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房屋稅制改革


圖片是無殼蝸牛重現街頭圖片,引用自中央日報網路報,連結為: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12&docid=101107608

提幾個相關的有想到的房屋稅改革方向,希望真的有立委或官員往這部分去想想,不是要仇視有錢人,但是做到稅負公平,很合理的!

房屋稅要分級:本來個財政部有研擬房屋稅修正草案,但未赴立院審查,就被吳揆喊卡。根據財政部提出方案,未來住家用房屋稅率,將從現行單一稅率的1.2%,改分為1.1%、1.2%、1.3%、1.5%及1.8%等五級。其中,房屋評定現值在十萬到二十萬元者,稅率調降0.1個百分點,約有17萬戶可減輕負擔,讓低收入者減輕負擔。而現行房屋評定現值的計算,是以「房屋核定單價」扣除折舊後乘上「路段調整率」再乘上面積;影響房屋核定單價的因素就取決於「總樓層、構造、用途」。一般「面積越大、樓層越高、屋齡越新」,房屋評定現值就會愈高。原本按照新制現值100萬元到400萬元的房屋稅率會小幅調升0.1個百分點,評定現值200萬元的房屋每年也小小增加約8千元稅。少數百坪以上的豪宅要達到新制最高級距800萬元以上的住宅,數量不多,這樣也不用另外課徵豪宅稅,只要照這樣分級去徵房屋稅就可以。

家用房屋「評定現值」如果超過100萬,房屋稅率調高,最高調到1.8%,比目前稅率提高50%。以帝寶為例面積210房屋稅要多繳7.5萬。財政部預估全國約30萬戶豪宅會受影響,占全國房屋3.44%。另外將近20萬戶、大約3%的房屋地價稅稅率也會調高。

另外這個改革應該要思索用房屋現值去課徵房屋稅,現行稅率都是照房屋評定現值作為繳稅基礎,這些房價都已經和市場背離失真,應該要調整一下,否則坐落精華地段的房子現值也只有30多萬,鄉下房子現值10多萬,明明市價差了10幾倍、上千萬都市精華地段住宅卻只要比鄉下1百多萬住宅多繳幾千元房屋稅。

以上制度美國和中國都是很值得參考的國家。

房屋交易稅:每次要提這個交易稅就有人要說打壓房市,但其實任何資產、所得稅繳稅、股票繳證所稅、房屋交易如果有獲利繳稅哪有不對?我舉中國例子,在中國房屋買賣,買方要交房屋價格(是依照現值喔,而且中國房屋交易價格都有網站公告,非常透明,可以查詢,台灣這部分要好好學學!)1%的契稅給政府,仲介費就不提。然後賣屋的人要交營業稅和所得稅,營業稅約5.5%是按照成交價格課徵,各地政府規定略有不同,一般40坪以下、持有房屋5年以上就可以免除繳營業稅。這部分設計很棒,台灣可以學,劃定一個範圍內的房屋擁有者不用繳營業稅,比如持有多少年、面積多少以下,自住的一般中產階級都不用繳到這個營業稅、但如果你是投資客,房屋買賣交易時就要繳5.5%營業稅,如果一個千萬房子,就要繳55萬,這樣會讓投資者運用資金效率降低,減少房屋炒作、也恢復房屋正常供需。如果真的很有錢要多投資房屋,那等妳房屋漲價賺到錢,繳點稅給國家也很正常呀。像我這種窮人每年也要繳7-9%所得稅給政府呢。


另外房屋買賣交易所得稅是依照買賣價差課徵,稅率從10至30%不等,依照各地政府規定繳交。比如妳房子原本500萬,漲價後賣了1,500萬,價差1,000萬,如果稅率10%就要繳交100萬,這就是孫文當初三民主義所說「漲價歸公」的體現。這個制度也很好,如果你自住房屋不交易就無須繳交,只有妳多餘房屋賣掉,而且房屋有賺錢才繳交,也是很合理的設計。因為地段與地點增值並不是你個人功勞,是整體社會建設、公民一起繳稅的成果,妳的房屋地段好、有捷運經過,房屋增值妳賺到買賣差價,就回饋一點給政府。

我個人認為以上的營業稅及所得稅也是台灣政府可以努力的方向。另外,我認為政府不用做太多干預自由市場的事情,搭配以上合理的稅負,再加上炒作投資客的資金來源要讓銀行審慎評估再放款,同時金融機構的核貸人員要審慎評估放款對象,不要讓炒房投機客資金取得成本過低,也不要讓金融機構隨便借貸,最後讓這些投資者大賺錢,賠錢就丟爛攤子給銀行承擔。

研究生在這邊拋磚引玉,用不成熟的意見希望大家多思考,官員立委要加油,不要坐領高薪打混,多想想這些房屋稅制的改革,就可以讓大家安居樂業,有錢人因為房屋增值賺到大錢,我們無須仇視,只要在這利潤上設計機制分享給全民,然後讓孤苦無依的人民有安身立命的地方,就是很棒的政策了。歡迎大家討論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