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台灣打假球放水球的環境分析

圖片是已經坦承打假球的兄弟象投手王勁力,引用自大紀元網站,記者林正堃攝,連結為:http://www.epochtimes.com/b5/8/5/25/n2129756.htm

不多言,我還是強調,會發生收買打假球、打放水球,並不是弱勢球員單方面的錯誤,這整個系統包含球團、老闆、監聽後偷偷跟著下注的檢調、還有我們的政府官員,甚至整個社會,都有責任,包含我:

「脂肪球」是法國作家莫泊桑的小說,女主角是一位綽號叫脂肪球的妓女,在1870年普法戰爭時,她搭馬車逃難,同車的紳士名媛與修女們,對於跟妓女同車非常在意,一路上對她非常冷淡。沒想到一行人後來被普魯士軍隊攔截,帶隊的軍官看上脂肪球的美色,要求她共度春宵一晚,才願意放走所有人。這時車上的上流人士們紛紛來勸說脂肪球,希望她為大局犧牲自我。脂肪球抝不過眾人要求,最後只好陪普魯士軍官睡覺,普魯士軍官也依約放人。但這時候,所有的人卻又開始冷言冷語、鄙夷地把她拋到一邊去。

隨著馬車慢慢離開敵軍佔領的危險區,車上名流紳士們興奮地高唱「馬賽曲」,脂肪球一個人在車廂角落流淚........................


只要以下這些事情沒有滅絕,打假球、作弊放水也不會滅絕:

家長仍然希望用關係讓小孩學測成績好,未來能夠讀名校。

家長希望小孩不要輸在起跑線上,想辦法從小擠到優良學區,又希望平凡小孩可以出人頭地

有權有勢的家長利用自己的勢力,安排小孩到好的學校、擁有好的工作、以及更好的機會。

努力辛勤工作的平凡上班族,只能一輩子當上班族,而家世好擁有富爸爸的人就可以平步青雲,輕鬆再創新的成功事業。

只要媒體歌誦的是郭董買豪宅、哪個明星又買名牌包、名車,而不是讚揚辛苦養家活口的父母及小百姓。

只要政客可以用永遠不實現的政見欺騙選票,而不是用真正的操守與能力成為公僕,而選民也無所謂、視而不見。

只要台灣人覺得好處只要自己拿到就無所謂,拿不到自己不該拿的好處卻生氣。

只要社會讚揚成功致富的故事,卻奚落嘲笑創業成功的年輕人或創業家。

只要奉獻犧牲的鄉下傳教士,偏遠地區的老醫師需要一年一度的獎項才能提醒大家,台灣有偏遠無助的弱勢族群需要照顧,而富裕的台灣竟然需要外國傳教士來承擔這些社會責任,而我們只能頒獎,卻眼睜睜看這些醫院、育幼院沒錢幾乎斷炊。

只要大家認為只要賺錢就好,不需要有其他的價值觀。

只要能夠賺到錢,社會地位就會迅速提升。

只要孫道存這樣的人可以不還錢過奢華日子,平凡老百姓卻不斷收到銀用卡催繳信用卡的電話。

只要黑道可以繼續當選民意代表、地方世族第二代可以輕鬆當選,但認真努力的年輕人卻苦無參與政治之道。

只要我們的社會認為結果才重要,好的結果才證明妳的價值,但過程卻一點都不重要,只要失敗過程就是失敗。

只要大家沉迷於股票起伏賺取財富,對於辛勤耕作種出稻米農作物的鄉下人,如法給予適當的尊重!

我可以無限代換增加以上的句型,只要這些事情沒有消失,我們可以合理推斷,收錢打放水球都不可能杜絕,所以我說這件事是我們全體的事情,並不是球員單方面的責任。我沒有說因為收入低就可以收錢打假球,也沒有說承認打假球可以不用負責任,但大家想想,你是不是莫泊桑小說「脂肪球」裡面那些紳士,遇到危險時要美麗的妓女去陪敵軍睡覺,安全無虞了卻又嘲笑妓女,還侮辱她陪睡不純潔?

妳可能以為美國這種極端資本主義的國家,這些財富萬貫、讚揚財富的事情不是更多嗎?你可以去看看美國的媒體、知識份子的反省、還有財團等等,常常會反省、會找出小人物來彰顯某些價值觀,奮勇滅火卻犧牲在911攻擊大樓中的消防員,會成為全國英雄;一個平凡堅守崗位的上班族也會成為雜誌主角,美國雖然是邪惡的資本主義帝國,更多的笑貧不笑娼、更嚴重的貧富差距,更嚴重地讓有錢人擁有更高的社會地位。但是美國有兩條線,一條是富有者有能力者賺到更多錢、得到更高的地位;但另一條線是:只要你做好自己的事情,妳就是英雄!

不是我要說外國月亮圓,但是台灣的問題就在這裡!

我想我還是太天真,哈,但我希望我可以永遠這樣天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