週報導標題:「黃金運台大揭密」,連結為: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41875,妳會發現所謂運到台灣「大批黃金」經過軍費(軍隊設備糧餉等)使用只能夠用到1950年。所以根本沒有所謂國民黨帶黃金促進台灣經濟發展的神話,1950年之後是美援,美國的援助幫助台灣站穩腳步,奠定台灣經濟發展。國民黨當然帶了很多黃金來台灣,但中間也有很多沒有記錄的黃金不知所終,真要追究我還可以合理懷疑蔣中正這批人將某些黃金暗槓起來了。而只要妳再辛苦點,去找到吳聰敏教授大批關於台灣經濟長期的著作,請見以下連結:http://homepage.ntu.edu.tw/~ntut019/ltes/ltes.html,妳也會知道日本殖民台灣時期其實是台灣經濟發展快速的階段,反而是國民黨遷台後有一段時間台灣經濟停滯了,後來才又因為科技政策回復成長。

這些思考都必須很辛苦去讀很多資料,涉獵許多書籍,但事實上也沒有標準答案,商週也好、吳聰敏教授也好,當我們唸了某些書也要開始去思考去反駁,去看看其他面向的資料和書籍,思考這些所謂正確的資料就真的比較正確嗎?比如商週也常常接受「業配」,很多新聞報導顯然也是企業政府委託(可能有標示出來、也可能沒收錢,商週不要告我!)很多大教授學問一流,但邏輯也不一定永遠都正確,我們必須時時保持清明的心,不斷思考才能陸續明白這些新聞媒體的手法。

今天很高興,這個黃哲斌記者揭露了新聞媒體接受金錢業配報導的部分真象,但其實只要稍用心,查查以下政府採購網站連結為:http://web.pcc.gov.tw/tps/pss/tender.do?method=goSearch&searchMode=common&searchType=basic,妳也會發現很多有趣的資訊,比如查詢衛生署就會發現竟然有委託處理「各類保險費、滯納金催繳繳款單印製裝寄作業」這種委外勞務發包,妳以為領一堆年終獎金的健保局員工都很辛苦,原來很多事情都是委外辦理。最重要的就是身為公民的我們,要能夠獨立思考,才能辨別媒體如何雙重標準,如何報導不公,如何隱藏她們不想讓我們知道的資訊,根據政府資訊公開法,全國法規資料庫連結為: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Content.aspx?PCODE=I0020026,我們可以隨時查詢政府資訊來監督政府預算以及施政,除了那些王八蛋立委之外,政府資訊要依照法律公開公佈,只要一般人民可以輕鬆上網找到政府資料,政府就很難欺騙我們,這些政府施政資訊都是必須公開的,請見以下主計處網站,有清楚的政府預算及各種費用支出:http://www.dgbas.gov.tw/ct.asp?xItem=18374&CtNode=4936&mp=1,而我們也要挪出一點時間,看看我們所繳的稅被用到哪邊,不然,政府只會繼續用我們繳稅的錢繼續買新聞版面報導,繼續欺騙我們而已。

最後請不要相信權威,這個世界沒有虛假需要妳盲目崇拜的神,神是來拯救我們的,包含我寫的請多多思考提出反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