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創業論壇-等待

王建民終於復出在大聯盟國民隊拿到久違的一場勝投,2011810日對芝加哥小熊隊主投六局,只被敲出一支安打,這是他本季第三場比賽,在復建回到大聯盟路上,上一場在大聯盟比賽是200975日面對藍鳥隊,他投5.1局就丟掉4分,事後被檢查出關節唇撕裂,進入傷兵名單後,就經歷754天復建的日子,沒有再踏上大聯盟投手丘。

這一場勝投,他等了772天!

我們一直在講創業的idea、如何運用資源、如何保持樂觀、如何打造團隊、如何維持強大執行力,但創業還有一個和王建民一樣重要的課題-如何熬過漫長的等待!

有人講過創業像一場馬拉松,是一場漫長的比賽,妳不需要常常衝刺,不用一直維持領先,只要能夠有耐力等到比賽結束,簡單講創業是一場艱辛漫長的路,只有暫時贏的短暫領先,但並沒有真正的勝利,必須要持之以恆維持強大的意志。因為只要稍微不注意就被超越。也有人說創業像一場「跑酷」(Parkour)請看著名的網路創投林之晨(Mr.Jamie看網路與創投部落格文章:http://mrjamie.cc/2011/08/09/parkour),他認為創業更像這個街頭的全方位運動,因此Jamie提出以下創業的概念:

◎路上將充滿著各種你想都沒想過的障礙
◎每個障礙你只有 3 秒鐘思考要如何對付
◎重點是訓練自己快速反應、克服障礙的能力
◎專注在眼前的這個障礙,沒有必要去想三個障礙以後的事
◎舊的招式行不通,那就發明一個新的招式吧!
◎一次沒跳過去?爬起來再跳一次就是
◎障礙讓你繞了路?別忘記你要去的方向
◎發現有跑酷的同好?絆倒對方前,先學著合作吧!
◎真的發現這條路不通,那就換一條路吧!
◎別忘記除了跑,還要酷每個人都會跑,但是酷的人才是玩得最開心的

而我認為創業更像王建民的心路歷程,創業是一場小聯盟的漫長等待,這幾年隨著更多台灣棒球選手挑戰美國大聯盟MLB,我們知道MLB分成很多階段-低階1A、高階1A2A3A等,你看到的大聯盟選手,除了少數真正有實力幸運的球員,大多數是依循這種由低而高的隊伍歷練,慢慢累積比賽經驗,最後才有機會換到大聯盟比賽的門票。每年6大聯盟30隊都會展開50輪順位選秀會,總計挑選1,5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棒球好手,最後只有30隊每隊25名選手共計750名可以成為大聯盟球員。乍看之下好像有一半的機率,但實際上一個世代算10年來的棒球選手就有一萬五千人,上大聯盟的機率只剩下5%。

以台灣來說截至2010年為止共有47名球員挑戰大聯盟,最後有到大聯盟比賽的球員是6位,比率為12.77%,這些赴大聯盟挑戰的人都已經是台灣最優秀的棒球選手了,如果從打棒球的球原來算機率就更低了!

王建民從洋基隊受傷後,700多天動完手術就是不斷復健,和創業相同的就是妳曾經是大聯盟場上叱吒風雲的選手,可是因為受傷(對創業來講可能是創業失敗、市場轉變、拆夥等原因),有時候妳得離開原來的球隊(對創業來講可能是公司結束營業、產品線大調整、重新定義市場等),然後妳必須乖乖地復建(對創業來講就像重新去工作累積資本、重新調整團隊、或者捨棄原來的創業模式),漫長的復建過程都是單調冗長的訓練,王建民一定心情很鬱悶,加上看到其他人都可以在球場上追求戰績、領取高薪,可以想像內心的煎熬。

但是創業就是這樣殘酷,有時候妳受傷了犯錯了,就只好乖乖地下場,到小聯盟裏繼續復健、繼續等待時機,等待可以再重新上大聯盟發光發熱的機會。我認為創業也像一場漫長的等待,大多數時候我們都在作單調繁瑣、無趣乏味的工作,重覆日復一日的單調與訓練,看著其他人功成名就、飛黃騰達,想像自己是否能夠等到那一天,等到自己上場的那天!平常妳必須作好準備,調養生息把傷養好,等到可以上場那天,就把全部的努力化為一場精采的比賽吧!

王建民等了772天,而我們呢?還有很多人等不到上大聯盟呢!

更重要的是,在這漫長的等待中,妳必須真心熱愛妳現在在做的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