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高雄水災探討


圖片是陳菊,引用自Nownews新聞網,連結為:http://www.nownews.com/2010/09/22/301-2648547.htm

對於高雄以及南部地區大淹水,由於選舉馬上一堆人就吵因為高雄市長失職,有人來嗆我怎樣回應?看好了,我的回應很簡單,不過我想很多豬腦的人是看不懂的,我只能祈禱多一點人邏輯正常通順。

電視名嘴一直猛批:高雄因為地下排水系統阻塞,市長沒有盡力排除,甚至有人說市長根本沒有努力清地下水系統。我想講的只有長久以來台灣政府南北失衡的建設,經費的不均衡還有建設、資源等等的不平衡。陳菊有沒有做好本分,可以接受公評,大家別忘記就因為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所以大家這一次不也用力批判,陳菊如果真的像報導所說挪用經費去做別的事情,當然應該下台。說謊的人、挪用經費的人要下台,那我可不可以問一下,像我這樣認真找出先前台北市、國民黨的說謊的人,我罵國民黨說謊、污錢要下台;我現在也說民進黨、陳菊有說謊、污錢也要下台。只要陳菊做錯事就要負責,所以大家不就看到陳菊趕快道歉、趕快認錯、趕快檢討,那去年莫拉克風災我們中央某些官員是怎樣講:這是父親節耶~~吃個飯有過份嗎~~拜託~~

我們應該慶幸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國家,努力監督果然有用,這次颱風是不是所有首長政府官員都繃緊皮,因為不能在開玩笑!但是我好像沒看到這些批判陳菊的人有用同樣的標準,去監督另一個政黨?可以回答我嗎?是怎樣的標準?專砍一個人?專砍一個政黨?還是說故意看不見另一個政黨的錯誤?

其他關於是不是下雨雨量太大,就讓以下專業的來,不用我多說!

中央社報導: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9日電)凡那比颱風帶來強風豪雨,造成高雄縣市大淹水。高雄市政府晚間表示,截至晚間8時,凡那比颱風在高雄市降雨以楠梓區累計降雨量618毫米最多,已逼近200年降雨頻率。市府表示,氣象站在左營站也測得514毫米,已接近50年降雨頻率。

以下是經濟部水利署網頁,連結為:http://www.wra.gov.tw/ct.asp?xItem=43708&ctNode=2476

節錄一小段內容:

凡那比昨19日在南部地區平地降下驚人的雨量已超過莫拉克的降雨量,水利署副長吳約西表示,以該地區雨量站測得連續3小時雨量,凡那比為297.5至345.5毫米,莫拉克為292至325.5毫米;連續6小時雨量,凡那比為520.5至626毫米,莫拉克為519至548.5毫米,均大於莫拉克時的雨量。在高雄平地雨勢更是驚人,從岡山(橋頭鄉)、鳯雄(大社鄉)、左營(高雄市)、鳯山(鳯山市)等幾個雨量站測得的降雨,連續3小時雨量凡那比為莫拉克的1.4至3.1倍不等,連續6小時雨量凡那比則為莫拉克的1.5至3.2倍不等,連續12小時雨量凡那比也有莫拉克的1.1至2.7倍不等。

吳約西表示,短時間且集中的超大雨量,累積雨量超出五、六百亳米,超出河川與排水系統容納量,都會區積水根本排不進河川,使得高雄岡山、大社、與橋頭等多處淹水,水利署昨晚8時已緊急調派20部抽水機抵達高雄縣與屏東縣支援,另外也從彰化縣政府調派10部、雲林縣政府20部抽水機至高屏地區增援。今(20)日上午雨勢趨緩,截至11時,除了急水溪、二仁溪、東港溪、高屏溪仍超出三級警戒水位,該署將持續監控外,大部分河川水位均已退去。

以下是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網頁,有從民國30年以來的一些水災粗略記錄,我也不一一贅述,大家自己可以去看多少雨量造成多少淹水,連結為:http://www.fdkc.gov.tw/style.aspx?strurl=introduction_06_50.htm

以下為引用自慕容理深部落格,標題:「南台灣百年來的降雨統計三例」,連結為:http://blog.roodo.com/elysii/archives/13843585.html

不一一列舉,上述包含官方網站,高雄下雨量真的是非常大!但是陳菊有沒有錯呢?當然,只要沒做好一件事,首長就一定要承擔錯誤,對的,你沒看錯,我就是要罵陳菊,她應該要道歉、應該要負政治責任,甚至應該檢討錯誤,趕快找出失職的人,如果市長有問題,有包庇犯法,應該要下台!可我很疑惑想要請問一下:那如果台北市政台北市政府官員有失職,如果市長有問題、有包庇犯法,要不要下台呀??陳菊瀆職、陳菊失職當然要追究,也應該要道歉;那台北市長呢?台北市長失職要不要追究?要不要道歉?陳菊犯再大的錯,也不能就彌補另外一個首長的失職與錯誤!可以指責陳菊但也不能掩飾其他首長的過錯!

延伸更深入關於高雄淹水的探討,請看Billypan的部落格,標題:「讓科學証據說話,高雄市淹水,是老天爺和國民黨的錯!」,連結為: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16514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