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鄭南榕不會在意一個廣場!但我們該在意言論自由!

在文章開始,今天剛好看到中國搖滾崔健由於不能接受審查制度而決定不參加《春晚》,請看BBC中文網標題:「網民熱議「中國搖滾教父」崔健拒上央視春晚」,連結為: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4/01/140118_cctv_gala_cui_jian.shtmlˋ

最近成功大學廣場由學生票選為「南榕廣場」,校方及社會出現許多聲音,甚至有人說鄭南榕很像伊斯蘭的炸彈客!雖然後來這位教授道歉了,但也引發對於言論自由許多爭議!!

關於鄭南榕自焚用生命爭取言論自由的歷史我不用在這邊多說,網路上可以找到太多的記載,我只想討論以下幾個論點,事實上鄭南榕自焚於198947(1987715日解除已經實施38年又56天的戒嚴令,蔣經國於1988113日過世!!)這段歷史離現在也不過20多年,歷史不應該被遺忘,當時的時空環境對言論自由有許多戕害,鄭南榕的自焚讓許多人堅定了決心,也明白應該要捍衛原本該屬於自己的自由和民主,尤其我個人非常感謝鄭南榕先生,如果沒有這些爭取自由人權的烈士,依照我的行為和個性,我應該也是會坐牢的高危險群!今天我可以暢所欲言、沒有人身安全的疑慮,都要感謝這些先烈!!

本短文要探討以下數點:

◎有人說鄭南榕是為爭取言論而死,那為何今天反對者竟然沒有言論自由?

這真是看到會令人噴飯的笑話,台灣過往戒嚴白色恐怖時代,最缺乏的自由就是妳不能有自己的觀點和各種不同於當局的言論,專制者不准許妳發表各種未經審核審查的言論,箝制了各種發表自由。過往大家可以對專制者歌功頌德或許迫於無奈,但歷經民主轉型,現在的台灣社會可以有各種言論自由,如果妳要繼續對專制者歌功頌德,甚至發表各種對獨裁者崇拜的言論,都不會受到阻礙!這就是台灣爭取言論自由最具體的證明!妳還是可以自由地崇拜過往的獨裁者!

◎質疑和反對者說那為何反對鄭南榕的人不能任意發表反對言論?

這種立論更是滑天下之大稽!邏輯學要重頭去好好學一下,爭取來言論自由,所以A言論可以講、當然反A言論也可以自由講或宣傳!現在問題在於:質疑A的言論現在講出來,受到部分人的質疑!在邏輯上如果質疑A的言論可以發表,那為何質疑反A的言論不能發表呢?別認為研究生在玩文字遊戲,這些人根本邏輯有問題,妳說妳講出質疑A的言論被質疑,那既然妳可以發表質疑A的言論,為何別人不能質疑妳提出的質疑A 的言論?!

如果妳心中還是繼續不接受言論自由,妳才會講出為何自己的質疑A的言論會被質疑!說穿了這群人心中想的是:只能發表她內心認可的言論,只要違反自己言論、或者不是自己喜歡的言論就不應該自由發表!所以真正讓言論自由沒有落實的,並不是鄭南榕,而是這一群內心根本還沒有真正尊重言論自由的人!!

20多年前,每個人都做了選擇,我們應該尊重每個人的選擇,有人選擇了噤聲沉默不語、有人選擇加入專制者陣營一起迫害,但有人選擇了反抗,並挺身爭取言論自由,並為此犧牲了生命!沒有對錯,不過是各自不同的選擇罷了!但言論自由的基礎和邏輯還是有相對的道理,不應該被模糊!妳可以擁有質疑任何事情的言論自由,但相對地,別人也擁有相同的自由,可以質疑妳提出的任何事情!

感謝這些先烈爭取到寶貴的言論自由,所以劉政鴻大埔事件、許許多多的事情都會被攤在陽光下被檢驗、政府的作為必須被人民檢驗、官員的行為必須被監督!

人有時候為了更偉大、更重要的事情,必須犧牲自我,甚至必須犧牲自己的夢想!!


鄭南榕基金會網址如下:http://www.nylon.org.tw,地址在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一百零六巷三弄,搭捷運木柵線中山國中站下車即可,周二到周六早上十點到下午五點開放、周日周一及國定假日不開放。

延伸閱讀:
引用自明騎西行記部落格,標題:說真的,我不認識鄭南榕,連結為:http://plamc.pixnet.net/blog/post/31938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