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再論ECFA邏輯問題?細節竟然是國台辦來說?!


圖片為旺旺中時集團總經理蔡紹中與國台辦主任王毅會面(記者陳思豪攝),引用自旺旺時報,連結為: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0,5243,50104858x112010033100521,00.html



寒山問拾得曰:



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置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說來荒謬,ECFA這個對台灣未來經濟發展至關重大的事情,我到目前為止看到最完整、最多的內容竟然是出現在旺旺時報,專訪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的文章中,連結為:http://news.chinatimes.com/list/0,5242,1,00.html#50104858。先前我花過不少時間想了解ECFA到底談些甚麼,很可惜只在官網上:http://www.ecfa.org.tw/index.aspx,找到許多空泛的政令宣導。根據官網定義ECFA內容說明如下:



名稱:暫訂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是規範兩岸之間經濟合作活動之基本協議,正式的中、英文名稱需等要未來兩岸雙方協商後才能確定,目前暫時的英文名字為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


何謂架構協議:「架構協議」是指簽署正式協議之前所擬訂的綱要,僅先定架構及目標,具體內容日後再協商,因為要協商簽署正式協議曠日持久,緩不濟急,為了考量實際需要,故先簽署綱要式的「架構協議」,並針對攸關生存關鍵之產業,可先進行互免關稅或優惠市場開放條件之協商,協商完成者先執行,這部分稱為「早期收穫(Early Harvest)」,可立即回應我國面臨國際經營困境產業亟需排除關稅障礙之需求。國際上,亦有其他國家簽署架構協議之案例,例如,東協分別與中國大陸、韓國、日本、印度等國都簽有架構協議。


主要內容:協議的內容將由兩岸雙方協商決定,參考東協與中國大陸全面經濟合作架構協定及我方的需求,其內容可能包括商品貿易(排除關稅和非關稅障礙)、早期收穫、服務貿易、投資保障、防衛措施、經濟合作,以及爭端解決機制等。


定位:不採港澳模式,也非一般的「自由貿易協定(FTA)」,而是屬於兩岸特殊性質的經濟合作協議,不違背世界貿易組織(WTO)精神;只規範兩岸經濟合作事項,如同兩岸已簽署的海空運等九項協議,不涉及主權或政治問題。


協商基本原則:協商時我方將秉持對等、尊嚴、公平的原則,絕對不會自我矮化。另外,政府將依據馬總統之承諾,不會進一步開放中國大陸農產品進口及不開放中國大陸勞工來台工作;並將以符合「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三原則推動。


我只提出幾點觀點,簽訂ECFA要注意以下幾件事情:



◎怎樣落實保證的事情?有效力嗎?



根據旺旺時報專訪,國台辦主任王毅提出以下五點保證,分別是:


一、未來早收降稅清單無論是金額還是比例,大陸都會少於或低於台灣。


二、大陸選擇對台灣降稅的產品,將盡可能惠及台灣中小企業和基層民眾。


三、大陸希望台灣方面降稅的產品,將盡量不影響台灣弱勢產業。


四、大陸不會要求台灣進一步擴大大陸農產品入島。


五、大陸無意對台灣實施勞務出口,請大家放心。


這些保證到底要怎樣落實?共產黨又不是沒有食言的紀錄?歷史上講話不算話的次數恐怕多到罄竹難書!所以保證有用嗎?怎樣落實保證?而且弔詭的是:中國一直把台灣當作其一省,如果不講政治,不先釐清基礎的邏輯問題,等到簽訂後,中國哪天說你台灣是我們內政問題、是我們一個省,我國家要更改一個地方政府的命令有何不可?這個最基本的邏輯根本沒人注意,也沒人可以保證!如果可以保證那飛彈早就可以撤除、武力威脅早就可以解除,今天空口白話保證誰不會?先講先騙了再說,以後台灣吃虧了欲哭無淚,叫爹叫娘也沒用呀!


馬英九選前保證的一堆事情到現在還不是一堆跳票,台灣至少都還是民主國家,必須經歷選舉、有國會監督尚且如此;那極權專制的中國翻臉不認人,說話不承認就不承認,她武力強大你是能拿她怎辦?這點疑慮尚且請高手回覆我一下。


◎談判後台灣和其他國家比如東協、週邊亞洲國家自由化貿易就不會有障礙嗎?


這點我也不多說,台灣想簽ECFA為的就是要拓展以外貿為主的經濟,那中國可以保證簽署後,會致力協助台灣和東協國家、其他國家簽署FTA嗎?保證不會干擾嗎?如果還是會干擾、還是會阻礙,那不正是我們所疑慮的簽署ECFA只是一個空洞的政治口號,嘴巴說不講政治、只管民生利益,但是台灣想要的和東協、週邊國家發展正常貿易的渴望;還有攸關台灣人民未來前途的自由貿易協定,中國還是因為政治因素阻礙,不就表示ECFA只是一個政治口號?



哪位高手回覆我一下這個問題?




◎中國的言論自由和網路管制等基本人權問題:


中國管制網路自由,許多人民的基本政治權利都付之闕如,連國際google這種重量級企業進入中國都吃盡苦頭,中國很刻意在某些管制產業保護國內公司,比如媒體、零售、網路電子商務等,誰能保證台灣簽署後,台灣廠商可以獲得公平競爭的機會,不要說幫忙,可能連最基本的公平競爭都沒有機會!國際級大公司尚且如此,誰能保證台灣廠商、台灣產業到了中國內地,會被各種法令、潛規則、或者像google一樣遭受各種不明攻擊、各種無謂的損害,導致公司企業無法正常運作、無法擁有公平競爭的商業環境。妳會辯解說,對台灣廠商會有更優惠舉措、保證可以給公平競爭環境,那同樣地我要問誰保證?保証了一定可以落實嗎?網路自由不管制會實現嗎?各種產業管制最後會解除嗎?中國市場會是台灣廠商的救命丹嗎?會不會在管制下看的到吃不到,各種ECFA都只是口惠實不至的夢幻條件,這種協定簽再多也只是沒用的廢紙。只要中國極權一天,再多的保證和協定都只是片面的文字,哪天共產黨說要封鎖就封鎖,想管制就管制,誰來防範呢?誰來保證呢?



以上三點願理性和支持ECFA的高手討論,請回答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