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中國60週年國慶阿宅番外加映篇-中國女兵

圖為中國女民兵,別打我呀,我只是阿宅呀,引用自國際在線網站,連結為: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27824/2009/10/02/3245s2639439_3.htm

有人問我有沒有看中國十一國慶大典,甚至問我有沒有看到「威武」的閱兵地面、空中分列式,說真的我是從網路看到的,心得分享在以下,我甘冒可能又會被說「叛徒」的風險講幾句,看完中國國慶,大家不用妄自菲薄,剛好我當兵時(1997至1999年)也在某樂儀隊部隊,我個人認為這種國慶大典,其實是經過無數的練習,造就出短時間雄偉豪壯的場面(台灣當過兵的人應該都知道我的意思!)真要看一個國家的實力或強大,還得從經濟、貿易、文化、整體國防等各層面來看。

我服役時剛好台灣軍隊進行「精實案」,李登輝任內許多軍隊都改裝成聯兵旅,就是一個旅裡面有工兵、砲兵、通訊兵、直昇機等功能部隊,把整體作戰能力編裝在一個旅編制裡面(我不是軍事專業,講錯高手可以指正我!)聽說這是仿照美軍的編制,因為台灣地域狹小,所以作戰時每個聯兵旅有不同功能部隊,不需依靠別的部隊,就可以自己偕同不同兵種作戰,基本上就是以「守勢」、防守台灣為主了!旅長是少將編階,全台灣依照地區劃分成守備旅以及攻擊旅,有摩步旅(快速部隊)、空騎旅(有直昇機的打擊部隊)、裝甲旅(機械化部隊)等等,我也參加了金門、澎湖還有台灣本島超過10多場的新編旅編成典禮,經過數月的操練,閱兵及分列式場面其實也不會輸給中國國慶,當然規模一定小很多,但是這樣的部隊實際作戰力量是多少,那就見仁見智囉。但我想我參與的經驗也有一定參考值,我服役兩年跑遍一大堆部隊參加新編成典禮,看到的都是很多表面功夫,讓實際閱兵那一天呈現出最完美的一面,至於中國是不是這樣,就有賴比較清楚軍事的網友分享囉!

中國與台灣有很多地方相似,但也很多地方不同,大家互相觀摩看看對方的軍隊展示,放鬆心情放放假就是了,我點出幾個有趣的地方,純粹是用我阿宅的眼光及角度來看啦!

◎這一段是胡錦濤搭車檢閱整個受檢閱的地面部隊,請特別注意看第3分30秒到50秒的部分,他經過兩個女兵部隊,第一個是三軍女兵方隊,第二個是穿紅衣服的女民兵方隊,台灣雖然有很多女性軍士官兵,但整編成一個部隊大概現在沒有了!胡錦濤車上還裝了麥克風,一直喊「同志們辛苦了」,天氣蠻熱的他自己應該也很熱!




◎這一段是「三軍女兵方隊」,解說講到是由第四軍醫大學、北京軍區、海軍及空軍部隊組成。總共有三種制服,短裙加黑馬靴十分搶眼! 橫面25人×直列15人編組,加上帶頭三個女兵總計378人!



◎這一段就看一開始全身火紅制服的女民兵部隊就好,這是首都女民兵方隊,介紹中說女民兵組成有國家公務員,企業職工,社會青年和女大學生,用火熱的青春書寫著對中國的熱愛與忠誠!這個火紅制服配上白色長馬靴真的很耀眼!你可以看到這個女民兵方隊是由橫面25人×直列15人編組而成,加上兩個帶頭女兵,總共377人,非常壯觀!帶頭那兩個女兵超神氣的!經過閱兵台喊的有夠大聲豪邁!(演練這麼久沒一個女兵曬黑,每個都還算白皙,說不定中國有神秘的漢方美白成分!)前頭那兩位帶隊的女兵大有來頭,原來都是北京奧運的禮儀小姐-張曉菲和趙娜,底下有張趙娜的照片!



這一段是中天新聞報導,有介紹兩隊中國女兵的內容:



說真的我只注意到這兩個女兵方隊,請不要打我(我其實就只是個阿宅),如果你真要問我有啥感想?我有以下兩點心得:

1、中國的女兵部隊真是漂亮極了(無論是制服或臉蛋),還有中國的軍樂隊演奏素質比我們軍樂隊好,但我想他們應該是職業軍人,而我以前服役的軍樂隊除了少數志願役軍士官之外,都是由我們這種「不願意」士官兵組成,實力和素質應該有段差距。中國的踢正步和台灣也不一樣,台灣踢正步是腳真的直挺挺踢出去,中國軍隊踢正步和歐美軍隊的比較像!

這篇報導印證我的想法-1300人聯合軍樂團國慶當天將現場演奏樂曲45首國際在線網站報導連結為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27824/2009/09/22/2625s2628760.htm,報導說這支聯合樂團的成員來自解放軍四總部、各軍區、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共15個代表隊,身著陸海空三軍軍服演奏樂曲,在14個大聲部中,擔任聲部長和首席演奏員的都是解放軍軍樂團具國家級職稱的演奏家。


2、我覺得中國化妝保養品市場真的很大,一場國慶檢閱這麼多女兵和男生,總要擦防曬乳液吧,數個月練習也要用很多保養品、面膜吧!(沒辦法誰叫我一直都是做電子商務化妝保養品類!)中國的化妝保養品市場應該很龐大喔!


最後我也要告訴大家,台灣國慶也是很壯觀美麗的,你可以去搜尋影音檔案,一樣有雄壯的三軍分列式,也有整齊劃一的樂儀隊,我們的美麗北一女樂儀隊和活力四射的學校隊伍,可是中國沒有的喔!

喔!還有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完這種雄壯威武的軍事畫面,就更加深我某些念頭與觀念(比如台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