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如何拯救中小企業

圖片是閣揆劉兆玄一幅一幅介绍30年前的油畫創作過程(攝影:王仁駿),引用自大紀元,連結為:www.epochtimes.com/gb/9/1/27/n2409903.htm

過年期間花了一些時間到處去和朋友訪談,跟幾位經營中小企業(我所謂中小企業定義跟政府完全不同,我們不食人間煙火的政府定義中小企業是那種擁有幾百個員工、未上市櫃但年營業額也達到數億元台幣的公司;研究生個人以為台灣更多中小企業是員工只有個位數、頂多20至40多人,年營業額幾千萬台幣的正港「中小企業」!)政府雖然喊出「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員工」的三挺政策,但實際上只要提出要銀行挺你的方案,銀行不但嚇得趕快抽企業銀根,更過分的是直接緊縮與這家企業的往來融資額度,讓原本正常營運的企業因為資金週轉變困難,反而經營不下去!

而一家中小企業的老闆去年因為國外訂單銳減,率先把股東以及主要幹部薪資減少15﹪,原本要給股東分紅也由兩個半越縮水成一個月,但是看到國內外經濟情勢,這個老闆只能搖搖頭,他原本規劃就算完全沒有訂單,公司資金可以撐足足一年,但是看到政府用上千億準備去救援DRAM產業,這企業主也不禁搖頭………

另一個同學經營相關網路、軟體產業,談到政府雖然規劃出一堆補助計畫,以及針對員工的援助計畫,但大多數計畫及補助多是口惠不實,比如補助員工進修,必須是特定的課程,不是彈性針對公司員工真正需求的上課內容;針對某些特定產業的政府補助,要嗎就是限制廠商資格,讓許多只有個位數員工的廠商根本沒有參與申請的資格,要不然就是為了申請該補助,可能要停下原本公司主要進行的工作,抽調公司極多人力來撰寫申請補助案,這不是很滑稽嗎?本來要給企業補助的專案,卻讓企業反而為了申請補助變成不務正業?

雖然我們可以看到政府端出一盤又一盤牛肉,但是仔細端詳,制定政策的人彷彿和現實世界脫節了,台灣真正最多的中小企業,都是數個員工到10幾個員工組成的「中小企業」!研究生幾次訪談大多了解這類型中小企業遇到的問題不外乎以下幾點:

◎短期間(一個月或數個月的)融資:金額甚至非常小,只要幾十數或一兩百萬,就是從接到訂單、備料、生產到交貨、客戶付款這段期間的短期融資。這是我最長聽到中小企業主的主要需求。也許你要問,那為何不去跟銀行借貸就好了?如果你會問這個問題表示你也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一員,自從金融海嘯後,銀行緊縮中小企業銀根,除非有十足擔保否則寧願選擇不放款、不融資,造成許多中小企業營運備感艱辛!

◎員工訓練:中小企業面臨轉型危機,中小企業主知道必須要轉型,但要培訓熟悉新科技的員工需要一段時間,但中小企業中通常人力吃緊,或是應付眼前企業生存就很艱難,遑論去培養更多懂未來趨勢、或懂新科技的員工,我並非為企業主講話,中小企業面臨這波金融海嘯,要應付眼前困難已經很吃力,這時候請不要搬出企管教科書那一套,要中小企業主長期培育,或是趁機會聘請好員工等等。政府如果可以扮演一個中介角色,並且負擔相關的培訓成本,直接補助中小企業聘僱新人、或是讓舊有員工技術升級、員工進修等費用,相信可以舒緩很多失業。

◎趨勢預測及轉型協助:許多中小企業主面對這一百年難得一見的經濟困境,根本都慌了手腳,極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產業訊息,如同當年政府培養台積電、聯電、或是當年培養台灣3C產業的前瞻性規劃,讓中小企業主可以獲得更多資訊,政府也可以出面整合跨平台的媒合機會,讓更多台灣企業可以互相交流,交換意見,並且一起到國外賺取外匯;或者挑選具有潛力的中小企業,提供創業初期的專業財務、人力培訓、企管經營等專業諮詢,提高中小企業在初期創立的存活機率。但也不要介入太深,政府只須依詢經濟法則,讓有潛力的中小企業可以出頭就可以了。

以上幾點只是研究生酒醉不成熟之言,相信政府更多財經專業人才,只要願意多到民間、多用中小企業主角度出發想想,自然可以提供更多更好的「拯救中小企業」方法,而不是現在這種漫無章法,甚至只獨厚大型企業紓困的方案!我們來看看美國新任總統在上任數天內作了哪些經濟規劃,而且他痛批政府挽救企業,但金融業仍然自肥的做法,這是當前台灣也很嚴重的問題。我們用納稅人的錢去拯救一些沒有效率的大型產業,這些產業執行長、股東都仍然擁有龐大個人財富,肥了這些大型企業,卻只讓台灣主體的中小企業風中殘燭,苟延殘喘,請執政官員們多花點腦袋吧。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振興經濟方案28日在眾議院民主黨議員全力支持下,順利過關,不過這項總金額高達8,190億美元的計畫,未獲得任何共和黨議員支持。預料參議院最快本周就會表決新版振興方案。這個為期兩年的振興經濟計畫是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法案,反映眾議院已有共識,認為在零利率、經濟衰退加深之際,緊急財政支出乃不可避免。

不過,振興方案的規模與內容仍舊爭議很大,共和黨議員認為,該方案過於傾向公共開支,減稅的力道則不足。法案在民主黨強力護航下過關,但177位共和黨議員無人投下贊成票,最終眾院以244票對188票通過該法案。


歐巴馬表示將繼續調整法案內容,以便獲得共和黨的支持。

聯合晚報、中央社╱記者陳澄和/即時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嚴詞批評已經接受聯邦救濟、卻仍在去年發放184億美元紅利的華爾街銀行業「可恥」(shameful),紐約州檢察長郭謨並準備追討美林公司的40億美元紅利。歐巴馬29日在白宮說,這些紅利「極端不負責」,企業應該「呈現一些自制與紀律」。

【中央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針對華爾街年終紅利的問題表達嚴重不滿。他指責華爾街的銀行家們,無視經濟蕭條及銀行要靠政府紓困,以鉅額紅利自肥的做法簡直「可恥」。 紐約州審計長迪那波里(Thomas DiNapoli)昨天表示,去年的金融風暴使得華爾街年終紅利大幅縮水,不過,總計還是高達184億美元。


「紐約時報」指出,歐巴馬在白宮憤怒的表示,在當前的經濟情況下,這些金融界人士的做法非常不負責任而且可恥。他說,這些人會有機會賺錢並且發紅利,但不是現在。
歐巴馬對華爾街嚴詞批判時,新任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也在場。民主黨的新政府也許會針對金融機構高層主管自肥的問題有所行動。根據紐約州政府審計長辦公室的資料,2008年華爾街付出的年終現金紅利總值有184億美元,較2008 年的329億美元減少44%,大約相當於2004年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