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創業甘苦談-知道、學到、做到


支持香港人爭取各種言論自由、以及更多的自由!很多人沒搞懂:真正的民主自由,並不是只有妳想做什麼的自由,也包括妳「不想」做什麼的自由!重點是妳可以真正決定自己想做、不想做的任何一件事(只要在法律規範範圍內)!民主自由不一定會帶來紛亂,特權以及保障特定族群的利益,不重視法律、藐視人民的權利,才是造成紛亂和動盪的原因!維持獨立和自由,才能讓一整個社會的人自己思考,自己決定,真正去思考自己決定的過程和後果。


先讀讀這篇好文章吧:是一個香港女孩撰寫的文章,標題「你永遠沒有辦法叫醒裝睡的人」,引用自主場新聞網,連結為:

在創業的過程中,常有人來詢問問題,最常問到的問題主要是兩大類:第一種類型問題主要是怎樣開始創業?該怎樣準備創業的技能?如何準備創業資金資源?怎樣找夥伴怎樣募集資金怎樣找創投?怎樣決定創業內容、如何作成第一筆生意等等,這一類型的問題主要是針對怎樣開始第一步踏進創業,沒有創業的人對於創業總有太多誤解,總會問上一連串問題,尤其怎樣找到創業機會、怎樣評估一個事業可以創業,怎樣開始第一步是最多人詢問的問題。

第二類問題主要是創業以後,開始有人問:和夥伴爭吵了怎樣化解?公司業務遲遲不見起色該如何解決?創業過程遇到許多問題困難該如何是好?創業後覺得心情很糟、沒有信心,該如何是好、怎樣調適心情呢?

今天這篇文章不是要告訴妳這些答案!而是要探討創業的一個最重要的心境轉折,那就是「知道」、然後「學到」、最後「做到」。上面許多的問題其實我都可以歸納出答案,經過許多的綜合整理,加上身邊許多同樣創業的好朋友、同學,甚至有許多創業非常成功的朋友同學,我們都可以「知道」許多創業該注意的事項,透過網路、上課、和別人交談,甚至現在有許多團體的創業聚會等等,有許多管道可以知道創業應該具備的條件和知識。這些知識也簡單可以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外功」,就是創業該領域應該具備的知識、怎樣找資源怎樣解決困難、怎樣累積自己優勢等等,只要願意學習就可以累積;另一種是「內功」,屬於心態心境層面的修練,妳創業了,但是遇到很多不如意,遇到很多困難,妳該如何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如何在困境中、有限的資源限制下,完成工作,這屬於心情心靈層次的問題,就需要更多的體會和歷練。

當我們「知道」這些應該懂的創業知識後,有些創業家會開始努力去「學到」這些知識!明明「知道」卻又不願意「學到」的創業者我們也不浪費時間討論了,這個階段就可以看到許多創業家顯現的缺陷,知道要學習某些知識和技術,卻又不願意花時間和金錢去學習,或者妳不一定要自己學會,可以採取某些合作模式和懂得這些知識的夥伴合作,不管如何,「知道」自己創業領域的知識,了解該領域各種技術、業務販售、上下游整合、產品生產、各種細節和行業內的「眉角」(台語),知道了還要真的學到,這樣才有機會創業成功。

最後一個階段,「學到」以後,更重要的是要「做到」,我看過太多人知道、學到,但最後就是沒做到。很多淺顯易懂的事情我們都知道,也學會怎樣做,但就是自己沒做到,這又分為幾個層次的問題:有些創業者是覺得太容易不願意努力去做,導致重要的關鍵沒有被完整「做到」。有些創業者則是瞻前顧後,明明知道也學到,但就是膽小怯懦,或者缺乏實踐的勇氣,導致根本沒機會「做到」!有些創業者自以為「做到」,但其實她所知道、學到的內容都是錯誤的,就算做再多也都是錯誤的!

但總結來看,創業最重要的階段就是:妳得先「知道」,然後「學到」各種知識,自己不會也不要緊,但應該和團隊、和夥伴共同合作,至少在重要的創業領域知識,團隊中要有人真正「學到」關鍵重要的知識。最後要真的「做到」妳知道和學到的知識,這樣創業才有可能擁有一丁點成功的機會。

台灣現在的環境其實很適合創業,因為工資低廉,年輕人努力奮鬥、除非出身世族豪門,否則妳也不可能累積多少財富、更遑論成功!所以不趁著年輕闖一闖創業看看,妳還想要等待什麼!?這件事也是知道容易、學到難、做到就更難了!

Makattao Allen 提到...

作者你好,請問要如何用email訂閱貴站的最新文章呢?之前用http://feeds.feedburner.com/teiria02
似乎也沒辦法訂閱,所以想請教一下,謝謝。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Allen Pan

感謝妳留言,抱歉妳考倒我了,我也不知道要怎樣訂閱,請參考這篇文章好嗎??謝謝妳支持與留言喔!一切順利平安謝謝
http://readforjoy.blogspot.tw/2008/11/blog-post_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