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從民進黨任命網路部戴季全談台灣改變


這幾個小時在臉書、網路上到處都在討論民進黨網路部的一個人事任命案!!研究生認為男主角戴季全過往有其缺陷,但莽撞與冒險、錯誤與嘗試,就是創新與網路最重要的精神!!網路上就是錯誤會發生、沒有全部人會跟妳意見相同,一定有人會嘲笑妳、酸妳,但不管怎樣這是一個好的嘗試,也許會徹底失敗!但這是一個嘗試!妳可以不認同別人,但必須讓別人可以暢所欲言!


男主角的經歷如下:
年齡36歲(1978)學歷:台大生機系、師大附中816班畢
經歷:曾任康泰納仕《WIRED》國際中文版創刊總編輯、城邦商周出版編輯、百帝廣告業務、IMA科技產品經理。現任Richi Inc.里斯特資訊媒體創辦人及負責人、TechOrange流線傳媒負責人。相關訊息:創辦Richi里斯特資訊媒體,以「虛擬貨幣交換中心」,被矽谷創投聖經《紅鯡魚》(Red Herring)評選為「2010亞洲科技百強」,並被《商業週刊》喻為未來的網路央行。

在網路圈子,當然可以想像男主角戴季全過往的歷史,有不少人有疑慮。過往這幾個網站如下:
Richi Inc.里斯特資訊https://richi.com (多謝網友Dave Lin 前輩提醒),這是很早期的點數交換概念網站,算是男主角的創業第一彈!!
Wired GQhttp://www.wired.tw,2012年男主角引進這個1993年原生於美國的媒體,2013年初交棒給交棒給 appWorks 之初創投合夥人程九如(Nice),在這工作可能得罪了一些網路朋友。
科技報橘TechOrangehttp://techorange.com,2010年男主角創辦的網路媒體。

雖然網路圈一片酸聲,但研究生倒認為大家可以心平氣和一點看這個民進黨挑選男主角的新聞,因為這象徵幾個意義:


 ◎台灣政黨開始重視年輕族群的聲音:男主角生於1978年,有在網路累積過不甚成功的創業經驗,姑且先不討論其能力和備受評論的募集資金能力,至少表示網路這個新媒體,在政治運作中已經不容小覷。這一點在去年洪仲秋白衫軍遊行、今年的攻佔立法院學運都已經印證一次,網路,可能是改變台灣政治重要的一股關鍵力量。也不得不重視!

◎網路媒體的資訊重要性與權威性:因為傳統媒體的傳播速度慢,又被某些資本家控制,輕薄短小的網路媒體,雖然短時間錯誤可能比較多,但透過群眾智慧的校正,網路媒體的傳播往往比傳統媒體更加快速與正確,也更能反映真實的民眾輿論。這一點從常有記者朋友去抄ptt網站的資訊就可以印證。

◎台灣精神與價值的轉變:研究生知道很多網路圈朋友批判男主角的創業,對於其資金耗盡、不斷失敗的過程頗有微詞,但創業成功本來就不容易,男主角可能稍微誇口了點,但其挑戰浩瀚未知的網路創業,並且用其口才去獲取傳統大老資源,並且多次挑戰的精神研究生還是抱持稍微正面看法。只是其執行力、還有創建團隊能力、經營能力、還有對於網路創業的各種能力等等,還需要另一層次的磨練與累積。男主角必須努力加強執行力,不能永遠都空口說白話!

基本上民進黨這次進行這樣大膽的人事任命,雖然大膽與冒險,也必須承擔男主角過往的錯誤與失誤失敗,但這不就是網路創業最重要的精神嗎??而男主角的各種評論,不就代表台灣網路資訊的正確性,以及台灣社會的成熟嗎?每個人都得面對自己的過去,網路的資訊讓妳不可能隱藏過去,過去的是都必須被檢視與誠實面對!沒有隱瞞隱藏的可能性!這就是網路媒體最重要的特性!

希冀這個改變可以帶來台灣結構性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