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我想我們該等國民黨再一次「二次革命」!

歷史往往會在某些時點讓我們看到某些巧合,那種巧合或許是刻意,也或許是無意,更可能是一種人類行為的必然!我們會集體陷入抉擇的瘋狂嗎?

在中華民國97年生日之前,研究生又來要講古!過幾天就要歡慶民國97年的國慶!

距今97年前,國民黨剛推翻滿清建立中華民國,舊軍閥袁世凱擁兵與革命軍南北對峙,孫中山為使中華民國南北早日統一,便將臨時大總統之職讓給袁世凱,但國民黨知道解袁世凱是野心勃勃的人,掌握當時國會臨時參議院多數的國民黨,制定了臨時約法,規定國家政權由內閣執政。當時國民黨代理事長宋教仁是國會領袖,他主張責任內閣制,到處去演講宣揚將總統改為沒有實權的虛位領袖,但在民國二年(1913年)三月二十日,宋教仁在上海火車站被袁世凱派出的刺客刺殺,宋教仁送醫院急救無效,拖延到二十二日凌晨去世,年僅32歲。當時孫中山正為籌辦全國鐵路在日本考察,他立刻回到中國主張以武力討伐袁世凱,但國民黨內同志意見不同沒有掌握第一時機,袁世凱也立即把國民黨籍三個都督-廣東胡漢民、江西李烈鈞、安徽柏文蔚都免職。

此時孫中山覺得再不行動,袁世凱就要遂行個人獨裁!於是他先命令李烈鈞起兵討袁,這是歷史所稱「二次革命」。接著革命先烈黃興在南京,陳其美在上海也陸續起義討袁,各地雖然紛紛響應,但由於軍事力量弱勢,加上黨內不夠團結,二次革命不到二個月就被袁世凱擊敗!二次革命失敗後孫中山及許多同志紛紛流亡到日本,他們有感於革命事業的未竟,以及革命同志的思想不堅決,於是在東京改組國民黨,重新籌組中華革命黨,並以青天白日旗為中華民國國旗,以紅色為地,青天白日為章,形成今天我們使用的國旗樣式。

二次革命後袁世凱更加囂張,沒有反對派人士可以制衡他,他首先逼迫國會選他為正式大總統,更與列強簽下許多不平等借款,中飽私囊擴充自己武力!之後他透過當時所謂「六君子」-楊度、孫毓筠、李燮和、胡瑛、劉師培及嚴復等,在1915年8月14日發起成立「籌安會」,此六人被稱為「籌安會六君子」,公開鼓吹中國應該回歸帝制。8月23日楊度起草的籌安會宣言發表,沒多久在國民代表大會擁戴下,袁世凱宣布改國號為中華帝國,以民國五年(1916年)為洪憲元年,自己當起了皇帝。隨後蔡鍔、唐繼堯與李烈鈞等組織了護國軍首先在雲南起義,宣告雲南獨立並起兵反對袁氏稱帝,隨後各省紛紛響應,孫中山從日本回到上海親自領導討袁。國民黨陳其美也在上海發動討袁行動,袁世凱派人暗殺陳其美。但也因此讓全國各地都更堅定討袁的決心。

最後中國各省反袁越來越激烈,袁世凱在強大壓力下,黯然宣佈撤銷帝制,結束83天的皇帝生涯。從1915年12月12日(這一天很好記喔,因為是北一女小綠綠校慶!)開始稱帝,1916年元旦袁世凱改為洪憲元年,但沒多久就眾叛親離宣佈結束帝制,連身邊親信都不支持。 他自己也抑鬱在6月過世!

你以為研究生寫這些歷史幹嘛?看看以下圖片吧!有時候歷史的巧合真是令人驚訝!我不多說也不加評論,當年革命志士風起雲湧討伐袁世凱,有些事情我們不是國民黨人,也不勞我們費心,只是很令人不解就是:這個在中國面前自稱馬先生的區長,竟然也想過過皇帝的癮!當年他們國民黨的先烈拼了老命拉老袁下馬、退居台灣反攻大陸這半個多世紀,他們國民黨總裁蔣中正、他的精神導師蔣經國都不敢逾越的事情,馬先生倒是勇敢的堅定做了!下面的人肯定拍馬屁是有的!研究生講完這段歷史,我倒是很想知道誰是新的「六君子」?誰又會是國民黨內自己的二次革命力量?

最後想講的是:如果走中門、跳八佾舞是遵循體制,過去當八年市長,怎沒看到你遵循體制?你應該也請總統走中門、跳八佾舞不是嗎!如果過去不這樣辦是錯的?那你怎會讓他錯八年呢?還是說現在由你自己創造、決定體制嗎?還是你怎樣做都不會錯?那請別抓孔子老人家出來墊背,他在地下會很心疼的!仁民愛物的他應該會希望你多關懷弱勢、多修橋鋪路、還有多回去唸唸論語,不要隨便出口就引經據典!

袁世凱率百官祭孔,引用自ido社區網站

袁世凱稱帝前在天壇祭天,圖片引用自中國經濟網,連結為:http://cathay.ce.cn/person/200803/26/t20080326_14964989.shtml

袁世凱登基照片,引用自北京胡同網,連結為:http://www.hottoo.com/hsbj/bjr/200804/20785.html
馬先生帥氣的照片,風流倜儻瀟灑翩翩


延伸閱讀:二次革命與討袁護法
http://sun.yatsen.gov.tw/content.php?cid=S01_01_04_02

ricebug 提到...

真的很諷刺,所有人穿寬袍大袖,只有馬先生一人穿馬褂,還合於禮法咧,根本是亂搞。

我看哪一天馬先生達成父親遺志以後,大概會跑去泰山封禪了。

匿名 提到...

有關袁世凱跟宋教仁的相關歷史

前一陣子我在假圖天國這個部落格
看到這幾篇文章
http://sophist4ever.pixnet.net/blog/post/19940430

http://sophist4ever.pixnet.net/blog/post/20294108

覺得實在很有道理
對於中國近代的歷史
我覺得應該要重新解讀
因為我覺得有太多值得懷疑之處了

在鯨魚網站看到版主的文章
單純跟版主分享我所知道的而已
希望版主不會見怪
謝謝

匿名 提到...

我擔心的是:馬英九是不是想要在偉大的中國史上劃下偉大的一筆?

匿名 提到...

你這篇文的思考與角度太棒了

他還真的錯了八年 ^^
想當皇帝 台灣人會拿鋤頭敲他 看

匿名 提到...

鳯凰颱風時,中國國台辦駐台抓爬小組召集人暨腫花敏龜假髮公會理事長邱X先生在媒體前澇了兩句:

“不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料敵從寬,禦敵從嚴”

前一句似曾相識,孫子兵法九變篇:

“故用兵之法,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這一句邱X雖沒全背對,不過字一來錯得不多,二來與文意並不相悖…算了!

可是這第二句…ㄟ…

我雖是將孫子兵法全背下來了,還是被弄得有點不安,不得已,重看了好幾遍…

果然沒有!

而且這兩句,根本就和孫子兵法那套掌控全局,識進退之機,明眾寡之用,曉屈伸之力,胸有成竹的文意大為相悖,根本就是狗屁不通!

更令我傻眼的是,接下來兩個颱風,我都聽到那個說要用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來教化披髮左衽的台灣人的蛆長,在媒體前對著部屬交代”料敵從寬”,”要料敵籨從寬”…

孫子兵法全文不過十三篇,總字數不過萬餘,有這麼難查嗎?

這種咖肖要來用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教化披髮左衽的台灣人…台灣人還有未來嗎?@@

孫子兵法虛實篇:”五行無常勝,四時無常位,日有短長,月有死生!”

看來這個蛆長的龍椅,不見得能坐得滿四年耶!

期待時機到來,拉這個想搞終極統一的傻B下台!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ricebug
泰山封禪說不定他真的有在想,一個古典的領袖很封建的思想,所以我才要寫這篇文章

多謝你回應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凡夫俗子
謝謝提供另一種觀點的歷史,這幾篇先前其實小弟也看過,我引用的歷史是國民黨黨史館的歷史,我認為歷史要多看不同觀點比較好

多謝你回應並提供如此寶貴的資料,讓網友們有多一種選擇,謝謝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A-One
他的確是有想要在歷史上留名,所以有不利台灣的部分我們要努力揭發

謝謝你回應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marco

這麼封建的想法也只有馬先生想的出來,也只有國民黨這樣封閉政黨的下屬可以想出這樣拍馬屁的方法,反正也令人開眼界了

多謝你回應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棉花貓

你孫子兵法讀的真熟,邱毅的話看看就好別當真,你跟他認真就輸了,這些人腦袋都不清楚,自己也沒有中心思想

多謝回應

匿名 提到...

中國人就是這麼(重視)無聊的表面,一天的尊禮會換來社會各界就重禮儀...,又是一種愚民儀式。西方世界在上個世紀,已進入太空,這世紀要上火星...結果我們還要宣揚五千年前的東東...真是偉大不墜!~馬先生~你行!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jerry

食古不化加上愚民政策,真是濫政府

多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