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歡慶百年好幾億、北洋艦隊毀慈禧



圖片是當年連宋參選總統仆街,這是創意喔!

當我聽到為慶祝建國百年,花了兩億多去演一齣音樂劇,我直覺只能想到在以前專制極權時代,為了服務政治正確,不惜花大錢規劃演出愛國戲劇、文化活動等,好歌功頌德一番。結果這樣的情況在已經民主化將近20年的台灣又重現了。可悲的是這件事不但是事實,整個建國百年活動花掉了30多億元,台灣現在的經濟情況並不是很好,政府舉債、勞工準備要放無薪假,建國百年再怎樣重要,都抵不過人民的生活重要。如果說此刻是豐衣足食,國家大肆慶祝並無不可,但現今許多窮苦人家欠債燒炭、為生計痛苦思量,竟然政府只是到處放煙火、規畫一大堆建國慶祝活動,文化很重要,但一齣音樂劇花掉2億多,國際知名的好萊塢音樂劇製作費多少,圈內人可以去查查,這樣的音樂劇合宜嗎?答案不是很清楚嗎?

以下引用自財訊第384期,標題「慶建國百年一齣音樂劇花兩億!」,連結為: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10610

主管的文建會主委竟然還跳出來辯解,我已經無言了!中間許多相關人士的限制性招標,是不是也請立委監察單位幫忙查一查。幫大家回憶一下歷史,既然要慶祝建國百年,讓我提醒大家清朝末年大家熟悉的慈禧太后挪用北洋艦隊經費,大舉修繕興建頤和園,導致甲午戰爭清朝戰敗,清朝滅亡當然不是只有這個原因,但是相同的道理卻又讓我們百年後重新看到那種顢頇和專制。

引用自鳳凰網歷史專稿,連結為:http://big5.ifeng.com/gate/big5/news.ifeng.com/history/lianzai/detail_2009_12/23/328127_0.shtml


據統計,當時重修頤和園工程至少通過這樣幾種方式佔用或者挪用一下海軍經費:一是海軍鉅款的(利)息銀40萬兩,這筆錢是被直接佔用;海軍衙門收到的各省海防捐共150多萬兩被挪用;海軍衙門的“閒款”45萬兩被佔用;海軍經費正款210萬兩被挪用(從1888年到1897年,每年挪用30萬兩)。

由於頤和園工程的檔案文件已經被銷毀,重修頤和園工程到底挪用了多少海軍經費已經難以算清,但據保守估計是至少挪用了860萬,而也有人說挪用了2000萬甚至3000萬兩不等。除此之外,重修三海工程也從海軍經費中大量挪用,據估計數額近450萬兩。換句話說,最保守的估計,這兩項工程就挪用了海軍經費達1300萬兩。

與此相對應的是,北洋艦隊的七艘主力艦,“定遠”、“鎮遠”、“濟遠”、“來遠”、“致遠”、“靖遠”、“經遠”的購買費用也不過800萬兩銀子。假如海軍軍費不被挪用,再打造一支同等規模的北洋艦隊也不是什麼難事,但是,在慈禧和奕譞的私心撮弄下,大清的海軍也開始走下坡路了。對此,國人並非毫無所知,當時就有人諷刺奕譞和慈禧的瞞天過海伎倆為“以昆明易渤海、萬壽山換灤陽”,也就是說,慈禧太后為了自己歸政後享清福,不惜以頤和園(昆明湖)替代北洋艦隊(渤海),以萬壽山(即頤和園)替換承德避暑山莊(即灤陽),此語可謂是一針見血。

令人扼腕嘆息的是,北洋艦隊停止購新艦在昆明湖裏大辦“海軍學堂”的時候,卻正是日本艦隊高速發展的時期。光1889年後,日本就從英國或者德國購買了九艘最新型的快速戰艦,並都配備了大量先進的速射炮。當時日本人為了搞海軍,國防預算的大部分都用於購買軍艦,甚至發動全民捐款,連明治天皇的老媽阿巴桑都捐出了她僅有的幾件首飾。

唯一我們可以改變的,就是現在我們不用革命了,我們握有選票,換人吧!

這幾天還發生更多更神奇的幾件事情:

◎仆街陸委會:引用自Nownews新聞網連結為:http://www.nownews.com/2011/10/31/91-2753557.htm

陸委會拍攝最新的宣傳台灣觀光影片,找來知名的「仆街少女」大搞創意,到各個台灣人氣景點去仆街以吸引陸客,然而香港媒體卻痛批,廣告中拿仆街這種粗話來吸引香港遊客,根本就是不倫不類。

明明就搞錯對象,把很難聽罵人的話當作迎接香港遊客的活動,其實也只要認個錯就好,現在好了,又死不認錯,硬要說代表台灣的多元與自由,好吧!那就希望台灣官員多「仆街」吧!夠多元自由、夠有創意了吧?

◎只有國民黨可以參選: 引用自民視新聞畫面連結為:http://www.youtube.com/watch?v=jFWPTpd-fgM

【民視即時新聞】包括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前陸軍總司令陳鎮湘等退役將領等人,30號都出面力挺馬總統連任,郝柏村砲轟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說他參選的目的只是為了拉下馬總統,根本就不愛中華民國,是來攪局搗亂的。


民主時代任何人都有參選自由,什麼誰拉下馬總統就是不愛中華民國,真是大開民主倒車。你只要執政表現好,人民就會繼續支持,反之大家都可以參選拉下現任執政者。更何況軍人必須要非常中立,因為軍隊是屬於國家的,不屬於任何一黨之私,台灣的眾多高級將領都應該好好去重唸憲法!普通人可以有發表言論的自由,但高階將領必須要為國家效命,不是為某一政黨效命!任何人都有參選的權利,不然乾脆國會多數黨的執政黨修正法律,直接規定馬英九再連任就好了!?哪還需要選舉!?你自己擁有發表言論的權利,但前提是大家都有發表不同意見的權利!不是你支持的黨或候選人,就是不愛國,這是哪門子的民主呀?

◎老公不投馬,今起睡客廳:引用自自由電子報,連結為: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31/today-fo6-6.htm


〔記者黃淑莉、陳燦坤、詹士弘/雲林報導〕馬吳雲林縣競選總部昨天成立,總統馬英九和競選搭檔吳敦義都出席與會。雲林婦女會並在斗南安排一場「千人粉絲挺九九」活動,立委許舒博到場致詞時出現爭議言論。他指出,過去到現在,國民黨一半的江山是靠婦女打出來的,他呼籲婦女粉絲做馬總統的分身,只要先生不投馬英九,從今天開始睡客廳。

看完這些還須要多言嗎?獲得七百多萬台灣人支持,竟還說自己「原罪」?台灣人民選擇向前看,不分族群把票投給不同省籍的候選人,充分展現台灣人的自尊和寬容。不投給自己支持的政黨者就是不愛國,要太太干涉先生投票的決定,這種打著民主自由言論反民主自由,這種不知道民主的政黨、這種反進步的政黨和人,還能夠信任嗎?

延伸閱讀:

曾道雄-令人毛骨悚然的兩億一千五百萬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31/today-o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