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武陵少年

有些很漂亮的照片,請自行到自漂浪.島嶼部落格觀看,連結為:http://blog.yam.com/munch/article/34677131


武陵少年金市東,銀鞍白馬渡春風。落花踏盡遊何處,笑入胡姬酒肆中。

很多年前,當我才剛滿18歲,即將進入花花世界的大學,她們說:要好好把握時間體驗人生,要好好唸書規畫前途,要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要找到未來賺錢的途徑,人生才會光明燦爛!

當時我18歲,對於學習艱深的學問興趣缺缺,但喜歡自己找書看,看很多自己喜歡的歷史、沉醉在自己建構的世界中。年輕時候很勇敢,對於新奇的事物勇敢嘗試,開車、跳水、高空彈跳,騎機車環島,只要有機會,常常會到處嘗試新鮮的事物。對於夢想有莫名的堅持,雖然只是個小小的學生社團,卻也會耗盡心力,甚至翹課去參加社團活動,慷慨激昂參選社團幹部,甚至努力籌畫社團相關的活動。

對於愛,當時年輕的未知,以為眼前的愛就是一切,以為那轟轟烈烈的愛就是全世界,絲毫不知道短短數年後,那個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愛戀,已悄然消逝在人生回憶中。一和父母鬥嘴,立刻自己去打工換取生活費,為了能夠送心愛的人一個珍貴的生日禮物,可以縮衣節食好多天,只為了祈求一個夢幻的笑容。

那時候以為自己可以改變全世界,以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以為自己可以掌握夢想,常常心中幻想著無數的夢想,也覺得自己夠年輕,可以一個一個逐個實現每一個夢想。遇到困難挫折,哭一哭笑一笑就過去了,因為心中以為,那樣的挫折並不多,就算挫折再來幾次,自己總該可以累積經驗,最後安然度過。

甜蜜時窩在兩人世界中,不知道外界的危險和變動,靜靜地享受兩人的甜蜜私密時光;孤單的時候總會盼望,這樣的難熬只是一時的孤獨。就算今天再痛苦疲憊,明天依舊會充滿朝氣,仍舊一身抖擻昂然面對挑戰,因為體力充沛,還有永遠燃燒不完的熱情。對於威權權勢除了不屑,只會想辦法對抗;對於理想不輕易妥協,只會努力追尋;對於未來永遠不會懷疑怯懼,因為有無盡的明天可以期待,只要重新充電重新燃起希望,明天又是一個全新的希望。

但是過了這麼多年,經歷了社會的洗禮與磨練,雖然經驗變多了,臉龐線條開始圓潤而滄桑,身體開始臃腫而肥胖,我開始躊躇於每一個選擇,畏懼每一個明天。對於每一個未知都開始瀰漫絕望的心情,看多了生離死別,對於愛情不再有堅定的信念,對於世間情愛不再有海枯石爛的幻想。

對於夢想會先惦斤兩,想想自己口袋還有多少錢?想想自己的房貸還有各種貸款,想要追尋一個夢想,卻總是想到自己容易疲倦的身軀,還有工作下班後勞累不堪的夜晚。和家人相聚時想想自己是否有能力帶給家人幸福!孤單時想起自己年老時會不會繼續孤單一人老去死去。對於曾經叱咤風雲的夢想,如今只剩下午夜夢迴時的空想,偶爾聽到一首歌,看到某個畫面、想起某一個人、某一個時刻,才發現自己哭成一個淚人兒!對於某些遙遠的夢想,如果妳提起人家笑妳傻、笑妳天真,當妳想要堅持某些理念,人家覺得妳難搞、覺得妳為何不合群;偶爾妳想要參加一些活動,或者只是想要找回某些感動,人家叫妳要兼顧現實,要妳趕快多賺點錢,不要管別人閒事。當妳想要做點事情、想要為社會奉獻一點心力,但妳心裡卻害怕要承受他人異樣的眼光,更擔心會無法顧慮現實,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會造成自己前途、工作、職位等等傷害。或者妳無所謂自己的遭遇,但妳追求夢想過程中,卻擔心傷害了身邊關心妳的人,偶爾妳想要瘋狂地追尋某個念頭,可是妳怯弱了、妳遲疑了,當妳猶豫不決,妳開始瞻前顧後、開始覺得做什麼事情都綁手綁腳,妳不再憑靠直覺去追尋,不再依循妳的衝動與感性去理解世界。

於是,她們說妳長大了!妳成熟了!妳可以承擔大任、可以委以重任,但是妳已經不再為某些小小的感動流淚,不會為一個小小的作為而動容。也不輕易為身邊的美麗事物牽動喜怒哀樂!妳必須壓抑情感、壓制自己的感動,在夜深人靜時刻,妳只能默默回想自己很多年前,沒有任何顧慮的時光。

我覺得妳們很傻、也覺得妳們這些作為是螳臂擋車,我更認為在妳們人生歷程中,這短短的付出與感動,根本微不足道,甚至無法改變任何事情。但是妳們還是那樣青春洋溢地做了,妳們毫無忌憚地做了,為一種高攀不起的理想,更為一種吃不飽、看不到、摸不著的感受奮鬥,妳們奔走籌畫、妳們串連看著彼此,妳們心中沒有畏懼、沒有猶疑!妳們絲毫不顧慮自己的生活或生計,那短短時間內妳們也忘記了自己的功課和未來。和美麗的家鄉比較起來,妳們做了很傻很無用的舉動,撼動不了這個體制、更可能改變不了一點點未來。當我已經變成這樣的時候,我嘲笑妳們的一切,因為那是多麼無助無益的行為!當我已經不再相信為夢想出發實踐的故事時,妳們竟然可笑地以為自己可以達到某個夢想。而且妳們還真的付諸行動,為一個渺茫不可知的夢想奮鬥........

可是,我在妳們眼中,看到了很多年前的,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