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推薦創業者和創意工作者該看的兩本書

部落格有參加博客來網路書店的AP策略聯盟,您經由以下內容及連結所購買的書,我都會得到2-4%不等的金額回饋,以下作者內容引用自博客來網站各書的內容簡介,特此說明。但所有書都是我會購買或已經購買的書單。我也期盼有讀者和我回應讀書心得,一起共鳴!


繼去年11月我推薦創業朋友應該要看的「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之後,購買連結為: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9615,我先前撰寫的書評介紹連結如下: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9/11/blog-post_06.html

下面要推薦這本今年2月初出版的「創業前,先想清楚這5件事」,讀完後我更要強烈推薦創業朋友也應該買一本來看看。購買連結為: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9540



這本200頁出頭的小書,簡便短小很適合在等車、或者片段時間、或是睡前輕鬆閱讀,建立基本的創業心態!我不喜歡講一些學術的理論,因為我不是學有專精的學者,但我有很多失敗的創業經驗、豐富的創業經驗,在我這幾年看來,喜歡講理論,照表操課的創業方法,除非你是大筆投資的大規模公司、或者是一開始就銜著金湯匙大筆資金大筆資源建立新公司,否則創業就像一場游擊戰,不講戰法、也沒有固定的型態,孫子兵法「虛實篇」說:「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應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創業,是一場殊死戰,不能講究原則,不能為惡、不能僵化,有時候妳抱怨老闆怎麼有奇怪想法?但每個創業老闆都必須讓公司經營下去,現金流量要維持,否則公司就只能收場結束。

這本書雖然是行銷學專家-費南多.德里亞斯迪貝斯Fernando Trias de Bes所寫,他畢業於著名的巴塞隆納ESADE商學院。1996年自行創業,成立管理顧問公司,每年承接市場調查案件超過百件。2003年和「現代行銷學之父」柯特勒(Philip Kotler)合著《水平行銷》(商周出版)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82289,是柯特勒指定合作唯一拉丁語系國家的行銷大師。另著作《GOOD LUCK──當幸運來敲門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8807,及《時間推銷員》(圓神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9541。可以說作者本身擁有豐富學術背景,但他卻摒棄理論用實際創業經驗來寫這本書,我喜歡看這種有實際創業成功的人所寫的書,尤其他講到討論研究失敗比知道成功重要,同時要在自己熟悉領域練習累積基本功,我個人都很贊同。

這本書幾個重點是:妳創業的原因為何?要怎樣分析最可能成功的創業原因,作者也提到在不好產業也有人成功,但在成功的產業也有人失敗,所以要分析自我喜愛的產業,並找出自己熱愛工作的原因,才是真正創業成功的邏輯。書上也講到:「事業構想真的沒有你想像的重要!事業構想不重要,重要的是執行形式,相信世界上有必勝構想的人,最後都會失敗」,許多人喜歡規劃又規劃,但疏忽了事實的變化以及實際環境的變動,作者認為規劃需要,但只是作為調整的基礎。另外也提到必須要在相關領域累積經驗多年,至少要超過10年,把整個產業結構,以及你有很多夢幻想法,最好到你想創業的產業實際操作,比如妳想開餐廳,但你卻沒有在餐聽工作過,憑自己想像自以為可以有好點子,其實你應該捲起袖子,實地去做體驗該產業的經驗,並且累積更多經驗後,才可以找到滿足市場尚未滿足的創業成功點。

書中也提到創業就是一個心態,一個過程,創業者和一般上班族最不同的地方在於,創業者很狂熱,對於自己想做的事情有種偏執,沒有量化、也沒辦法理性分析,但創業者自我本身對於一個事情的解決過程及方案,就是最佳的創業方法,以及獨特的競爭優勢。而創業者動用既有資源解決難題,並且願意接受不斷變動的環境及事實,這一段是我最欣賞的部分。很多創業者想要找到致勝方程式,或者迷信有成功的法則,但其實妳累積的經驗,以及個性中勇於接受挑戰,願意在變動中不斷尋求變化並隨之找出方法的想法,才是確保創業成功的基礎。而創業者必須認知創業不可能有均衡的身心生活,創業本來就是不停歇的工作,365天、24小時,就算下班還是頭腦不斷運轉著跟工作公司相關的想法,不可能有休息的時刻。所以必須學會和孤單、和變動、和未知的恐懼相處的智慧,同時必須體認生活會大亂,所以最好準備好相對應的資金,以及各種支援,包括家庭家人、朋友以及夥伴的支持。

書中也提到合夥的智慧,怎樣拆夥?缺乏創業精神的人要怎樣補足?!夥伴怎樣挑選,合作前要先講好拆夥的條件,既然連最壞情況都已經設想,如此就可以面對未來挑戰。而創業夥伴是最耗費的一種資源,因為你必須和夥伴妥協、必須將成果共享,所以最好是獨自創業,真的遇到資金資源不足,才考量找創業夥伴,而創業夥伴必須是你在一艘航行久遠的潛艇中,願意共同共識生活的人,必須要時常見面、必須願意在狹小空間奮鬥,願意一起分享、無條件信任、就算對方和你工作方法完全不同也必須包容的人。

最後書上也討論「公司成長之後,創業者可能成為公司發展的阻礙」以及討論創業夥伴分合的問題,都很值得來讀讀。最後作者說:「沒有嘗試才是真正的失敗!」更是妙筆。書後面有個小測驗,結局也會讓你大吃一驚。

這本書我極力推薦,輕鬆翻完你就會知道創業的心態,以及創業該怎樣準備?該怎樣調整心態,怎樣補足不到位的資源。書中也強調失敗的經驗更值得探討學習,總而言之這是一本不講理論,輕鬆有趣的創業參考書。由學者撰寫相信可以說服一些只信理論的固執人,而簡單分析更可以切入各種創業困難,讓你頭腦清楚面對挑戰。我認為對於創業心態的調整是最重要的指引。

最後推薦一本書,是我相識多年好友,北歐櫥窗總經理黃世嘉近作-「洞悉狂想:創意背後的商業邏輯」,購買連結如下: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1926



黃世嘉熟悉藝術及創業,在缺乏人文美感的台灣創業成功,北歐櫥窗成為台灣重要的高級生活百貨品牌,帶來更多生活品味,這本書一樣用淺顯的例子說明創意如何轉換成生意,是黃世嘉本身經驗之談,更是其多年累積創業成功經驗,以及深入探討美感經濟,實際化為商機的激盪。很多創意工作者徒有創意、或堅持許多不合商業邏輯的創作,最後都失敗收場,創意工作者強烈建議可以看看這本小書,相信可以在創意與生意均衡之間,還有如何將創意轉化成商機,實際賺到錢實現理想的過程,帶來更多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