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人生痛苦且矛盾的選擇-只有妳自己可以救自己!

宣傳一下,ipet網站舉辦的超棒的活動,名額剩下不多,大家趕快搶!!<狗狗按摩DIY:享受和寶貝的親密互動>,原價1,200元,特價只要500!!

因為我失敗的經驗,這兩年到處去分享失敗的經驗,人家最常問我:是怎樣的情境下,願意放下那條童軍繩、重新回到人間接受挑戰!

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愛,以及對自己的拯救!妳不能自私地結束生命,因為妳不能一走了之,妳對這世界上很多人都有責任!也只有妳自己可以救妳自己,遇到挫折痛苦,每個人都有自己人生的挑戰,但只有妳自己才能拯救自己!只要妳自己放過自己,妳就可以放棄掉離開世界這個念頭,不管多痛苦,只有妳願意,妳就可以回到世界上,重新來過,不管妳欠下多少錢、遇到怎樣多深沉的挫折!

我一直很關注台灣的農業和教育,因為我認為這兩件事是唯一能改變台灣未來的事情!以前我也曾經很左派,但隨著年紀漸長、知識日增,我卻逐漸變成右派!所謂經濟學的左派右派,就是美國共和黨、民主黨兩大黨數十年來不斷的爭論和奮戰。(以下如有錯請指正,是一般理解,有些不是很明顯可以區隔就不討論)共和黨(右派)通常是出身較好的階級,主張政府越小越好,政府不要干涉經濟,人應該要自己努力,如果人貧窮是因為自己不夠奮鬥努力,政府不需要一直扶持幫助!而民主黨(左派)則主張政府要大一點,政府預算多一點,要照顧弱勢、因為弱勢族群很多不是自己不努力,而是整個社會制度有問題,主張政府應該要積極介紹,扭轉這種經濟不正常的分配!

我其實主張比較偏右派,我認為人應該要自己努力,奮鬥的過程很痛苦,但需要自己努力、自己救自己!每個人遇到的不幸,雖然不見得是自己引起的,但如果真遇上了,妳也只能自己奮鬥自己救自己。但我們是群體的生物,不能都只靠自己,所以妳還是需要社會和政府的協助。舉個例子,很多人可能沒思考過,其實台灣大學的學費都太便宜了,國立公立大學一個學期只收兩萬多,其實是大量地把政府國家資源補助在大學,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教育部5500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共有台大等12校的33個中心獲選,其中台大每年獲補助31億元,平均每個台大學生用到國家每年41.7萬新台幣補助。而大家一邊罵政商關係良好、出身比較好的子弟可以申請上台大,尤其現在入學方案讓這個優勢和差距越來越明顯,但卻又一邊喊不應該高學費,這不是很矛盾嗎???我主張大學學費應該要調高,根據經濟學要能真實反映商品的價格,才不會有浪費,現在太便宜提供大學教育,導致許多人隨便唸書,根本不在意也不珍惜用功(因為一年學費加起來也不過新台幣四、五萬)

另一個案例是,政治上我們都罵政府很爛,當然政府很爛,但民主政府是我們選舉的,國家是我們人民組成的,如果妳覺得政府爛,妳當然可以只是罵一罵,但光罵是無法解決問題的,我們必須監督政府,同時身為選民的我們更要辛苦地去看這些王八蛋政客怎樣欺瞞我們?我們更要努力去蒐集資料、去思考,怎樣防堵監督這些政府機關、怎樣讓公僕們發揮效率!!

奮鬥努力的過程絕對不輕鬆,妳當然可以選擇每天醉生夢死過日子,可是如果妳想要拯救自己,想要改變自己的命運,就只能讓自己辛苦一點!很多人覺得讀書無用,不是的,其實窮人要翻身最好最快的投資就是「唸書」,但要閱讀什麼?讀哪些書?卻需要很痛苦的思考和抉擇。人生的選擇都是矛盾又痛苦的!妳可以每天埋怨老闆隨便上班,下了班卻打電動看連續劇,或者去享樂、和朋友歡樂相聚,但有別人卻是下了班又趕緊去唸書,唸在職班唸碩士,或是各種進修,上課舟車勞頓又需要持之以恆,絕對辛苦也要把錢從享樂挪到追求知識!妳也可以每個月領薪水然後去吃網路知名的餐廳,去國外旅遊,但是有別人卻是把錢省下來去買更多書、去聽更多專業課程,或者咬牙拼了負債去創業,有人每天拼命工作,只睡幾小時,還可能要兼差工作,但妳卻覺得自己應該享受,只願意作輕鬆的工作,然後抱怨別人怎麼可以成功?!

我演講後最常接到的問題是:有沒有可以輕鬆、又不用花很多時間、可以賺大錢的創業方法?我不知道、我認為沒有,因為創業都很殘酷,我認識的創業者都很努力很拼命,甚至得犧牲某些享受:比如快樂大吃大喝、周末去玩、和家庭家人相處,沒有對錯,端看妳想要怎樣選擇!如果妳覺得自己沒有錯,妳想要過輕鬆快樂的日子,妳就好好找個簡單工作,每天好好過日子也是可以的!但請不要埋怨自己的生活單調,也不要癡心妄想未來想怎樣!

如果妳覺得政府很差勁很爛,但妳又不願意花時間去監督,去善盡公民的責任,妳也不願意思考、不願意花時間去想想一些矛盾的選擇,比如如果妳覺得中國和台灣的服貿不應該開放,那台灣下一步的經濟發展應該怎樣規劃呢?妳當然可以說是政府的責任,但我們已經看到台灣經過政黨輪替,其實都很爛,不要再期待有英明偉大的領袖會帶領大家走出困境,這國家就是我們組成,我們自己要去奮鬥讓國家走出新局面。妳覺得社會不公不義,但是妳有付出努力嗎?當妳覺得資本家、無良老闆掠奪資產,那妳有沒有思考做出選舉正確的選擇?有沒有試圖影響朋友,一起來爭取某些事情?!

如果妳期待自己都不需要付出努力,別人應該為妳解決問題,那這就是很荒謬的結論了!這世上沒有公義,除非妳自己爭取公義;這世界需要神佛,但妳可以自己先努力看看、拯救自己,改變自己的命運。講這麼多請不要以為我立場有轉變,沒有,我只是認為我們不需要期待政府,我們自己才能救自己,我們要付出時間心血去爭取自己想要的一切,政府不值得期待,也無須期待!如果妳痛恨關說、貪污,那妳就應該自己不要關說、不要貪汙!妳不能矛盾自我,又要某件妳期盼的事情發生,卻又不願意往那個方向去奮鬥!

這過程當然很痛苦,很多抉擇很痛苦也很矛盾,妳想要下了班好好休息,但沒辦法,妳只能下班然後去奮鬥別的事情;妳想要把錢拿去享樂,沒辦法,妳得把錢投資在某些高風險的事情上,如果妳不願意也沒關係,那就好好過自己的日子,不要再埋怨其他人!偶爾支持一下願意出來抗爭,願意改變世界的人!

真的,只有自己能夠拯救自己,從今天起,妳可以做出選擇,痛苦且矛盾的選擇,但是妳會有不一樣的生命,也會有不同的結局!台灣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太多的人在等待、太多的人在空想、太多人在期待某些事情,但妳不知道,其實我們自己才是解答!唯有當妳自己踏出第一步,那時候,妳才能改變命運、改變這個世界!

而政府應該做的只是:維持這個機制的公平和運作,我們監督政府,其他的,都放手吧!

延伸閱讀:


引用自王大師論壇部落格,文章「高希均欠年輕人的下半段」,連結為:http://accrcw75.pixnet.net/blog/post/53167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