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台灣教育害人?我們就來改變吧!



原住民小朋友的歌聲會讓人忘記煩憂!台灣原聲教育協會連結為:http://voxnativa.org

投案的台中年紀輕輕的18歲槍手,投案後他跟立委周守訓說:對台灣教育不滿,認為是台灣的教育害了他(廖)。廖告訴周守訓,「從小老師就不喜歡我考卷上的答案」,一直被否定。

可能有人覺得槍手自己犯罪還要怪罪教育,但我卻覺得,這真的是教育的問題!這樣年輕的槍手槍殺犯罪,真的是教育問題,槍手的家庭破碎,當別人甜蜜享受家庭生活,廖的父親因吸毒經常入獄,只好交由阿公、阿嬤照顧,但兩個老人家無法代替父母的角色,廖走入歧途並非偶然,其「家庭不健全」是最主要因素。

鄉下很多勞動階級的朋友,每天為了生計終日勞動,回家後恐怕只能累癱,無力再照顧小孩功課,更多外配的家庭,因為處於弱勢家庭,收入與生活都微薄,只能讓小孩接受次等的教育,或者貧乏的各種資源。還有更多父母離鄉背景,到外地工作謀生,小朋友只能放在家鄉讓隔代阿公阿嬤照顧。還有一些父母離異的小朋友,只好提前打工就學,當其他同學唸書享樂時,很多學生必須打工賺取學費,當它們看到同學,或者看到社會上富豪二代可以跑趴、可以接掌事業,而自己卻只能默默打工,借助學貸款,等到畢業時身上扛了一堆貸款和借款,最後只能忍受高失業率的失業煩惱,忍受22K政府為了挽救失業訂出來的薪水,忍受毫無翻身機會的未來…….

高昂的房價,只能基礎溫飽的工作,一邊看著媒體上,各種政治人物貪污、言而無信的言行;看著媒體報導富豪生活,豪門宴飲豪宅的新聞;看著媒體訴說如果不掌握到中國奮鬥就流失的工作機會,一邊痛恨自己出身不好,就算有不錯的學歷和能力,卻也苦無機會翻身,這種社會氛圍,任何一個沒有背景、沒有富爸爸、有權勢爸爸的年輕人,都會苦悶痛苦不已。等工作幾年發現自己沒有積蓄、也買不起市區房子,想要回家鄉卻又怕找不到工作,害怕自己中年會失業所以不敢結婚生子,苦悶年輕人慢慢變成苦悶中年。

政府官員無能、國家財政不斷惡化,為數眾多的中產階級慢慢消逝,只能謀求最基礎的生活溫飽,已經無力去追逐夢想,也無力過問政治事務。久而久之就變成政治冷漠者,甚至變成仇視社會的潛在者。

18歲的廖國豪在學校成績不好,家庭沒有溫暖,內心沒有得到家庭的照顧,在幫派中大哥手下為非作歹,可以得到讚賞,有金錢獎勵,有成就感,又可以在眾人面前威風,混黑道反而更有成就感,加上黑道說不定威脅利誘,用毒品用組織溫情綁住年輕人,這樣的環境怎叫年輕人向上?!

不過,請不要悲傷,很多痛苦苦悶的年輕人,我知道,但我們不能只是苦悶,除了感恩,除了知足之外,其實我們可以做更多,從今天起,我們更應該面對這個惡劣的環境,請大家一起互相支持,這個環境很惡劣,但是我們必須改變,寧可把錢投資在教育,也不要等到事後花大錢蓋監獄。還有很多在矛盾邊緣的像廖國豪這樣的小孩,還有很多原本想奮發向上、卻只能誤入歧途的小孩,如果有,如果你有能力,請出力幫忙;如果你有錢,請多點錢捐出來,再多的錢你也不能在死後帶走,各位有錢大爺,你們無法把很多錢拿去死後的世界,唯一的快樂就是現在,請立刻幫忙這些小孩!

每當我失落、每當我對這世界失去希望,我會看以下的影片,我會感恩、也會知足,我更希望微薄的我可以改變世界,請一起來改變世界,從現在小小的改變開始!

請懷著感恩看看以下的影片:




台灣原聲教育協會連結為:http://voxnativa.org
 o 捐款帳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o 永豐銀行 (807)汀州分行
帳號: 176-001-0038951-6

o 兆豐國際商銀 (017) 台北復興分行
帳號: 008-10-53083-0

o 元大銀行 (806) 景美分行
帳號: 20152000000308

o 大眾銀行(814)文山簡易型分行
帳號: 108-2133486-17

匿名 提到...

之前的大量外籍新娘移入,這幾年已經開始到了當時所生下的小孩就學年紀了....這M型社會只會越來越極端,很多老師都還是使用既有的思維繼續教育新一代,社會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教育的使命責任很重,當這群老師領了幾十年薪水,造就今天的社會狀況,真的只是一學期超過30次家庭訪問就能解決的?真的很耐人尋味.

或許我沒太大能力改變社會,但我會持續支持那群真的用心在教育的好老師.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匿名

謝謝妳也關注這個議題,在台灣很多鄉下很多小朋友需要教育才能翻身,而老師必須要更努力,我也支持好老師,但更多人要關注教育更是必要的,謝謝妳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