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誰在當秘書長??


圖為前北市府秘書長楊錫安,引用自聯合新聞網,連結為: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5936651.shtml

看到電視上中國旅客的親友不斷哭泣,並且說:「台灣救災兵力太少!」我心中默默想著:希望這些旅客早日可以找到,但是中國的朋友們,妳們知道台灣過往曾經為了兩岸作戰需要,幾乎所有男生都需要服兵役(少數特權或生病免疫條件例外,役期從以前三年、兩年到現在不到一年,到目前逐漸招募志願兵。)為了防範中國的攻擊,台灣每年花許多預算購買武器,並且把大量人力部暑在各戰鬥單位,聽到這句話,我心中很淒然!救人真的很重要,希望救災人員和國軍早日找到受困的旅客,不管是中國朋友或是台灣人。但是少掉中國威脅台灣可以有更多兵力做別的有意義的事情!

台北市政府前祕書長楊錫安因捲入新生高弊案遭列被告,我這篇文章不想寫什麼,來說說「秘書長」這樣的職位,台北市秘書處網站在此:http://www.sec.taipei.gov.tw/np.asp?ctNode=18902&mp=101001,簡單講秘書處就是民選首長的直屬單位,支援各項施政需求,民選首長可以任命很多一級主管,比如建設局長、衛生局長等等,但是民選首長須要一個統合資訊、搜集資料、協調運作、並且監督各單位進度的單位,通常這個單位就是「秘書處」,其單位首長就是秘書長。我們來看一下台北市政府秘書處組室職掌資訊如下:http://www.sec.taipei.gov.tw/lp.asp?ctNode=5515&CtUnit=3843&BaseDSD=7&mp=101001,可以看到秘書處有以下單位:總務組、文書組、國際事務組、機要組、視察及動員組、市民服務組、會計室、人事室、政風室。可以看出秘書處是市長重要的幕僚單位,必須負責各種公文、總務庶務、對國際公關、負責市長視察行程內容、市民服務等等,後面三個會計室、人事室和政風室,可以監督預算執行、預算是否有好好利用,並且可以調動人事、政風室是用來監督公務員。

所以我只問一個問題:如果你是台北市長,被妳找來擔任秘書處的秘書長會是怎樣的人?不用我多說吧!秘書長一定是民選首長信任度極高的人,因為他要負責民選首長最重要的資訊彙整、人事調度和監督官員等等。妳會找誰擔任秘書長?找個路人嗎?還是別人推薦妳覺得不錯就任用?還是妳就隨便從公務員裡面找一個升任?如果是我自己擔任市長,我一定會找對我非常了解、並且我非常信任的下屬、或是以前共事值得信任的人擔任,因為秘書長職位真的太重要了,並且他必須負責施政資訊、執政預算進度、監督公務員、和議會溝通、向國際發聲等等。真的是很重要的職務。

我們來看看,現在的總統府秘書長是廖了乙,前任是詹春柏,都是國民黨黨務系統重要的幕僚。陳水扁擔任總統八年的祕書長依序是:張俊雄、游錫堃、陳師孟、邱義仁、蘇貞昌、馬永成、陳唐山、卓榮泰、葉菊蘭等人,看到了嗎?都是很重要的人物。而馬先生不就找最信任的金小刀擔任國民黨秘書長,現在喜歡「海豚轉彎」的吳院長也擔任過國民黨秘書長。

陳水扁的弊案審理中,曾擔任他副秘書長的馬永成,多次被檢調約談調查,因為他是阿扁最親信的部屬之一,現在台北市政府秘書長被列為被告了,大家自己想想吧!更好玩的是我看到這則新聞,引用自Nownews網站,連結為:http://www.nownews.com/2010/10/29/91-2659243.htm

國民黨立委謝國樑、邱毅、費鴻泰、潘維剛則舉行記者會,質疑檢方刻意在選前大動作偵辦新生高案,且以營造公會廠商與楊錫安的電郵內容認定楊有犯罪嫌疑,似有人「為辦案而辦案」,也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

現在就大喊應該要「偵查不公開」!現在就說秘書長涉案和市長無關!?我不曉得這種遇到自己人標準就「轉彎」的事情,會不會比「海豚轉彎」更多?先前對別人就大喇喇討論案情,先把一干人等都未審先判,只要秘書長、幕僚等涉案就一定是旨呈上意、上面交辦,現在辦到自己人就應該要「偵查不公開」!就應該只是秘書長個人行為!

我還是多去看看海豚轉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