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始可與言詩已矣!這種政府不罵也罷

子貢曰:「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也。」子貢曰:「詩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謂與。」子曰:「賜也,始可與言詩已矣,告諸往而知來者。」

最近因為課業繁重,加上打工要做的事情太多,所以比較少寫部落格!有網友問我為何不批評政府了!說實話!研究生累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種經驗,你糾正小孩,如果小孩很差很壞,你會持續罵一陣子,但是如果小孩都不願意改,甚至變本加厲變壞,我相信久了你就不願意罵了!如果你勸自己的朋友不要為惡,結果罵了好幾次,朋友依然故我、我行我素繼續做壞事,久了我相信你也不想罵了!

研究生承認對於政府真的徹底絕望,經濟政策沒有整體規劃,一味討好中國卻不肯告訴台灣人民,簽署ECFA內容為何?這麼重大的文件有沒有請專家學者分析過優劣?隨便說要調整健保費用,有沒有計算過或衡量過人民的狀況?要救失業有沒有對症下藥?有沒有真的協助到失業的人?或者協助中小企業成長發展,而不是讓一些經營績效不好的大老闆,又搬走我們的心血納稅錢?

我想研究生也不用問了,答案很清楚,就是沒有!而如果結構基礎的問題沒有解決,政府領導人的心智決策模式沒有改變,執政團隊沒有同理心,沒有運用智慧,公務人員沒有用心,努力服務民眾,都會影響整體政策施行的效率與效果!

不過答案應該都還是否定的,我不想一口氣批判全部的人,但是政府表現的確有很多值得討論的地方,許多政策在現今經濟不景氣之下,更需要節省公帑,在規劃階段就作好高品質品管,相信政策品質會更高,會澤被更多人!

有機會大家讀讀開頭那段論語,要到一定境界,始可與言詩!馬政府,我想真的是不用啦!

一個優秀的朋友自殺離開世界,從小到大她都是優異的優等生,一路讀第一志願畢業,工作,誰知前幾天自殺身亡,對研究生震撼極大!最近陷入情緒低潮,需要把很多價值體系、人生意義重新思考,期盼在這痛苦的經濟衰退時節,大家都能夠平安度過!痛苦中祝福大家!

Unknown 提到...

我很喜歡看你的文章 , 溫馨, 有思考 . 對政府的批評 , 給鬱悶的網友情緒有了出口 . 對往生的朋友我們同樣不捨, 苦難是生命的本質, 我們要面對它. 還有更多的人更苦,更需要給予扶持 , 其實你的大作,也給了讀者很大的扶持 . 調整一下心情 .祝福你 , 加油!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ruiter

多謝鼓勵,我想我真的需要沉澱一下,我不會放棄的,只是遇到朋友這樣的事情內心很震撼,需要時間平復,謝謝你鼓勵真的謝謝