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一大堆食記和美食部落客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對於吃飯,我覺得就是一種生存的行為,人生,當然要有樂趣,但可以有很多面向的選擇:比如看書、聽音樂、跑步等等,但我深知必須尊重個人的選擇,因此喜歡美食的人就去找美食吧,但也請尊重我這種不喜美食的人。我總認為上天眷顧能有飽餐機會就應當知足惜福,粗茶淡飯可以填飽肚子便是一種幸福!何必在意吃啥或在哪裡吃,重要的是和誰吃!吃得高不高興!

這兩週陸續和高中同學小聚,大夥聊著很多事情,一晃眼人生就過了20多年,1990年夏季,離開家鄉來到台北,開始和許多優秀的同學相聚,但很令人意外的是,在聚會的餐廳總是會看到不少人,在餐點飲料上來後,拿出相機,擺位置、調光線、寫筆記,還拍下食物各種角度的照片,開始撰寫心得或者用電腦、各種數位商品記錄食用心得。這令我非常訝異,吃飯用餐不過就是一段時間享受一會悠閒,有時候和家人朋友一起放鬆一下,但大陣仗拍照、寫心得食記,更有人直接上傳網路,更離奇的是同一家餐廳內,更有超過一位以上的「美食部落客」在進行品評、拍照和撰寫心,真的令人大開眼界。

原來台灣這麼多的「美食部落客」,更有許多人致力於撰寫食記,分享餐廳的美食和訊息,更多的是美食餐廳紛紛開幕,各種型態餐廳雨後春筍般成立,我也才知道原來這麼多人喜愛美食,這麼多「美食部落客」到處品嚐、拍照、努力撰寫食記,最後分享給眾多的網友,這麼多在意美食的觀眾也都存在。否則怎會有這麼多食記出現??

我在想,如果這樣的精神和關注,如果是用在監督台灣的公共政策各層面,比如健保或是國家財政缺口等,應該台灣就會擁有很棒的民間監督力量,執政黨也就不敢亂搞了。發揮這種拍照、記錄心得、分享的機制,應當會是很驚人的力量。不過等我一講起健保財務的缺口,同學和朋友們似乎都想打瞌睡了。

看起來應該考慮轉型,只可惜我不愛美食,當不成「美食部落客」,我更不懂得品嚐美食、更遑論撰寫食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