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豐厚的獲利總來自高風險-台灣創投業者太沒眼光呀?!



諾貝爾獎頒獎典禮上兩張空的椅子,向劉曉波致敬希望他早日獲釋

在討論今天關於電子商務及網路市場時,我們先看幾個最新消息:

◎引用自聯合新聞網標題:「投注資推特身價衝37億美元」,連結為: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289061

著名的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http://twitter.com/)日前宣布獲得2億美元新資金挹注,公司市值估計衝上37億美元。而投資Twitter的就是著名的KPCB(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and Byers)為首的投資人,總共投資推特2億美元,市值成長約為15個月前的將近四倍。而從Twitter2007年營運迄今已經成功籌資3.6億美金。

◎引用自聯合新聞網標題:「線上音樂擴大日本電信業17.75億收購KKBOX」,連結為: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288779

成立於2000年的KKBOX(公司名稱叫做願境網訊),是由大眾電腦董事長簡明仁長子簡民一在30歲時創力,他的母親就是王永慶二房女兒王雪齡,這是專門提供網路付費聽音樂及下載的行動服務。KKBOX近幾年已在台灣及香港都推出線上音樂服務,會員數超過七百萬人,是台灣最大的線上音樂平台。這幾年也進軍中國和當地音樂產業合作提供音樂下載。

而日本第二大電信公司KDDI是用日幣50億(約合新台幣17.75億元)收購KKBOX七成六股權,成為最大股東,同時KKBOX將將成為KDDI電信集團的子公司。明年春將成立日本KKBOX推出日本線上音樂服務場,並且拓展KKBOX在中國及新加坡等地的市場。

以上是成功案例,但來看一個吹熄燈號的網站:

◎引用自聯合新聞網標題:「掰掰!社群書籤網站「Delicious」將熄燈號」,連結為: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289233

當年Web2.0喊得震天嘎響,Delicious網站(www.delicious.com) 在2003年9月由創辦人Joshua Schachter(1974年次)推出第一版,2005年12月被Yahoo!用大約2000萬美元收構,結果Yahoo!買下這個書籤網站後並未大舉利用,創辦人最後離開 Yahoo!跑去Google上班,而雅虎現在終於開始整頓旗下各種服務,最近準備要將如Yahoo Buzz、AltaVista、Yahoo Picks、Yahoo Bookmarks和MyBlogLog(這個我用最多,覺得最可惜,由Eric Marcoullier創辦)等服務都將結束或整併。

網路有很多創業成功的案例,但背後失敗不成功的血淚更多,但我今天要探討的是:為何台灣創投業界或擁有錢的天使投資者',或是一些有錢人都吝於研究網路電子商務領域,造成台灣許多優異的網路創業團隊創辦初期尚未展開雄心壯志,最後就出師未捷身先死。網路的許多創意必須經過時間歷練,創業團隊即便有優異的熱情和技術,但仍必須擁有資金的挹注,還有創辦事業的各種指導:比如財務、團隊管理、公司營運等方面的支援。但台灣一直缺乏對網路及電子商務投資的創投,我想原因可能如下:

◎台灣有錢人致富的產業別:台灣早期創業成功的人不外乎兩種模式,一種是竹科新貴,打造軟體或是大量製造,接單出口OEM或ÓDM模式累積財富;或者就是炒房地產致富,而這些富翁一方面年紀都在50至70歲左右,一方面習慣製造業快速量產、良率提高壓低成本搶訂單的模式;不然就是買地養地炒地皮賺大錢的模式。網路及電子商務迅速變化、並且需要微妙累積使用者經驗的模式,不需要太多資金,但須要有創意、有彈性、隨時調整的型態很難讓原本台灣的有錢人感興趣。所以台灣創投大多投資有實體廠房、有實體產品的公司,很難相信虛擬服務、或者從虛幻的網路世界累積財富的模式,也根本不想花時間深入理解。

◎台灣掌握資源的人只投資親戚或相信自己:我最常看到台灣有錢人動不動拿個幾億幾千萬給自己小孩創業玩玩,或者寧可相信一些所謂自己圈子內朋友推薦的投資案,有錢人相信自己親友推薦的案子,卻不願意相信陌生的年輕創業團隊。結果形成一種有錢人的朋友或親戚,拿到資源不斷重複創業累積更多資源,或是輕易花掉幾億幾千萬,有錢人反而下結論覺得網路或電子商務不可行,但其實是找錯了人、找錯了團隊,並非這個領域不可行。只要願意多聽聽創業團隊提案,願意摒棄只相信自己朋友或親戚的個性,還是會有機會接觸到很多好的案子。

而我先前就多篇撰文講到台灣財富及資源逐漸被少數家族壟斷,現在著名雜誌也發現了,台灣少數創業資源都被財團壟斷,我不贅述請看以下引用自天下雜誌網站標題:「血脈、人脈、錢脈交織華麗一族」,作者張翔一.黃靖萱,連結為: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id=42462

台灣商人短視近利的個性:台灣老闆由於做製造業代工久了,評估一件事情往往是一兩年內投資如果看不到績效,或者投資下去經過幾個月沒看到顯著效果或回收,就急忙撤回投資,或者就武斷宣判該投資產業或公司、團隊不行,但網路或者電子商務很多創意,都必須循序漸進、逐漸累積經驗,並且尋找聘用網路領域優秀的人才,運用這些優秀團隊的能力,去觀察市場變化找出切入服務或商品的點,不像以往製造業只要發明一個專利,或者找出一個國際大品牌大廠沒注意到、沒心力關注的缺口,就可以快速建廠生產,拿商品出口換大錢。因此衡量網路或電子商務新創事業,必須要有全新的眼界和評量模式,這部分往後我在說明。但惟一確定的是找到一群正確的人,建立起優異的團隊,然後尋求市場機會,用技術用熱忱去提供市場服務,是網路新創事業共同的基礎。但在確切的獲利模式建立前,或者適當的商品服務穩定收入前,必須忍受不斷調整、不斷變換的營運模式轉換,或者必須因應快速變動的網路環境,做出迅速果決的調整,這當然對習於用投入產出效能評估的工廠接單代工模式評估的老闆很難接受,但網路創業的確就這麼一回事,有時得更有耐心,有時得拋棄傳統工業製造業的窠臼,有時得義無反顧投資一些看不到底的黑洞,就為了累積初期的使用者,或比競爭對手先達到規模、或先學到明白一些模式與方法。最重要的是讓團隊去嘗試,多給予機會嘗試。

但我不悲觀,我很樂意繼續寫繼續分享,有機會甚至有錢的大爺要找我聊聊網路或電子商務創業的新模式,我也很樂意奉陪。我相信台灣不能永遠都只做製造代工,台灣擁有很優異的人力與頭腦,台灣的上網及網路環境在世界數一數二,雖然市場小但我們擁有中國的市場,我只是不忍心看到台灣許多新創團隊找不到錢,無法做出偉大的事業,或者許多好的團隊或公司就一一被國外買走。這些大公司都不是笨蛋,她們就是跳脫傳統的製造業思維,所以願意花大錢併購買下台灣的網站、網路或電子商務團隊,因為以後可以再擴大到中國、甚至全世界。歡迎有機會可以來找我談談。

最後我們來看看國外著名的幾個風投(Venture Captital,簡稱VC,台灣叫創投)機構,最有名的有兩家:

一家是創投公司KPCB(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and Byers) ,網站:www.kpcb.com,就是上述說到投資Twitter兩億美金為首的投資者。KPCB成立於1972年,過去擁有優異的投資眼光及績效,曾投資入股Google和亞馬遜Amazon,公司當初由12名合伙人組成,其中有英特爾Intel創始人之一的John Doerr,還有SUN前總裁Bill Joy,這些人共同合作投資了許多現在引領網路,改變人類重要未來的公司,最著名的如投資網景公司(Netscape瀏覽器)、美國線上、EXICITE網站、康柏電腦、Juniper Networks等等,其投資與網路及電子商務有絕對的相關,投資企業之間彼此甚至有極重要的關聯性,並且可以創造出綜效或者互相合作拉抬。KPCB投資超過470多家公司,其中已經有150多家公司上市。而2007年KPCB首次進入中國成立凱鵬華盈(KPCB China),也同樣參加了中國蓬勃的網路及電子商務發展。

另一家著名的創投是紅杉創投(Sequoia Capital),網站:http://www.sequoiacap.com/,這家公司網路業界許多朋友一定聽過,投資了Google、PayPal和Yahoo!等;同時也是蘋果電腦(Apple)、思科(Cisco)和甲骨文(Oracle)等公司早期的投資者。紅杉創投所投資的公司有人估計過大約佔Nasdaq那斯達克10%左右的市值,是很多科技產業和網路及電子商務產業的背後重要策略投資者,以及早期提供資金的創投。其座右銘就是:entrepreneurs behind entrepreneurs(做企業家背後的企業家)。

紅杉創投是在1972年由Don Valentine募集創立,總部在美國加州,在中國、印度、以色列都有分公司,Don Valentine曾說一句我最贊同的話:「沒有什麼是革命性的發展,一切都是演化來的。」就像牛頓說的:我只是站在巨人肩膀上,所以我看得更遠。這一點就是我所說的,台灣有錢人和創投都缺乏宏遠的規劃和眼光,太過於短視近利,或是用奇怪的投資報酬率或莫名其妙的指標,來衡量一家新創的網路或電子商務公司。但其實紅杉創投認為要找對趨勢,看到市場未來需求,不要去追逐單一的技術或者單一公司,紅杉投資許多網路科技公司,常常在該公司草創初期就投入,提供專業的諮詢和經營建議,並且給予實質的資金,協助新創公司可以掌握市場機會,正確做出成績。

而紅杉也正式在中國成立紅杉中國基金,找來的合伙人是中國創投業界赫赫有名的人:張帆和沈南鵬(中國著名旅遊網站攜程網創辦人)。紅杉在中國投資清單如下:新浪網、匹克、鄉村基、麥考林、悠視網、奇虎、穗彩、大眾點評網、利農、宏夢、萬普世紀、康盛創想、互動通、文思創新、51.com、眾合、點視傳媒、點座網、高德等多家公司,可以看到其中網路及電子商務公司仍然非常多,投資範圍從網路、電信、媒體、保險到農業、汽車都有。而紅杉最近投資的一個網路公司大家猜猜看是哪一個?

答案就是:驢媽媽旅遊網 http://www.lvmama.com

驢媽媽旅遊網2008年時募到第一筆天使投資基金(angel),投資者包括攜程網CEO范敏、《東方企業家》發行人楊振宇、分眾傳媒副總裁錢倩等。2009年驢媽媽又獲得花橋基金等數千萬的金額投資,而12月中旬紅杉資本和鼎暉創投兩家大創投又投入上億元人民幣。主要是看好中國龐大的旅遊內需市場,驢媽媽的創辦人是董事長洪清華。

看完國外著名的兩大創投,我期盼國內有錢人或者是創投業者,可以多關心網路和電子商務產業,台灣團隊不差的,只是需要正確的評估價值和關愛的眼神,我個人非常樂意分享關於網路和電子商務的各種經驗。台灣目前有一個appWorks,專門協助新創的網路公司或科技公司等初期各種服務,創辦人林之晨台大化工畢業、紐約大學史騰商院企管碩士(MBA, NYU Stern),數度成功網路創業,有完整創投經歷,先後服務於 All Asia Partners 以及 HSS Ventures等創投基金。他算是台灣創投業第一個有系統並且持續關注網路及電子商務新創公司的人,我期盼這種人能越來越多,台灣優秀的團隊和公司才能越來越多。

最後如果妳對網路和電子商務新創領域有興趣,請多看看這個資訊:「紅鯡魚100強」,網站為:http://www.redherring.com,《Red Herring紅鯡魚》雜誌每年都會從全世界找出未上市公司中,評選最有成長潛力的100家公司,這個重要的排行榜可以看到網路和電子商務的趨勢發展,當年Facebook、Twitter、Google、Yahoo、Skype、Youtube和eBay等網站,都曾經「紅鯡魚100強」榜上有名,最後受到創投和業界青睞,過往紅鯡魚亞洲100強也有很多成功上市的案例像著名的阿里巴巴網站。

2010年紅鯡魚亞洲100強台灣得主如下:

◎推出「線上虛擬點數交換」服務的新創公司里斯特Richtor:http://v3.richi.cc,上述appWorks也有投資。

◎已經上興櫃的網路家庭PChome Store(商店街) :http://store.pchome.com.tw

◎經營網路藥妝化妝保養品的UNT品牌:http://www.shopunt.com/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