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照別人的規則玩妳就輸了-宅神朱學恆教我的事

這篇文章是自己的私下抱怨文,大家看看笑笑就算了!這兩天是高中同學畢業19年的同學聚會,高中同學都十分優秀,一大堆醫生、也有高科技產業當到中高階主管者,也有創業成功者,我發現不管如何,雖然可能我最沒成就、最窮,但我最喜歡的,還是我自己的人生!我走過艱難、走過傷痛,但不管怎樣,我必須愛我自己過往的一切,因為那就是現在形成我的一切,我無法切割只要現在的我、卻捨棄過往的我。

昨天下午抽空去拜訪一個同樣創業的研究所同學,每次總會聊到創業過程的辛酸,我們講了幾小時,同樣腦力激盪互相學習了很多,在這過程中領略了很多智慧。

剛好這幾天宅神朱學恆又因為到台中高農演講,結果因為校方沒有依照宅神要求,先挪出適當時間採來,朱學恆取消演講率性離開!我並不認識宅神,但我寫過文章稱讚朱學恆,我稱讚他的率直和勇氣,也讚賞他勇往直前的堅持和固執己見。雖然我並無法全部贊同其想法和做法,但是宅神朱學恆教我很重要的一堂課是:照社會給的規則玩妳就輸定了!

朱學恆常挑起媒體論戰,其做法和想法也常引發爭議,但你無法否認,朱學恆巧妙運用了手段,他掌握了媒體,並且成功吸收了資源,他原本和我們一樣,都只是平凡的小人物,他也沒有顯赫的家世,但他成功示範給我們看,沒有資源無法翻身的小老百姓應當怎樣扭轉劣勢!怎樣製造議題怎樣利用本身優勢攫取媒體報導,進而讓自己成為意見領袖,這樣才能改變自己想要改變的事情!

在這一切都要靠爸勢力的世界,越來越少白手起家的可能!宅神朱學恆教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千萬不要照社會給的規則玩,因為那樣子妳就輸定了!不要落入別人的遊戲規則,不要和別人比資源、不要和別人比背景,跳脫這個思維邏輯,不要落入傳統的模式,否則妳不可能會有成功的機會!

最後看這則新聞,也覺得很感慨!

陸生台灣夢 自認前世是台灣人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4/6983521.shtml

許多中國朋友,雖然嘴巴講著祖國好,但身上都有綠卡、雙重國籍,自己在國外享福卻嘴喊著中國強大中國好,但我知道不少中國朋友都想成為台灣人,可以自由可以民主,可以沒有人監視、可以投票、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但很奇怪的就是很多同樣旅居國外、拿著綠卡雙重國籍,根本不住在台灣的人,口口聲聲喊著要和中國統一,支持馬團長想當中國人,卻根本不住在台灣的人。誠然荒謬呀!

堅持自己、勢必都是孤單寂寞的,不照社會規則,也都要忍受寂寞和痛苦,勉勵自我!

Jiang Junyu 提到...

加油。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Double Chiang

謝謝你的加油,在電子商務路上我會繼續努力,謝謝敬祝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