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都是「前朝」惹的禍?!


圖為貞觀政要馬先生應該買一本來讀!白話文版本在這邊-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41125

馬先生現在真的很爆笑!一堆錯誤還有難以彌補的愚蠢錯誤,反正都是「前朝」的錯!

桃園機場沒弄好,就說是前朝政府該做的建設都沒做好,國際桃園機場一航廈已卅年之久,硬體應翻新,但前朝政府沒有建設。馬先生自己執政,強佔民地引發民怨,逼死農婦卻又再耍嘴皮說什麼「前朝民進黨的貪腐,讓他心痛到滴血。」更好笑的是他自己也講說:第一航廈已經三十年年,早就該整修但民進黨執政時拖拖拉拉,一直沒定案。幾星期前,監察院及審計部對桃園機場進行審查,發現機場跑道十年前就應該大修,「這些工作該做都沒有做」。

我不曉得現在是誰在執政?從2008年5月上台執政到現在也已經足足兩年兩個月!馬先生的任期都超過一半了,結果他每天在喊「前朝政府的錯」,他不斷說前朝政府誤國,8年執政害台灣經濟衰退,猛烈批評民進黨的貪腐。如果馬先生真的「心痛滴血」那他現在執政掌握國家機器,為何不趕快查辦「前朝」的貪腐情事?既然前朝如此貪腐,他一定可以抓到一堆貪官污吏,請不要客氣,幫人民除害吧!趕快徹查「前朝」的荒腔走板的貪腐,把浪費的公帑追回,把誤國誤民的官員都揪出來,該坐牢的坐牢、該追回貪污款項的追回。但更重要的是,人民選你執政,不是要看你批評「前朝」,你自己「當朝」的警官和黑道勾結、官員能力昏庸、還有各種建設停滯不前、甚至地方官員徵收土地擾民,難道你只會批判「前朝」?自己屬下官員各種民不聊生、狗屁倒灶的事都不用管嗎?

馬英九批判說前朝官員都是犯錯的人,還要出來選五都?笑話,國民黨誤台灣超過半世紀,現在不也在執政?照這種邏輯國民黨應該要被台灣人民永久取消參選資格才對!馬英九自己也在中央擔任過陸委會主委、法務部長,請問一下中國政策、現在黑道橫行要不要追究一下自己擔任主官時候的責任呀?

我不喜歡封建思想,但是不知道馬先生有沒有讀過「貞觀政要」??唐太宗是一代明君,貞觀政要很值得領導者細細閱讀!

貞觀政要開頭《論君道第一》就寫道:

貞觀初,太宗謂侍臣曰:「為君之道,必須先存百姓。若損百姓以奉其身,猶割股以啖腹,腹飽而身斃。若安天下,必須先正其身,未有身正而影曲,上治而下亂者。朕每思傷其身者不在外物,皆由嗜欲以成其禍。若耽嗜滋味,玩悅聲色,所欲既多,所損亦大,既妨政事,又擾生人。且復出一非理之言,萬姓為之解體,怨讟(讀作謗)既作,離叛亦興。朕每思此,不敢縱逸。」

一個國家的領導者應該念茲在茲,讓自己「想要流眼淚」的不是前朝的瑣事,而是黎民百姓的生計,貞觀政要這段是所有執政者要放在心理力行的道理,「必須先存百姓。若損百姓以奉其身,猶割股以啖腹,腹飽而身斃。若安天下,必須先正其身,未有身正而影曲,上治而下亂者。」心中要先存老百姓的未來,沒有去損害老百姓讓自己快樂的,傷害老百姓就像割大腿肉來吃,結果肚子飽了卻死了!想要讓天下安定自己要先行得正,身體正影子也不會歪斜!

貞觀政要中有另一段魏徵進諫的話:「陛下為人父母,撫愛百姓,當憂其所憂,樂其所樂。自古有道之主,以百姓之心為心,故君處台榭,則欲人有棟宇之安;食膏粱,則欲人無饑寒之患;顧嬪御,則欲人有室家之歡。

白話翻譯就是說:「陛下作為百姓的父母,愛護百姓,應該為百姓擔憂的事情而擔憂,為百姓的歡樂的事情而歡樂。自古賢明的國君,都是想百姓所想努力,所以國君自己住樓台亭榭,也要讓老百姓有房屋可以安身立命;國君自己吃精美的食物,也要讓老百姓沒有饑寒的顧慮;國君眷顧嬪妃之時,也要讓百姓享受娶妻成家的歡樂。」看到了嗎?這是國家領導者的視野與高度,我真的很希望馬先生抽空多讀讀貞觀政要,不要浪費時間搞一堆蠢事!老百姓最基本的食衣住行育樂就是執政者最基本最重要的事,要流眼淚也應該為百姓擔憂的事情而流,不要浪費眼淚在「前朝」政府的失敗。就因為「前朝」政府很爛,所以台灣人民讓其下臺換選馬先生執政!自己住豪宅就要想辦法讓老百姓有房子住、自己吃精美食物想想那些餓肚子的人民吧!想想老百姓為何無法結婚生子成家立業??

馬先生自己常標榜自己廉潔、說自己清高,但為何自己標準很高、一付不沾鍋個性卻旁邊都是小人呢?同樣的貞觀政要有一段可以說明這個現象:

貞觀初,太宗與黃門侍郎王珪宴語,時有美人侍側,本廬江王瑗之姬也,瑗敗,籍沒入宮。太宗指示珪曰:「廬江不道,賊殺其夫而納其室,暴虐之甚,何有不亡者乎!」珪避席曰:「陛下以廬江取之為是邪,為非邪?」太宗曰:「安有殺人而取其妻,卿乃問朕是非,何也?」珪對曰:「臣聞於《管子》曰:齊桓公之郭國,問其父老曰:『郭何故亡?』父老曰:『以其善善而惡惡也。』桓公曰:『若子之言,乃賢君也,何至於亡?』父老曰:『不然。郭君善善而不能用,惡惡而不能去,所以亡也。』今此婦人尚在左右,臣竊以為聖心是之。陛下若以為非,所謂知惡而不去也。」太宗大悅,稱為至善,遽令以美人還其親族。

白話翻譯就是說:貞觀初年,唐太宗與黃門侍郎王珪在宴會上談話,當時有一位美女在旁侍候。她本來是廬江王李瑗的寵妾,李瑗叛亂失敗後,她入籍進到皇宮中。太宗指著她對王珪說:「廬江王胡作非為,殺害她的丈夫而將她佔為己有。李瑗殘暴到了極點,哪能不滅亡呢?」王珪起身離座說:「陛下認為廬江王李瑗這樣做是對還是不對呢?」太宗說:「哪有殺人又搶奪人家妻子的道理呢?你問我對錯,是什麼意思?」王珪回答說:「我曾經看到《管子》這部書中記載:齊桓公到郭國問老百姓說:『郭國為什麼會滅亡?』百姓回答說:『因為國君喜歡善而討厭惡。』齊桓公說:『如果誠如你們所說,那郭國國君應該是賢明的國君,為什麼還會亡國呢?』百姓回答說:『郭國國君喜歡善,卻不能重用善良的人或做好事;討厭惡,卻不能遠離邪惡的人或不做壞事。所以還是亡國。』現在這個美人還隨侍在陛下身邊,我私下認為陛下贊同廬江王的做法。陛下如果認為廬江王的做法是錯的,那就是知惡而不能去惡。」太宗聽了非常高興,讚許王珪的話很正確,並立即下令把美女交還給其親族。

所以關鍵在「善善而不能用,惡惡而不能去,所以亡也。」馬先生能不謹慎看待嗎?嘴巴標榜自己是大善人,說自己嫉惡如仇,但卻不斷任用小人,身邊充滿無能智障的官員,還有一堆品德有瑕疵的下屬,這根本就只是嘴巴講講,善善而不能用!嘴巴講自己要遠離罪惡,卻縱容地方官員強徵民地,一堆無能逢迎拍馬的官員隨侍,嘴巴說要替老百姓著想,卻始終作出一些王八蛋的行為,那就是惡惡而不能去、知惡而不能去惡!最後也只會自取滅亡而已!

唐太宗的貞觀政要請馬先生好好讀讀,還有唐太宗締造大唐盛事,重用了許多「前朝」官員,如魏徵、武將尉遲敬德等人也都是「前朝」降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