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她(他)們才是台灣真正原本的主人!

兩姐妹的媽媽年紀比研究生還小,卻因為酗酒英年早逝,留下兩個小女孩,圖片引用自「原聲教育協會」網址:http://www.voxnativa.org

海角七號」現在大紅大紫了!但大家可能不知道這個賭注身家財產、差一點破產的導演-,我被他自稱五年前拍的這部幾分鐘的「賽德克巴萊」影片震撼感動了,這是描述原本被歸類於泰雅族的抗日原住民勇士-莫那魯道,最近他被正名回原屬的塞德克族,這段壯麗美麗的影片,是「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作品,我沒看過海角七號,但我深深被這部整段都用原住民母語的影片感動,請大家自己看以下影片,引用自其官方部落格的連結:http://cape7.pixnet.net/blog/post/19109469

有一群人,認為要幫助原住民朋友,不是單純靠給予經濟上的援助,或是每年幾次大拜拜似的施捨,最後一陣風離開,沒有給予原住民朋友真正需要的協助。於是這群退休的老師,決定發願做一件偉大的事情!他們成立了「原聲教育協會」,網址為:http://www.voxnativa.org,這個協會現任理事長叫做廖達珊,她是建中退休生物老師,她取了個布農名字-「阿貫Akuan」,這個有點瘋狂的老師找上研究生的高中導師-也是建中退休生物老師孫蘭芳老師擔任協會的秘書長,這兩個瘋狂的退休老師,在完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就決定付出一件偉大的志業!她們和南投縣仁愛鄉東埔國小的校長-馬彼得校長連繫上,她們先動用自己建中的學生資源,在今年2008年5月成立「原聲合唱團」,為了從頭改善原住民朋友的處境,她們也隨之成立「原聲教育協會」。

親愛的高中導師孫老師找上我們這些10幾年的導師班學生,班上同學有很多成為醫師、檢察官、還有社會的中堅。只有像研究生這種比較沒出息的,就還在唸書,但我知道我還有一支犀利的筆,我至少可以把這件事寫出來!「原聲教育協會」的想法只有一個,他們不認為長期經濟援助原住民朋友會是好的方法,最好的方法應該是從頭改善原住民朋友的教育,讓部落裡得到充足的教育資源,而教育才是最好的投資與援助。「原聲教育協會」的退休老師及初始會員有許多都是教師、教授,因此她們開始規劃要給予部落學童一個完整的教育體系,包含音樂、藝術、還有人文社會、科學等課程,讓部落裡的孩童可以得到相同素質的教育,這才是最好的援助!「原聲教育協會」也立即從2008年暑假開始開課,她們規劃在平常學期中的星期三下午、星期六全天上課;寒暑假期間,則規劃為每週上課三個全天。此外規劃假期的營隊,目前由各界人員支持,短期內由台北市建國中學的人文與社會科學資優班學生支援暑假及假期課程。

另外平常加強的國語、英語、數學課程,則由當地優秀教師指導國小生,國中生則由中學退休教師專程每週上山指導。部落裡的教育資源很短缺,物質不用說、師資由於平地老師不願意留在山上部落,因此部落裡急需要建立相關的支援!而音樂與藝術人文課程,則由台中教育大學莊敏仁教授、南華大學明立國教授與台中教育大學音樂研究所支援。另外為了讓部落中的小朋友先開始展現最拿手的歌喉,現任教南投縣東埔國小的 Bukut Tasvaluan (馬彼得)校長,首先成立「原聲合唱團」,馬彼得校長本身就是布農族的優秀知識份子,他本身的際遇證明只要有合適的教育,部落中的小朋友就可以依照自己的能力,未來成為各行各業的佼佼者!於是馬彼得校長陸續在十二年來,在信義鄉久美、新鄉、東埔國小校長任內,成立了三個布農兒童合唱團,他多次率團到國內外表演,部落小朋友的歌聲令人動容,您可以到「原聲教育協會」網站首頁聆聽-http://www.voxnativa.org

以下是這個計畫呈現的圖片,研究生沒有很多錢、也沒有很多資源,但我有一支禿筆,我會把這些寫下來,希望大家一起來成就這件事情!如果你無法經濟援助,那就拿出你的熱忱,多上山協助部落裡的小朋友實際改善教育環境!以下圖片都引用自「原聲教育協會」網站,連結為:http://www.voxnativa.org/justin-voxnativa/photoes.php,照片有原聲合唱團練習、可愛的部落小朋友、東埔國小、東埔教會各場合的紀錄。這兩個建中退休老師,還有一個山上的原住民國小校長,三個瘋子一起想完成這個很龐大的夢想,夢想內容不是為原住民募集一大筆錢,也不是給予原住民更多物質、或是替原住民建更豪華的學校及建築。她們想要從最根本的教育著手,只要原住民小朋友有和城市中小朋友一樣的教育資源,原住民部落一樣可以培養出優秀的老師、律師、教授或者醫師等,甚至各行各業的職業專業工作者。只要這個正向循環繼續發揮作用,原住民小朋友可以擁有更好的前途及機會,或者她們可以發揮音樂或藝術的專長,在這個計畫下成為音樂家或者是創作者。這兩個老師很瘋狂,但我期盼台灣更多一點這種瘋子!
(照片是由一個留著馬尾的熱情男孩所拍攝)

南投縣東埔國小的 Bukut Tasvaluan (馬彼得)校長(右側是我們尊敬的高中導師孫老師)
原聲合唱團練習實況
部落小朋友在教會上課實況
就這個瘋子原聲教育協會理事長廖達珊,建中退休生物老師,她的布農名-阿貫Akuan
很可愛的部落小朋友
部落小朋友上課的實況
今天我們成為既得利益者,我們忝為都市人,請您想想,你可以有今天你的地位或成就,是因為我們佔用了比較多的資源,我們擁有比較優異的社會財經地位,說真的你好好想想,難道真的是因為我們比較優異?我們的基因比較優越?我們的頭腦身體比較進化嗎?只要你有機會深入了解這些原住民小朋友,她們有反應快速的頭腦、她們有優於我們數倍的音樂藝術歌唱舞蹈等才華(想想星光大道那些新星,有多少嘹喨的歌聲是原住民朋友?)、她們有矯健的身手穿梭在山林野外(想想台灣的棒球選手、運動選手,有多少是原住民朋友?),你還認為你自己才是優秀的一群嗎?只是因為你有幸生活在都市,有比較好的家世背景,有比較好的經濟原生家庭,如果你跟這些原住民朋友站在同一個起跑點,誰勝誰敗還在未定之數呢??

所以我們不需要給予憐憫、也不需要給予贖罪式的金錢,更不需要空洞地給予短暫關懷後又是長久冷漠,我們只要給予原住民朋友相同公平的教育起跑點就可以了!

請看看這些美麗純真的眼神,請別忘記這群原本跳躍於山林中的原住民朋友,她(他)們才是台灣真正最早的主人!我們都是後面才踏上這塊土地的客人!

原聲教育協會網址http://www.voxnativa.org
原聲教育協會帳號:永豐銀行(代號807)帳號17600100389516、戶名: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或者請你聯繫協會:
langui@vxnt.org,貢獻你的專長或熱情吧!

我們都是平凡的小人物,但我們還是可以做點什麼,讓台灣更好!

Nathan 提到...

台灣原住民不僅有高山族
也有平埔族

平埔族 也算台灣原本的主人~~

Greenbear 提到...

看到有這樣熱心的人願意這樣付出覺得很感動. 我相信這事上有千百樣不完美的事需要有人去付出, 我們無法做所有的事, 但只要多一點人願意在"看到"時勇敢地去做, 世界就會離完美更近一步!

by the way, 很羨慕你跟高中老師感情這麼好!

匿名 提到...

Hi台灣派部落客的朋友大家好:
台灣智庫想邀請台灣派部落客組個堅強的筆陣群,一起寫文章,共同展現在野陣營對馬政府的監督力量!
1. 文長以六百字以上、八百字以下為限。
2. 具有新聞時效的稿件優先考慮採用,來稿不論刊出與否,都將以電子信通知。稿件若經採用,將給予稿酬。
3. 本報對來稿有刪修權,不接受稿件刪修者敬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已發表或一稿多投者請註明,請勿抄襲,若涉抄襲,由作者自負文責。
4. 來稿請附上「姓名、暱稱、電話、E-Mail、Blog網址」,並請註明「台灣派部落客」。

觀迎大家踴躍投稿,發出台灣在地的聲音~

來稿請寄:enews@taiwanthinktank.org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奶神
當然平埔族同胞也是台灣原本主人之一,很高興你提醒我這件事,平埔族是很重要的族群呢
多謝回應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Greenbear
很謝謝你共襄盛舉,我是個平凡人,我會努力作我能做的事情,世界不完美但總要有人先開始作,我深願我自己是那個人,高中老師很照顧我們所以大家都很喜歡老師

多謝回應

匿名 提到...

It is a good start. Frankly, the best way to help the aboriginal tribes is to live with them and help them on every aspect of their lives. There is 85% probability that we all inherit the Taiwan's aboriginal DNA since four hundreds years ago. It is KMT's brain-washing education let us forget our real root and ancestors. It has been too long that we are away from the roots, and we should return and become one of t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